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汽车整车出口呈现可喜变化 前景乐观

  在经历了连续三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我国的汽车整车出口将步入寒冬,还是将继续延续“春天”?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的专家对2006年我国汽车出口相关情况进行了盘点,指出,中国的汽车整车出口呈现出一些可喜的变化,前景乐观。

  整车出口强劲增长 “小轿车”表现抢眼

  日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公布了2006年我国汽车出口年报,报告指出,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在2006年又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出口数量和金额比2005年翻了一番;其中,“小轿车”出口比重得到较大提高,尤其是具有完全自主品牌的民族企业已经成为小轿车出口的主力。

  数据显示,2006年1月至12月,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增长强劲,出口各类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含装有发动机的汽车底盘,不含沙滩车、雪地用车和高尔夫球车)34.35万辆,同比增长97.2%;出口金额31.34亿美元,同比增长97.8%,与2005年相比,出口数量和金额翻了一番。

  其中,“小轿车”是2006年我国汽车出口中增长最快的产品种类,在我国汽车出口中所占的份额也得到较大提高。据统计,2006年我国出口小轿车数量为9.33万辆,同比增长199.8%,占我国出口汽车总数的比例从2005年的19.5%增加到27.2%;出口金额6.30亿美元,同比增长133%,占我国汽车出口总金额的比例也从去年的17.7%增加到20.1%。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的专家指出,与2005年一样,小轿车的出口既有我国具有自主品牌的汽油型小轿车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也有中外合资企业以进料加工贸易方式批量向欧洲出口。“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我国具有完全自主品牌的民族企业对提高我国小轿车出口份额做出了最主要的贡献,改变了自有品牌小轿车出口薄弱的局面,令人鼓舞。”

  据悉,小轿车出口中,以排量在1000ml和1500ml的车型为主,出口数量5.49万辆,同比增长170%,出口金额3.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4%,是我国小轿车类出口的主要产品。

  此外,按照出口金额对比,载重车仍然位居我国汽车出口的第一位,出口数量和金额分别占我国出口汽车总数量的45.3%和出口总金额的31.7%,继续发挥着优势。同时,“机动大中型客车”的出口增长继续成为亮点,2006年不仅出口数量和金额同比增长远超2005年,而且平均单价也持续提高,达到3.22万美元。“这说明我国大中型客车在国际市场上不仅数量大幅增加,产品的档次和质量也在不断地提高,出口前景非常看好。”专家指出。

  格局发生变化 欧洲成出口主要市场之一

  从2006年的出口统计来看,我国汽车整车的国际市场一方面在中东、非洲和亚洲的传统市场得到了有效的巩固和扩张;另一方面,欧洲,主要是东欧得到了大力的开发,使其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

  以汽车出口金额排序,去年,我国汽车出口格局发生明显变化。向亚洲的出口仍为第一位,所占比例达到43.6%;但欧洲取代了非洲排名第二,达到了23.9%;其次分别为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和大洋洲。其中,我国向欧洲出口汽车的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了171.9%和154.3%,分别达到了7.66万辆和7.48亿美元;同时,我国向南美洲和北美洲出口汽车的数量和金额增长也超过了100%,向南美洲出口汽车的数量增长更是达到了199.8%。“由此可见,作为我国汽车出口的传统市场,亚洲和非洲平稳增长,而新兴市场欧洲、南美洲和北美洲则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的高级工程师傅培昭说。

  此外,统计还显示,去年,我国共向世界上18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汽车,这个数字在2005年为179个。其中,出口金额一亿美元以上的国家由2005年的三个增加到七个;俄罗斯去年跃居成为我国汽车出口最多的国家,出口金额3.5亿美元,出口数量3.8万辆,同比增长均超过300%,金额占比和数量占比均超过11%,增长极为突出,成为我国汽车出口最集中最重要的市场;而在2005年,我国向俄罗斯出口的汽车总金额还不足一亿美元。与此同时,伊朗也从2005年国别市场的第五位跃居第二位,出口金额2.38亿美元,同比增长146.5%,出口数量1.06万辆,同比增长133.2%,成为我国汽车出口最主要的国别之一。

  其他超过一亿美元的国家还有比利时、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和安哥拉;出口金额在一亿美元以下5000万美元以上的国家由2005年的五个增加到12个;出口金额在5000万美元以下2000万美元以上的国家和地区也从2005年的10个增加到15个。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的专家介绍,出口金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共计45个,合计出口金额占比91.4%,合计出口数量占比93.1%,形成我国汽车出口的最主要市场。

  汽车出口渠道日益多元

  从2006年出口情况来看,我国出口汽车企业的性质仍以国有企业为主,国有企业出口金额和数量占比分别为54.4%和45.3%,这个数字与2005年相比基本相等;中外合资企业出口金额和数量占比分别为25.8%和30.4%,与2005年相比略有下降,但增长仍然明显,分别达到101.5%和136.4%。民营企业名列第三,出口金额占比16.3%,出口数量占比13.4%,比2005年略有提高,出口金额和数量的增长更是明显,分别达到了212.7%和142.7%。

  此外,汽车出口的企业数量同比增加了45.2%,优势企业的优势仍然保持。

  根据海关统计,2006年我国共有1465家企业有汽车出口记录,而2005年同期汽车出口企业仅为1009家。其中,出口金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236家企业仅占汽车企业总量的16.1%,出口的汽车却占汽车出口总数量和总金额的93.6%,优势明显。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专家告诉记者,在我国汽车出口高速增长的同时,今年的新“利好”政策还将对我国汽车出口带来深远有利影响。据了解,汽车出口秩序混乱、出口企业散、乱、差,恶性竞争等是我国汽车出口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不利于我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为此,商务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通知”,将从今年3月1日起实行。此文件决定对汽车整车产品(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底盘及成套散件)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对申领汽车出口许可证的汽车生产企业和出口经营企业进行了资质限制和条件限制;对执行范围进行了科学的界定;对各个相应的政府部门的职能作了诠释;对行业组织的作用提出了要求;更重要的是对违规行为明确了惩罚措施。

  目前,专家们对执行这一文件普遍看好。“此文件的执行将对我国汽车整车出口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以健康的姿态、良性的循环,不断提高品质和数量起到积极的作用,也会对今后若干年进一步发展我国汽车出口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专家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