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退税取消加快石材行业调整升级

    新华社记者 张舵

    一个多月前开始实施的出口退税取消政策,已让整个中国石材行业感到从未有过的寒冷。中国石材行业协会会长邹传胜日前表示,此举加剧了中国石材行业成长的烦恼,但却是全行业不可回避的现实。

    出于保护资源的目的,2006年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和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的通知》,其中部分石材产品从2006年12月14日起被取消出口退税。

    此规定使中国石材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政策实施一个多月来,石材行业几乎是一片扼腕之声。

    落户上海的国内龙头企业塔星石材年销售额8亿-9亿元人民币,公司目前出口业务占40%。该公司经理郭瑞霞对记者说,“我们主要是把国外的石材荒料买进来,加工后再出口,取消退税对我们来说等于要承担13%的直接成本,利润肯定是要下降不少了。”

    邹传胜表示,此次政策调整是中国石材行业自改革开放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考验,全行业八成多的产品均受影响,但同时也应看到政策调整积极的一面。“要想真正作大作强,我们的石材行业必须调整升级,走深度加工、高附加值之路。”

    截至2006年,中国石材出口总额超过20亿美元,进出口双向总额超过30亿美元,取代了意大利成为世界石材生产、使用和出口的第一大国,但一些发展中暴露出的问题已经不容回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筑材料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胡幼奕介绍说,“和纺织品一样,我们是产量大国,但却是品牌小国。由于矿山开采行业进入门槛低,导致当前石材企业呈现“小、土、散、乱”的特点,粗放型加工使得石材资源和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洛阳王朝石材公司总经理王玉生表示,石材行业已处于微利时代,许多企业靠做量来生存,因为资源太便宜了,这样的后果就是虽然出口额上去了,但利润却没有多少。邹传胜说,这次退税政策调整,有利于我国资源保护,刺激石材行业的产业升级。

    据悉,将于2007年3月在北京亮相的第14届中国国际石材产品及石材技术装备展览会将首次提出“资源、环保、创新、节能”的主题,一批体现资源节约、高附加值的产品将出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传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