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非洲欲靠科技促脱贫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1月29日电(记者熊思浩)本月29日至30日,第8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此次会议的议题之一是科学技术与科学研究对非洲发展的作用。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议题的确定,进一步表明了非洲国家依靠科技加快脱贫的决心。

  科技落后制约脱贫进程

  非洲至今仍是世界上最贫困地区。问题的根源是多方面的,但科技水平低下无疑是重要因素之一。

  非洲经济高度依赖低附加值的初级产品出口,原因之一在于不少非洲国家科技落后,加工能力不强,产品的加工比例及加工程度都不高。例如,由于大多数非洲本土采矿企业不具有深加工能力,出口的只是初级产品,附加值很低,因此尽管非洲矿产品出口量巨大,但对本地区经济的贡献却非常有限。

  非洲是世界上粮食单产水平最低的地区,原因在于粮食生产技术落后,生产方式原始。一些专家指出,非洲非常需要生物技术,因为通过生物技术手段可以提高非洲粮食的产量和营养成分,从而解决非洲人的饥饿和营养不良等问题。

  在人类迈入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一些普通的通讯和信息产品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仍是奢侈品,有些乡村至今仍“与世隔绝”。在这一地区,每千人仅拥有31.6部电话和9.2台计算机。由于基础设施薄弱,硬件设备缺乏,该地区上网费用大大高于世界其它地区,几乎是美国的10倍。尽管非洲1996年就雄心勃勃地提出了信息社会计划,但由于各种客观条件制约,非洲信息科技发展水平仍落后于世界其它地区。

  人才流失影响科技进步

  造成非洲科技落后的原因很多,人才流失严重和研发资金投入不足是其中的两个主要方面。

  目前非洲科学家和工程师数量仅占全世界总数的0.36%。然而,非洲平均每年有两万多名大学毕业生前往欧美发达国家,不少人“一去不返”。迄今已有60多万名非洲技术人员在发达国家效力,他们当中包括科学家、医生和工程师,具有博士学位的就有4万多人。每位移民到欧美发达国家的非洲科技人才平均带走培养费约18.4万美元,这笔费用足以供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500个农民生活一年。与此同时,为了弥补人才的不足,非洲国家又不得不以高薪聘请外国专家,每年用于支付外国专家工资的开销高达40多亿美元,仅此一项就耗费非洲每年所获外来援助资金的三分之一。

  收入低、科研经费不足是造成非洲人才外流的主要原因。绝大多数非洲国家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国民的吃饭问题,用于科技发展和吸引人才的资金十分有限。除南非以外的非洲地区在科技方面的投入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2%。

  人才流失削弱了非洲的经济发展动力和竞争力,非洲人的智慧没有充分应用到非洲的经济发展当中。许多非洲研究人员在为欧美制药公司效力,非洲每天却有许多人因缺医少药而死亡;当某些非洲国家为设计一座小型水电站而绞尽脑汁时,从西非马里走出来的著名科学家切克·迪阿拉已经在参与美国的火星探测计划。

  靠科技引领非洲脱贫

  在反思科技落后制约非洲经济发展步伐的现状后,非洲国家的领导人认识到,脱贫目标的实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进步。为此,他们建议每个非洲国家拿出国内生产总值的1%,用于发展科技事业。此外,他们还建议设立专门研发基金,用于资助对非洲脱贫有价值的科研项目。

  非洲国家领导人还决定加强对科技人才的培养,确立了每百万人中需有200名科学家的培养目标。各国将为年轻的科研人员提供专项资金,重奖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领域取得重要科研成果的人才。非洲各国将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实验室,改善科研条件和环境,减少人才外流;鼓励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性学习和掌握科学知识,为非洲的发展储备后续力量;增加科研经费,加强科技专利的保护工作。

  非洲国家领导人呼吁发达国家降低技术转让费,加强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合作,为穷国脱贫提供技术条件。他们认为,制约非洲发展中国家采用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的瓶颈是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政策,高昂的技术转让费使非洲发展中国家几乎不可能采用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西方国家应调整技术转让政策,使科学技术真正为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