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不买涨幅超100%的股票 保险商牛市中无股可买

    虽然对迅猛上涨的股票垂涎三尺,但保险商们却只能望梅止渴。

  从1000点暴增至近3000点的国内股市,激发了“全民炒股”的热情,但却让保险机构在火热的牛市中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如果2004年底出台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不进行调整,保险机构今年就可能会没有股票可买,也没有股票敢卖。”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机构投资人士昨天对记者说。

  他解释道,作为保险商“入市指南”的《暂行办法》以及《保险公司股票资产托管指引(试行)》为保险机构选股立下规矩:保险机构投资者不得投资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

  但事实上,这条规矩被突然到来的大牛市打了个措手不及。2006年,国内绩优股涨幅超过100%的比例高达90%以上,而保险机构持股的大部分重仓股,去年的涨幅都超过了100%。这意味着,保险机构今年可投资的股票已经寥寥无几。

  另一方面,不管大盘如何跌宕,保险商对于是否卖出股票也很迟疑。近期保险资金的市场表现足以证明这一点:上周,大盘一度深度回调,但保险资金“岿然不动”。因为保险商的担忧是,一旦卖出所持股票,接下去踏空风险会变得非常大。由此,“无为而治”反倒成了保险商应变股市涨跌的最佳方法。

  与此同时,另一条关于保险资金入市规模的规矩也捆绑了保险商的“手脚”。根据规定,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而在保险商看来,过于保守的投资上限仍然不能为长时间投资无门的保险资金“解渴”。

  不过,行业分析师昨天还是对保险商的入市窘境表示了乐观。“工行等新股因为进驻A股时间短,并不在保险机构投资被限之列。另外,对于‘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也并没有明确的计算标准的界定。因此,保险机构入市空间还是存在的。”分析师说。

  财经晨谭

  涨得太多不是错

  保资入市可松绑

  李隽琼

  遇上了一个人人都觉得自己是巴菲特的牛市,保险商却有口难言。虽然对迅猛上涨的股票垂涎三尺,但受限于此前出台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他们只能望梅止渴。

  经历了大盘2000点的飞跃后,如今能具备“过去12个月中涨幅不超过100%”特质的股票,已经是稀有品种。这个对股市“形势估计不足”的《暂行办法》,使得股票涨得太多太快成了一种“错误”。

  “无微不至”的“入市指南”,让保险商下一步入市变得“很难”。能够想象得到,事易时移后,如果《暂行办法》不做出相应调整,保险商自由前行的腿脚将被完全束缚。

  更糟糕的后果是,在利益驱动下,保险商将逆规而动,暗流涌动的操作将频繁上演。最终的结果是,因为需要靠虚报瞒报才能蒙混过关,虚假数字将漫天飞。

  目前,除了有上市公司身份的保险商不得不公布真实数字外,其他保险商要么对收益率秘而不宣,要么故意压低发布。原因不言自明——保险商担心收益率太高惊动了监管层。

  保险商现实的窘境很有代表性。它让我们需要重新审视监管的艺术。事实上,如果监管过细,便干涉了企业经营的自主权;而监管太粗,又难以防范和抵御风险。因此,为了避免频繁修改监管的规章制度,监管层需要高瞻远瞩,因势利导。

  而本月保监会牵头的“杭州会议”,应该能让保险商欣慰。保监会将微调《暂行办法》以适应形势,其中包括拟于今年择机上调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的比例。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