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绿色GDP仍需跨越几道“坎”(图)

  尽管绿色GDP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们普遍认为绿色GDP的研究仍需跨越核算方法、技术不成熟、经费以及多部门之间协调等多道“坎”。
  绿色GDP研究的道路依然漫长,但节能减耗的决心坚定不改。(资料图片)

  成果还只是阶段性的

  绿色GDP核算小组成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雷明认为,目前绿色GDP的研究成果只是阶段性、部分性的,还远远不是最终成果。在这一过程中,尚存在这样或那样争论、质疑乃至批评。而且由于绿色GDP核算是一项新生事物,不少人对它缺乏了解和正确认识,在工作中不免存在懈怠回避情绪;同时由于扣除环境损失成本,也会使一些地区的经济增长数据大大下降,有些人因此也会产生一种回避甚至抵触的倾向。


  南开大学循环经济研究中心王军锋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在理论和方法上都还很不成熟。国际上至今也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计算出一个完整的绿色GDP,所以并没有可资借鉴的经验。同时,基础支撑数据还不完善,而调查统计工作又比较琐碎、繁难,大量需要直接测量的原始数据采集难度很大,难以满足调查和核算需要。

  需鼓励地方政府积极参与

  王军锋认为,应充分认识政府管理机构在绿色GDP核算过程中的职责。他说,政府管理机构是管理公共事物的机构,而不是研究绿色GDP的科研机构。因此,一方面,我们不应该把与绿色GDP相关的科研任务放在地方政府身上;另一方面,也不应该把对核算内容和技术的争议作为反对绿色GDP实施的理由,而应该鼓励地方政府推行相对比较成熟的核算模式或者核算技术,并在其公共管理职能执行中得到反映。

  一些地方政府有意无意回避或者浅尝辄止,其真正理由正是“经费不足”造成的。“绿色GDP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开展工作,合作得好,可以发挥各部门的优势。但如果合作不好,难免相互掣肘,工作就难以开展,目前就缺乏必要的协调合作机制。”雷明说。

  对于这一系列问题,研究课题组也已经有所意识。中国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他们会不断完善绿色GDP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但目前只有环保部门热度比较高,而其他部门则多持观望态度,因此在各部门协调过程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建立绿色GDP核算长效机制

  对于绿色GDP研究的目的,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并不仅仅在于核算绿色GDP数据——建立一个长效的地方政府绿色GDP核算管理机制,同时将绿色GDP真正纳入到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才是它的最终目的。

  雷明说,要将绿色GDP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在近期内,绿色GDP核算与干部考核挂钩可分步实施,通过绿色GDP核算过程与结果的数据分析,建立一系列的与绿色GDP相关联的指标,纳入到干部政绩考核中。

  对于这一问题,王军锋也呼吁,建立一个长效的地方政府绿色GDP核算管理机制。绿色核算是政府关注的新生事物,由一个机构负责,还是多个机构共同负责,直接关系到核算经费的来源和核算过程能否顺利完成。如果在核算过程中,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梳理和解决,那么核算的协调成本就会非常大,从而导致核算工作推行难度加大。因此,建立一个长效的地方政府绿色GDP核算管理机制,才能保证地方政府在现有职能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绿色核算工作,不断完善地方政府绿色GDP核算体系。(李佳鹏陈圣莉)

  :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