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6中国创意潮

  2006年,华人摄影师鲍德熹为索尼公司制作了一则电视广告,以中国红为画面和创作的主题。这则突出中国元素的广告寄托了索尼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期待,但同时也是世界中国文化热的一个缩影。

  其实 “中国红”等中国元素渐渐成为一种时尚是中国经济崛起的另一种表情——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正在崛起。

  如果评选2006年的最热门词汇,“创意经济”一定会榜上有名。

  创意产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为关注的热门和焦点,似乎无从考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中国,创意产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热潮,而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因为,中国创意经济的活跃不是在某个领域点滴的存在,而是全面开花,从影视到工业设计,从动漫到艺术,再到建筑、城市创意等各个领域,可以说,创意产业在中国正在全面崛起。

  从电影说起

  今年,中国的电影市场颇为热闹,不论是大制作的商业片还是小投入的文艺片,都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气象。

  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冯小刚的《夜宴》两部电影分别代表内地、香港出战奥斯卡,两名内地重量级的导演首次联手抢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虽然能否取得奥斯卡也许并不能说明什么,但是至少表现了中国电影参与国际主流电影角逐的力量。

  如果说《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夜宴》等商业大片代表了中国商业电影运作的实力正在越发增强的话,那么一部投资三百万的小成本电影《疯狂的石头》则从另一个方面代表了中国电影产业的日渐成熟。而后者带给我们的感觉更美好,因为其不仅颠覆了小成本难以赚钱的宿命,而且是完全依靠内容和创意赢得了市场,更好地体现了创意产业的价值所在,为中国的电影市场带来一股新的希望。

  同时,中国电影在国际上的影响正呈现一种多元化的发展力量,从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大奖的《三峡好人》到《租期》捧回东京数字电影节大奖,再到《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无论是艺术片还是商业大片,中国电影正在以一种更加丰富的方式走上世界电影的舞台。

  此外,2006年上映的历时五年、耗资亿元的中国首部三维动漫大片《魔比斯环》和正在积极筹备重拍的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也都把目光放在了全球市场。

  尽管前者在市场上的影响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也在国际动漫市场初露头角,而且至少看到了中国的影视制作公司放眼全球的视野和未来发展的潜力。

  据了解,“86版”《红楼梦》的投资仅为680万元,而新版的投资高达上亿,十多倍的投资会大部分用在制作上。

  新版《红楼梦》总制片人韩三平介绍,“新版会充分展现中华民族的纺织艺术、饮食文化和医学文化,原著中的诗词歌赋也都会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显然,凸显中国文化是重拍红楼梦的初衷,同时也将带给人们最大的期待。

  与西方工业文明一起繁荣的是西方的文化产业,在中国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产业也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中国正试图从一个文化进口大国向文化出口大国转变。

  更多创意的火种

  当然,如果我们仅仅认为影视业的繁荣就代表了创意产业的崛起显然是没有说服力的,但是2006似乎注定要成为中国创意经济发展元年,因为这一年创意产业很不平静,发生了很多具有代表意义的事。

  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是北京和上海等经济发达的城市和地区都相继制定了发展创意产业战略规划,紧随其后的一批创意产业园区相继建立。北京一下子冒出18个创意产业基地,上海的创意产业园区则多达三十几个,还有广州、杭州、深圳等城市也都建起了一批创意产业园区。创意园区是创意企业的孵化器,如此众多的创意园区的建立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创意企业蓬勃兴起的未来。

  2006年,成功融资1000万美元的宏梦卡通成为中国动漫业界首个引入国际风险投资的案例。虽然这仅仅是个个案,但是一直以来艰难发展的国内动漫企业首次得到VC的青睐,意味着中国动漫产业开始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06年9月23日,一个极富创意的建筑 “长城脚下的公社”再度引起广泛关注,因为 “长城脚下的公社凯宾斯基饭店”作为世界级特色酒店举行了隆重的开业庆典。自此,公社已经由原来的11栋别墅扩展为42栋别墅,她将作为具有相当规模的高档特色酒店,接待更多客人前来领略亚洲当代建筑艺术标杆。

  2006年1月1日挂牌成立的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先后成功地举办了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从莫奈到毕加索-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精品展、伟大的世界文明展等高层次的国际艺术展,成功地摸索出一条“与国外博物馆的合作、展示世界艺术精品”的现代艺术馆发展道路,也给中国博物馆的发展做了有益的探索。

  2006年12月12日,旨在推动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设计发展的首届“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的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联想、海尔共同获得其中的最高奖——至尊金奖。尽管就国内企业整体设计水平而言,我们和国际水平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其中也不乏像联想和海尔等与国际水平比肩的优秀设计。联想和海尔都是从最初的简单模仿到现在的自主创新,相信,中国还会出现更多的联想和海尔。

  有时候,当我们回过头来再看一些事情的时候,会发现很多本来不相关的事却有奇妙的内在联系。就像前面所提到的这些,重拍《红楼梦》、长城脚下的公社、联想捧回国际设计红点大奖,等等,这些不同行业不同时间不同空间发生的事情,看起来似乎并没有什么关联,但是当我们把他们放在整个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来看时,会发现,它们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也不会独立地发展。不论是影视艺术还是现代建筑,不论是工业设计还是动漫产业,都是文化创意产业崛起在各个领域的显现。尽管现在他们还是点滴的存在,但窥一斑而知全豹,这些足以说明中国正在涌动创意产业的浪潮。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索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