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提高市场需求 扩大ETF规模

    上证所创新实验室建议提高市场需求扩大ETF规模

    尽快推出ETF和ETF成分股的融资融券业务

    沪深两市ETF份额目前有减少的趋势。

上海证券交易所创新实验室最新研究报告分析指出,ETF份额的变化与ETF一级市场的申购和赎回行为紧密相关。报告建议从六个方面采取措施,提高市场ETF需求,促使ETF规模扩大。

    六大措施促使ETF规模扩大

    报告认为,只有二级市场对ETF有较大的需求,ETF才可能出现溢价,从而导致大量申购ETF进行套利的行为,促使ETF规模不断扩大。可从以下六个方面采取措施,促使ETF规模扩大。

    第一,完善市场结构,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特别是指数期货和期权、ETF权证、ETF期货和期权、基于ETF正股的权证和期权等产品,利用这些衍生产品创造投资者对ETF的购买需求,培育投资者的指数化投资理念。

    第二,尽快推出ETF和ETF成分股的融资融券业务。一方面,允许ETF融资融券可增加投资者对ETF的需求;另一方面,ETF成分股的融券业务可为ETF基金带来额外的收益,弥补基金管理费的损失,使ETF基金业绩紧跟或超过对应指数,间接推动ETF规模的扩大。

    第三,允许ETF基金参与新股配售业务,提高ETF基金的收益和业绩,间接推动ETF规模的扩大。

    第四,废除ETF申购赎回的“必须现金替代”机制,在相关股票停牌时一律采取“允许现金替代”机制。只要股票所代表的公司权益不发生变动,允许现金替代的股票都必须以复牌后实际买入价进行结算。

    第五,推广集合创设机制,为中小投资者的ETF申购创造便利。

    第六,开设盘后一揽子交易。由上证所给ETF成分股组合一个证券代码,允许投资者可按照该证券代码进行ETF成分股组合的一揽子交易。一揽子交易不受个别股票日中停牌的影响,可降低投资者买卖ETF成分股组合的成本,便利申购和赎回行为。

    折价交易导致ETF大量被赎回

    上证所创新实验室课题报告《ETF份额下降原因与对策》指出,ETF份额的减少原因在于ETF的折价交易现象。ETF折价引起的投资者套利行为导致ETF大量被赎回,在ETF折价时,投资者通过买入ETF、赎回股票并卖出便可获得无风险收益。2006年第一季度统计数据也显示,投资者赎回所用的ETF份额有85.3%都是投资者当日从市场上买入的,而且赎回的股票有91.6%被立即卖出,说明ETF赎回绝大部分是因折价引起投资者套利造成的。

    该报告同时指出,ETF市场流动性和市场深度不足是导致ETF折价的重要原因。统计显示,投资者直接卖出ETF的市场冲击成本要远远大于赎回股票后卖出的市场冲击成本,这说明ETF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低于其对应的正股。

    需求不足是ETF折价根本原因

    该报告强调,从根本上看,导致ETF折价、流动性不足的深层原因是对ETF的市场需求不足。

    首先,市场产品结构不发达严重限制了ETF功能的发挥。在国际市场,ETF是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既是对整个市场进行短期交易的理想工具,也可用于对特定行业、特定市场或特定国家的中长期投资。此外,ETF也被广泛用于对冲风险、套利、构建动态资产组合,是极为理想的套期保值工具。因此,市场对ETF有很强的需求,ETF规模发展很快。而在我国,由于金融衍生品市场极不发达,缺乏指数期货和期权、备兑权证、ETF权证和期货等产品,导致投资者对ETF等指数化产品的需求不足,ETF产品在为投资者对冲风险、实现跨市场套利等方面较难充分发挥作用。

    第二,我国ETF业绩优势相比主动型投资基金不明显。在国际市场,由于市场比较有效,ETF的业绩通常高于主动型投资基金,这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ETF的需求。相比之下,我国市场有效性相对不足,导致主动型基金业绩(特别是在牛市时)普遍高于被动型指数基金。在市场有效性不足时,股价通常在公司公告重大行为之前提前反应,因此,拥有信息和分析等专业优势的主动型基金通常可以根据相关信息迅速调整其投资组合,获取较高收益。

    第三,我国ETF运行机制上的不足,在公司发生重大行为(特别是股改)时,对ETF份额变化造成了不利影响。例如,当公司由于增发、并购、股改(包括配送权证)等原因停牌后,投资者预期公司复牌交易后股价(或权证)会出现大幅度上涨或下跌,但由于我国市场有效性不足,公司复牌后的股价(权证)预期变化不一定能充分反映到ETF价格上,此时投资者就倾向于赎回ETF,持有相应股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