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家统计局报告预示 2007年粮价将稳步上扬

    本报实习记者 胡东林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报告称,2006年粮价上涨2.7%,全年价格总水平(CPI)基本稳定;报告认为,农业基础脆弱、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仍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

无独有偶,谢伏瞻局长亦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要逐步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综合这些因素预测,2007年国内粮价以稳定为主,但小幅上涨的空间仍然存在。

    首先,去年粮价虽上涨2.7%,但其对CPI的拉升作用不大,而国家统计局对全年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这一判断,表明该涨幅对经济运行应是良性的,至少是可以接受的。

    一般而言,粮价上涨会向下游传导,饲料价格的上升则会引起养殖成本上升,进而拉动肉禽及其制品、蛋的价格上涨,对食品类价格上涨形成一定压力,并最终影响整个CPI的水平。但粮食价格关系国计民生,过高、过快的粮价上涨,必然加大社会其他阶层的负担,给宏观调控带来新的难题。对此,温家宝总理强调,粮价“一要保证农产品价格合理,使农民得到实惠;二要保护消费者利益,搞好调控,保持粮价基本稳定。”结合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判断,明年食品类价格还将伴随着GDP的良性增长,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空间。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涨幅有限,再加上有关部门已于去年降低食品在CPI中的权重,因此将不致带动CPI大幅上扬,对2007年通货膨胀产生的压力也有限。从历史数据看,出现3%左右的增幅是可以接受的,因而也是完全可能的。而2007年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这也为粮价稳定、温和上涨提供了坚实基础。

    其次,报告重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是:农业基础脆弱、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而谢伏瞻局长的表态也预示政府将为提高农民收入继续努力。从这个角度说,稳步而适当的粮价上升,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地区消费能力,对从整体上提高我国内需水平,并改善我国消费结构,都具有积极意义。

    谢局长一再表示,“希望中国农民的收入能够增加得更多一些,增长得更快一些。”然而从2006年的数据看,要达到农民增收、缩小城乡差距的目标,任务仍然艰巨。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9元,比上年增长12.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比上年增长10.2%,实际增长7.4%。这表明,农民收入增幅落后于城镇居民的态势仍在继续,在这种情况下,要使农民增加收入,提出新思路、开辟新途径固然迫切,但原有的包括价格保护以及财政直补等多种方式仍然不可替代。在各方都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紧随经济发展大势,逐步稳定、温和地提高粮价始终是惠农政策中的重要一着。

    最后,未来几年内农产品牛市格局将对紧密联动下的粮食期现价格产生一定的拉动作用。

    目前,全球农产品进入牛市已成市场共识,对此无需赘言。从供给看,由于恶劣天气的影响,2006年全球小麦和其他主要粮食作物产量下滑。在供给减少的同时,需求却在增长。除了因人口增加而随之正常增长的对粮食的需求之外,从2002年开始,国际石油价格总体上呈大幅攀升之势,能源替代战略被提上日程,而玉米、大豆等油脂作物因为能够提取乙醇、乙醚等生物能源,需求量急速上升。

    尤为致命的是,全球粮食供求失衡的状态在短期内难以扭转。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公布的全球农作物年末库存和产量预估数据,主要作物在2006/07年度将会继续维持供给小于需求的状况,年末库存将进一步减少。粮农组织也指出,如果工业使用量以当前的速度持续增长,可能需要一个以上的丰产年才能使玉米的价格从当前的高位显著回落。

    一方面是产量下降,另一方面是燃料用乙醇等工业消耗日益增长,供求关系的急剧变化令玉米价格开始持续上涨,并引领主要农产品步入新一轮牛市。在此影响下,粮价将很难出现回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谢伏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