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潞安环能 烟煤喷吹风景独好

    平安证券研究所 张响东

    投资要点

    ● 伴随节能环保政策的逐步推进,未来3~5年我国喷吹煤市场需求将保持20%~30%的增速,公司烟煤喷吹市场需求增速将更为乐观,其超高的性价比将不断挤占现有的无烟喷吹煤市场。

    ● 背靠潞安矿业大集团,4大园区建设、3大产业链架构、2大国家级基地建设给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广阔成长空间。

    ● 公司重置价值为22元/股,考虑潞安集团承诺5~10年将全部煤炭采选业务注入公司的成长溢价,我们给予6个月、12个月目标价分别为22元和25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潞安环能(601699)下属有五阳煤矿、漳村煤矿、王庄煤矿、常村煤矿及其配套的4个洗煤厂和石圪节洗煤厂,4座矿井核定生产能力1860万吨/年,剩余可采储量12.08 亿吨,剩余可采年限64年。5座洗选厂设计原煤洗选能力1090万吨。2005年公司煤炭主业共实现销售收入51亿元,占主营业务总收入89%。尤其是近年潞安自主开发的喷吹烟煤产品,市场需求前景异常广阔。

    烟煤喷吹一枝独秀

    潞安集团与多家国内科研院以及钢铁厂联合试验成功的“潞安”煤(烟煤)的高炉喷吹技术,是我国喷吹煤新产品开发和应用上的一个新突破,具有煤种资源特性赋予的独特产品进入壁垒,公司正利用这一独特优势积极打造中国第一个喷吹烟煤生产基地。

    2005年中国生铁产量3.3亿吨,重点钢厂平均喷吹煤比仅为114kg/吨铁。根据潞安有烟喷吹煤技术指标,喷吹煤比一般可达140kg/吨铁,高的可达200kg/吨铁。再考虑到近几年我国生铁产量仍可能保持10%左右的增速,则喷吹市场需求增速预计在3~5年内可保持20~30%增速。对于潞安烟煤喷吹市场需求增速则更乐观,由于具有性能与价格优势,钢铁企业纷纷加大对潞安喷吹煤的订购量,公司喷吹煤销量也从2003年的164万吨上升到了2006年545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9%,预计2007年喷吹煤销量将进一步上升至740万吨。

    发电用煤持续涨价

    公司另一主导产品是混煤,主要为发电用煤,约占公司历年煤炭销售总量的70%。由于发电用煤销售比重较高,公司煤炭综合售价和毛利率一直偏低,但随着双轨制的终结,未来煤炭价格走势比较乐观。根据我们实地调研了解,结合此次全国煤炭合同汇总的煤价涨幅推测,保守预计公司2007年煤炭综合售价实际涨幅将达35元以上,其中30元是保守预计合同煤价上涨带来的价格上涨,另外5元是由于喷吹煤产品结构调整抬升公司煤炭综合售价。

    煤焦化产业链延伸

    公司目前正与山西天脊化工合作建设60万吨甲醇、20万吨二甲醚煤化工项目,该合作项目的资本支出在上市前已发生,目前项目已进入施工建设阶段,预计将在2008年建成投产。同时,为了更好提供上游焦炉煤气资源,公司目前正在为整合地方焦碳生产企业努力。

    此外,公司还战略整合3处地方煤矿,意在抢占武夏矿区空白资源带。整合三座煤矿共计生产能力81万吨,拥有可采储量5170万吨,折合增加公司煤炭生产能力4.35%,可采储量4.23%,预计2007年可为公司贡献权益产量50万吨左右。

    估值与投资评级

    由于具有煤炭产品结构优势,行业景气即使出现小幅下滑,公司煤炭盈利能力仍能保持稳定甚至更强,而规模成长带来的实质盈利增长预计将在2008年及以后体现。我们预计公司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1元、1.33元、1.64元,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为14.31%。按重置价值计算每股值22.22元,同时考虑给予公司2007年15~18倍市盈率相对合理,综合来看,公司未来6个月、12个月目标价分别为22元和25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