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实践着的经济学家—下》

  序言

  那么在上期节目当中呢,我们是和亚洲开发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对于教育问题进行了探讨,那本期话题也非常有趣,那汤敏先生会和您一起来探讨一下,企业家们如何在能够回报社会的同时保证一定的经济回报,那么告诉您,穷人不仅有很好的信用,而且可以承担高达20%的贷款利息。

  资料一 作为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并不纸上谈兵,把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或者是指导他人的实践,成为了汤敏研究生涯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一些人在置疑说,经济学家们是不是总是在隔岸观火、指手画脚的时候,汤敏悄无声息地开展着自己的实践工作。

  李南:我们的记者以前也采访过你好多次,包括比如富平的职业学校,包括山西龙水头的贷款是吗?我们都发现很有意思,那很多学者的话,可能包括去讲课,那么会去开会,但很少人会把这个精力放在这样一些社会实践上面去,那么做这个实践给你带来的是什么?

  汤敏:其实我也没有真正地直接做实践,实际上真正地,都是一批年轻人,在我们扶贫学校一批年轻人,他们真正在操作的。我们只是出出主意,把把关而已。那么之所以对这感兴趣,第一个也跟我个人的经历也非常有关系。因为我刚才说了,这亚洲开发银行,我们不仅是纸上谈兵的,我们要直接操作的,我们像这些东西包括这些小额贷款。

  李南:是亚行很多项目之内的吗,这些东西。

  汤敏:这个跟亚行无关。

  李南:跟你自己的兴趣有关。

  汤敏:但是我见到了,我直接操纵过,在国外操作过,我为什么在国内不能来做呢?那么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呢,也非常幸运,像矛以轼教授,像根本做的一批年轻人,包括省动属,什么一批年轻人,他们也是这样志同道合,大家也就不仅是提留在理论上的,大家都愿意去做,那么这样也就一块凑起来,那么我们一块来做。

  李南:那这样的话,你说这是一种典型的经济学家呢,还是一种另类的经济学家的方式?

  汤敏:这个从某种意义来说比较另类,不是每个经济学家都愿意去做操作性的,个人有个人的比较力,有很多的经济学家他理论上比较擅长,所以他的个人的爱好或者个人的长处在那边,那像我们理论上没有什么建树,我们只能做一些小事,但是小事有时候也挺重要的,我们只是说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那么我们能做点小事呢,我们也觉得挺安慰的。

  李南:问我们一直想,就是讨论得比较多的问题,其实从去年开始,社会上对于经济学家这个群体产生了某些置疑,那就是这背景肯定你都知道,你现在怎么看待经济学家在目前这个社会上,他的地位产生的这种某些动摇的这样一个现状,到底在目前这个社会,你觉得作为一个学者,他起到作用应该是什么?

  汤敏:对于社会这种舆论我们也一种冷静的看,就是说改革开放到现在,由于我们不平衡,社会发展不平衡,我们会有些人会有些怨气。在发展过程中受益的程度不一样,那么会有一些不满情绪。另外一个我们现在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也确实到了一个门槛,也就是确实这种不平衡,收入不平衡,发展不平衡,教育卫生不平衡,已经到了一个要值得非常重视要解决的时候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出现一些反思,对一些批评,我觉得也是非常正常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的经济学家是在代人售货,是为整个的我们在改革到目前在一个结骨眼上要进行一些调整,那么经济学家可能以前太火了,所以现在要遭到一些批评,有些批评是非常忠恳的,有些批评也是比较牵强的,更多的也是谩骂似的,那么这些我觉得在一个开放的时代里头,这个就是要能够承受,对于那么忠恳的意见,我觉得我们可以,应该能接受,对一些不同的意见可以辩论,在那个关于扩招问题,我也写了一些辩论文章,我觉得真理是越辩越明的。那些谩骂似的可以置之不理,那些并不代表主流,那些个别人的那些谩骂声,我觉得我们可以不去理睬他。

  李南:那你给自己的这种定位是什么样子的?

  汤敏:从我个人觉得来说,更重要是研究一些现实的问题,是吧,找出解决的办法,这个我觉得更有意思,而且确实在目前很多的问题,并不是无解的,包括教育、包括卫生,并不是无解,我们真正地深入去借鉴国际经验,根据国内的情况来进行实验,来尝试,有时候往往是能够推动它的前进的。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毕竟中国现在国力跟十年前,二十年前已经很不一样了,从政府,从社会来说,我们已经有相当多的资源,能够投入来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了,问题是拿出一些可操作的办法来。

  资料二 汤敏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名实践着的经济学家。他乐于实践,同时也时刻关心、思考着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情。在建设“和谐社会”这个问题上,汤敏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李南:那您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汤敏:很难说最关心的。

  李南:很多都在关心是吗?

  汤敏:很多问题都关心,那么我想目前比较大的几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宏观经济的问题,宏观的整个项目发展,特别是整个的这个教育卫生,这个和谐社会的建设,那么我们现在正在琢磨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和谐社会好像很多很多问题,现在这些问题有没有主要的问题。

  李南:刚刚你谈到了这个和谐社会,其实我之前看到过您的一些文章,我觉得好像已经是解了,可是您刚才说还在考虑过程当中,就顺着企业的社会化投资这个问题,因为其实我采访过很多企业家,那么他们有时候也很困惑,比如说有人就置疑,企业您应该更多做慈善,为什么中国的慈善榜和中国的富豪榜它不是一回事。为什么纳税最多的企业他并不做慈善,为什么中国人人均慈善是9毛2美元,但美国会比这高得多,然后那也有人说那企业你就是把你这个利,你的经济利益最大化之后,你就可以为整个的社会,那么可以做了很好的贡献,解决了就业,你还交了税等等,那这个企业的社会化投资,我看您的这个定义,您能再给我们去解释一下,怎样叫企业的社会化投资这个问题呢?

  汤敏:这个又是我另外关心的一部分,和谐社会建设主要得靠政府,但是光靠政府不行,实际上应该全民参与,那么全民参与里头其中一个在国外已经非常成功的一部分,也就是企业参与。其余参与怎么参与呢?目前来说谈得比较多是慈善,企业健全,大家谈为富不仁等等等等,你看美国人捐钱多少,我们捐钱多少,美国人是中国的三千多倍,这些谈了很多了。但实际上企业这个推动和谐社会发展它有各种各样方式来做,其中最重要的方式,当然是把他自己企业做好,他把企业做好了,他创造了就业,他创造了税收,这个都是对社会最大贡献,这是一部分。但还有一部分企业呢,他愿意当他把这个自己工作做好了以后,他愿意还直接来做一些社会的反馈社会,为社会投资,那么这个里头就有新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叫做企业的社会投资。

  李南:这个方式是在国外比较流行的方式吗?

  汤敏:在国外其实这个方式其实已经很多年了,但真正把它分裂出来做一个学科,做一个理论来研究,也是近十年来的事情。

  李南:它已经是一个学科了?

  汤敏:它已经在美国好的大学里专门有这种企业社会投资中心等等来做。

  李南:在中国还是一个新名词。

  汤敏:在中国还是一个比较新,它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它就是说,企业拿出自己的一部分钱来,一般是1%到2%,它的收入1%到2%,很少一笔钱,来进行一个新的投资,这个投资它不以利润最大化为主,企业它的主业还是以追求利润是它主要的工作,但这一小笔钱,把1%到2%的钱拿出来,它不以追求利润为主,它以它的投资目的什么呢?投资某一个社会效益最大化,那么就看它自己本身来,兴趣在什么地方,比如说我就是帮助穷人,所以我要尽可能这笔钱要帮助穷人。或者我这笔钱就是投艾滋病,那么我这笔钱就怎么样来减少艾滋病的发病率,或者帮助艾滋病的病人,或者我这笔钱就是来帮助贫困人来解决医疗问题,我就设计这么一个东西,这是第一个概念,就是企业拿出很少的一笔钱来做一个新的投资,这个投资不以利润最大化为主,但是它是以社会化的目标为主,这是第一个概念。第二个概念,它是个投资,投资就要有回报,它又不跟一般的慈善事业,刚才我们说了,那么希望工程就是,希望工程就是大家捐钱出来盖个学校。

  李南:建个希望小学。

  汤敏:什么发大水我们捐钱来做,那就不叫投资了,那是慈善,他是捐款,那是公益捐款。这个企业来做呢,它是怎么,它这个投资的方式用企业的方式,用市场方式来进行的。因此这个投资应该有回报,不但有社会,包括它有经济回报。但是这个经济回报不要求很高,达到社会平均理论就行了。那么这样,他为什么一定要有经济回报呢?第一个,他从企业的投资方式来说,他会减少成本,他会保证它的比较效率,第二个,它有一定回报,那么就是说它能够自我滚动,像慈善事业,捐一分钱就少一分钱,用一分钱就少一分钱,它是一个灵活概念。但是这个企业社会投资,它不是,它自我要滚动,我放一百块钱,明年就要变成一百一十块钱了,后年变120块钱的,它是不断有个自我滚动的机制,甚至还有不断扩大的机制。我举几个例子。你比如说最近这个孟加拉的世界和平奖,这个诺贝尔和平奖这个(尤利斯)教授,他做的小额贷款银行,它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企业社会投资的方式。他80年代做的一个专门给最贫困的农民贷款的银行。

  资料三 汤敏把“企业社会投资”看作建立和谐社会的一种探索。而“企业社会投资”就是要让那些谋求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商人用一部分经历兼顾“社会利益”。 汤敏的这个观点,也借鉴了孟加拉等亚洲国家的成功经验。

  李南:这个问一下,您也做过类似的对吗?在龙水头,山西龙水头做了一个合作社性质的一个贷款,通过您这个实践,您发现给这些农民去贷款的话,他们罚款的信用的情况,使用的情况都是很好的吗?

  汤敏:都是很好,但它要有不同的机制,不同的机制来做,这种贷款是不抵押的,专门给贫困人,孟加拉都这样,到村子里头看,那个你的房子。

  李南:最矮那个是吗?

  汤敏:是铁皮顶的,不贷给你,连矛头顶的才给你贷款。

  李南:那在铁皮上面弄层茅草。

  汤敏:那行,那你为那俩小钱也行,但一般不会这样,就是只有穷人我才给你贷款,你想银行这个企业,都专门是给富人服务的,给企业服务,给富人服务,银行就是雨天给你,晴天给你一把伞,雨天把伞拿回来的这么一个行业,是吧。它拿去专门给最贫困的人贷款,专门给茅草房的人贷款,他并不是为了赚钱,他要赚钱他不去看那银行,他去开一个正常银行了。

  李南:但实际上他赚到了钱,而且银行的回报率很高,对不对?

  汤敏:但是他不断他赚到钱,而且他越做越大,现在已经变成了孟加拉最大的银行。他现在全国有1/5的人在他那个银行人里贷款。

  李南:就不仅是贫困的农民了现在?

  汤敏:主要是贫困的农民。

  李南:主要是这些人?

  汤敏:而且贫困的妇女,那么你看,就是说他是一个投资,因为他有回报,他越做越大,但是它不是一个专门追求利润,追求利润他专门做别的银行去了,他既把自己壮大发展起来了,现在好几万人,现在他那个银行有好几万人,从一两个人,从整个经济学教授,他自己得了一个诺贝尔和平奖,是吧,他发展壮大起来了。

  李南:这银行目前是他大股东吗?

  汤敏:他组织的,然后他解决了这么多贫困人民,全国一半人民在他那得到贷款,能够得到扶助,全国20%以上的人,在他那得到。

  李南:他们坏帐情况怎么样呢?

  汤敏:坏帐恢复少,他那个,你看二十多年了,他现在坏帐1%到2%。

  李南:那回报率有多少呢?

  汤敏:回报率很高。

  李南:这很有意思。

  汤敏:那么为什么呢?他采取一种全新的方式,他用企业的方式,他那银行都规规矩矩的,我到参观了很多,在那村子里头很好的这个银行,到他总部,孟加拉这么热,你到真的银行里头空调什么,他那个全部就是电扇,一批年轻人坐那里兢兢业业在工作。他那些工作人员每天每天要到村子里去组织,他那个钱,不像银行坐柜台上,他是一家一家村子里头送货上门,收款到门,他借一批钱,每个星期要收一点款,他是叫整借零还,他借给你一笔钱,但是这一年每个星期每个星期到你家门口去收钱来还款。他采取的,他是没有任何抵押的。他一个茅草房,什么都没有。那他采取什么办法,他五户连保,十户连保。你五户十户一起来找我借,你只要有一户不还,那你别的就不准再借了。

  李南:连坐。

  汤敏:用你邻居骂都把你骂得要还钱,他就用这种方法,就非常巧妙的方法。那么像这样的,不仅在孟加拉,全世界上亿的穷人。

  李南:他是以社会价值最大化为目的,但是追求经济这价值是他的一个手段,而不是目的,但他最终实现了经济价值,投资价值的最大化。

  汤敏:对,如果他没有这个投资的方式,没有一个滚动发展,他可能一个慈善,最多只做一个小村庄,到现在二十年还这几个小村庄,他可能解救了一百人,对孟加拉上亿的穷人来说没有意义,所以他一定要扩大。如果他专追求钱呢,他又不会去做这个事情,那么像这样就叫做企业的社会投资。

  李南:那这样一种小额贷款银行,或者说小额贷款这种实验吧。其实在世界上,就在亚洲很多国家都做过。

  汤敏:不仅在亚洲,包括美国都在做,全世界都在做。

  李南:但是好像据说,我这数据不知道是不是可靠,在中国做得确是失败?

  汤敏:不能说失败,中国最多的时候有三百多个试点,试点一开始都很成功,到最后慢慢大部分都夭折了。

  李南:对,而且到其他国家去反而好像发展得比较好,为什么在中国这个一些地区里面反而夭折了呢?

  汤敏:对,那么你比如在我们周边国家,蒙古,它的小额贷款银行,现在已经变成全国最好的银行之一。这些都是跟我们同时起步,都是90年代开始的,像柬埔寨,他的这个小额贷款,专门给小额贷款银行,他现在都是跟我们的建行、中行平级的,在国际上平级是一样的。都是变成最好的银行,像印度尼西亚,它的小额贷款银行,最后到纽约直板上市,一年翻了三倍,价格翻了三倍,这些都非常成功。但为什么这些在别人都成功的,在我们中国都不成功呢?那么这有很多原因,一个原因就是说,所有的小额贷款银行,所有的小额贷款,在别的过程都是把它当成一个,最后变成一个金融机构,真正地作为金融机构来做。但我们呢,由于监管的问题,我们这些小额贷款你只能做一个项目,所谓项目就是五年以后就结束了,那么一般来说到五年知道你要结束了,他小额贷款这个机制就是,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就是我没有任何抵押,但是我怎么控制,你不想贷款了,你以后别想借,不但你别想借,你邻居都不许借了,所以给你压力,当我知道后年你就没有了的话,那年我就不还了。所以他都会失败,这是第一点。

  汤敏:第二点呢,因为它是个项目,那么参加都是什么妇联、扶贫办,什么共青团什么这些,甚至是研究机构,那么这些做几年可以,你想他十年二十年做下去,那么他的兴趣就会转移。所以也就是说为什么我们现在农村金融改革,我们非常高兴看到几天银监会,半年前我们的这个人民银行推动的农村金融改革,其中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要把小额贷款,农村金融上升成一个真正的金融机构,它只有真正变成金融机构,村镇银行等等了,他才有一个长期发展的动力,它才真正地能够做成一个社会投资,它怎么是一个投资,那么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做,还会继续失败。

  资料四 在中国,小额贷款遇到过一些波折,并不意味着这种贷款方式没有生存的土壤。中国正在进行的农村金融改革为“小额贷款”这类新兴的金融运作方式带来了希望,而企业家的广泛参与也会为它注入更大的活力。

  李南:那么刚才从孟加拉的例子到我们现在的农村金融这个改革,都是针对于农民,那么针对于城市的一些贫民,比如说下岗工作什么的,目前,有没有这种成功的一些经验,可以移植的一些东西。

  汤敏:在很多国家关于城市的小额贷款也是非常成功的,包括在孟加拉也有专门城市的小额贷款,也是成功的。

  李南:也是通过这种方式和机制?

  汤敏:也是比那个农村稍微好一点,这个钱要多一点,就不是小的一两百,那就一两千人民币,可能就上万,一两万人民币了。第二一个呢,就是说他的那个范围就更广泛一些,更灵活一些。那么其实像中国也有一些城市小额贷款,像天津,ENDP,这个联合国开发属在天津下岗女工做的小额贷款实验,也是比较成功的,那么以后这些也可以不断地发展,那么这些实际上都是有可能,就是说很多的小的企业,或者我们叫微型企业,实际上有巨大的生命力的,只要有一点小钱他们能发展得很好的。但是现在我们需要的怎么样来制造一个很好的金融手段、金融机构来帮助这些人,那么这种机构也可以纯商业的,也可以社会投资方式。

  李南:刚才我们谈到企业社会化投资?

  汤敏:你比如说刚才说了,最贫困的地区我们要建一个村镇银行,一开始的话,真正地想追求利润的,他不一定去那。现在比如说我们村镇银行刚刚发展,一定要商业银行要20%的参股到那个地方去,但商业银行上我干吗要到那去?就可能不去。那么这地方做不起来,这时候如果有社会投资的方式,我们企业愿意拿钱,我们愿意去那实验,我的家乡,或者我觉得我现在赚了不少钱了,我愿意来创造一种新的模式,而我觉得在全世界这种成功的模式,在中国也能成功,我愿意去投去。投好了以后,这个搞不好它就变成很大的,也能继续发展起来,那么也就是说我们的社会,除了政府这部分资源以外,我们还要更灵活的机制来动员社会的资源,包括企业家的资源。

  李南:企业家也需要来开拓思路,不是说你要回报社会,就单纯去做慈善。水灾就是去捐款,其实这样方式,刚才我们谈到小额贷款银行,反而成为它的一个做大的一个企业,尽管他当时不是以这个做大事业为主要目的的,可能是回馈家乡,回馈社会为主要目的的。

  汤敏:对,因为对企业家来说,他是做企业出身的,他们往往不是很认同那种慈善型的东西,他们知道我那点钱进去是杯水车薪。

  李南:还不知道用到哪儿去了?

  汤敏:你比方说对这个希望工程,希望工程帮助小学生上学等等,很多人都觉得这些应该是政府的责任,义务教育应该是政府责任,政府拿钱。那么作为企业家来说,他愿意去做跟他的理念比较接近的一种东西,那么像这样的社会投资,就跟他理念非常接近,操作手法都跟他很一样,只不过我不是利润最大化而已,但是他觉得这个东西有希望,有兴趣的,他愿意投,那么作为我们社会来,何乐不为呢?

  资料五 也许我们离小额贷款、企业社会投资这样普遍推行的日子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这些沸沸扬扬的问题没有伴随着2006年的离去而消失,相反,它迎着2007年的到来变得更加清晰。

  李南:那么已经是到了一个这年末岁初的时候,那您觉得在2007年整个重要的经济会有哪些东西会跟2006年不一样的?

  汤敏:我觉得从2005、2006年,中国宏观经济的整个发展态势很好,是吧,低通和膨胀,比较高的经济增长,是吧,当然这段时间国家的相当大的重点是放在宏观调控,要防止经济过热,那么从2006年的一些数据看,从趋势看,这个经济过热,风险还存在,但是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了,所以我就觉得2007年如果跟2006年有什么不同的话,觉得可能中央在防止经济再度过热这个里头,只是防止,可能不会再出台很多新的调控的手段,那么2007年它更重要的工作在哪些方面,我觉得更重要在一些改革上头,你比如说他的很多的卫生改革,比如说教育的改革,比如说能源,节能,是吧,比如说我们这个整个新的这个增长模式的调整,那么也就是说2007年,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改革,新的改革措施的出台,而且改革措施是朝着使我们社会更和谐,朝着这些方面在转变,农村肯定是国家投资的重点,是吧,现在这个农村金融,现在年末也开出来了,那么2007年就是一个比较大规模的实验,那么2007年我觉得整个注意的重点从宏观调控、防止经济过热会转到怎么样推动经济改革,特别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跟这些有关的改革,那么这些当然也不可能2007年就全部解决,但2007年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开端,那么这个连续要做若干年下去。

  李南:那么作为一个企业,和作为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来说,他2007年会感受到,跟切身有关的,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呢?

  汤敏:我觉得从企业来说,应该来说宏观经济的层面应该来说跟2006年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从国家货币政策,国家财政政策都不会有太大变化,那么企业来说还是得靠你自己的竞争,在这市场不是国家大的环境的变化,而是你自己在你那个行业,在你自己那个事情里头你有没有竞争力的问题,更多精力放在这些方面来说,对一些老百姓来说,我觉得会更能感受到这个和谐社会的这些改革的一些初步成果,或者起码来说一种希望,以前我们看不出来国家是怎么怎么,那么起码2007年可能出台一系列的一些举措,这些举措有些可能刚刚开始,还不一定马上能够兑现,但是起码我们看到了很多希望,看到整个改革的方向,那么作为老百姓来说,应该来说对前途,或者对未来,应该来说它的风险更小一些。

  李南:好,今天也非常感谢能够到我们演播室来,百忙之中接受我们采访,谢谢。

  尾声

  那么我们也期待着2007年的中国经济,带给我们比2006年更多的精彩,同时我相信刚才汤敏博士,关于企业投资社会这样一个观点,会引起我们很多的反思和启迪,那么有时候只要选择好了方法,谁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呢。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敏 | 李南 | 方式 | 慈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