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联合国急商气候变暖 全球环保面临更大挑战

   在60多年前,全球变暖是个“前卫”概念,全世界只有少数几个气候分析学家为此忧虑。他们警告说,如果人类无节制地使用煤、石油等化石燃料,必将损害地球气候体系。今天,有关气候变化的趋势、影响等问题,科学家仍在争论,但全球变暖已是共识。

这个话题日益成为政界、商界的“热门”议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因此发生变化。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IPCC)29日在巴黎举行会议,将在为期5天的会后发表一份评估全球气候变化的报告。这份报告肯定了全球变暖的严峻形势,与会科学家将着重讨论,这种变化的程度及趋势究竟如何。

  预测 本世纪气温最高升4.5℃

  参与起草报告的科学家拒绝透露具体内容。他们只说,有关全球变暖的评估,报告给出的结论“令人震惊”、地球气候变化的前景令人沮丧。“这(报告)肯定了长期以来(有关全球变暖)的议论,而且指出了更多的危险,”法国气候分析学家埃尔夫·勒·特罗伊特说道。

  英国《独立报》29日援引多国气候专家的预测结果说,本世纪全球气温有可能上升2摄氏度至4.5摄氏度,有的地区气温甚至有可能上升6摄氏度。该报的报道称,这是全世界2000多名气候专家对全球气候变化进行全面研究后给出的预测。

  据悉,专家们将在报告中指出,人为排放二氧化碳正影响着全球各地的气候,人类活动正在使地球面貌发生变化,气候变化可能比原先认为的要糟糕得多。

  报告可能还将公布以下一些预测结果:未来100年里,像2003年袭击南欧的那种热浪可能更为频繁,程度更剧烈,时间更持久;热带风暴和飓风强度可能更大,带来的雨量更多,导致沿海国家遭遇洪涝等灾害;2100年全球海平面可能将比现在平均高出0.43米;21世纪里二氧化碳排放增加造成的气候变暖,可能导致格陵兰冰层在1000年内完全融化。

  措施 花钱植树或能抵消变暖

  全球变暖不仅令科学家担心,也引起公众关注。越来越多调查显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仅次于失业、恐怖主义、经济景气与否这些事关生存的问题。越来越多个人采取行动,甚至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试图以此抵消全球变暖带来的负面影响。

  “碳中和”就是现代人为减缓全球变暖所作的努力之一。利用这种环保方式,人们计算自己日常活动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计算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的经济成本,然后个人付款给专门企业或机构,由他们通过植树或其他环保项目抵消大气中相应的二氧化碳量。1997年问世以来,“碳中和”的概念在西方逐渐走红,实现了从“前卫”到“大众”的转变。

  有环保人士质疑“碳中和”的有效性,认为这种做法没有实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容易给人错觉,以为只要付钱就可以继续不环保的生活方式。但仍然有数据显示,“碳中和”的市场潜力不可小觑。

  有专家统计,去年全年,自发市场上成交的“碳中和”量是2005年的两倍,预计今年这个数字将比去年翻番。

  商机 投两亿美元省10倍开支

  2006年,《新牛津美国字典》将“碳中和”评为当年年度词汇。“碳中和”当选年度词汇,见证了日益盛行的环保文化如何“绿化”人类语言。更有专家预测,在严峻的气候变化形势下,这股环保风潮势必影响人类的经济行为,“绿化”人们的钱包。

  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银行2004年12月承诺,将成为一家完全“碳中和”的环保型公司。为此,汇丰银行更新办公室照明设备与空调装置、减少员工商务旅行,以此减少能源消耗 ,降低可能制造的二氧化碳。当员工搭乘飞机出差时,汇丰银行为此支付额外费用,用于中和每个员工旅程产生的二氧化碳。

  以伦敦往返香港的航班为例,每个乘客间接制造出2.76吨二氧化碳。为此,汇丰银行为每个员工的机票多付25美元,以4.45美元一吨的价钱中和他们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

  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全球变暖成为全球商界精英人士最关注的话题。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研究,如果投入2亿美元提高能源有效利用率,能够节约10倍以上的开支。英国石油公司计划,未来10年内投资80亿美元,用于开发其他清洁的能源。

  醒悟 政界开始关注全球变暖

  以前,尽管环保人士强烈呼吁,美国政府拒绝限定温室气体排放上限,在全球变暖问题上没有积极举措。然而,美国政府与国会最近的有关举动显示,美国政府或许终于醒悟,有意采取措施减缓全球变暖。

  美国人口占全球人口的3%至4%,但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排放量的25%以上,是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1997年12月,美国签署了会议上通过的《京都议定书》。然而,布什2001年出任总统后宣布,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称议定书会对美国经济发展带来过重负担。

  美国民主党成为美国国会参议院与众议院多数党后,事情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领导的民主党宣布,将在国会推动能源法案,向石油和天然气企业收取更多税费,同时鼓励发展更多可再生能源。后来,环保问题也成了布什2007年国情咨文的主要内容之一。

  尽管民主党推动能源法案的计划、布什的节能举措,都没有涉及美国按照《京都议定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但其中的变化引人注目,代表了当前政界对全球变暖问题的关注。

  (袁原 葛秋芳)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