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监会:全面清理不合格账户 披露经审计年报

    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一些措施,如券商本月起全面清理不合格资金账户、对券商年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等,这些都是为实现券商转入常规监管而做的铺垫。

  从今年8月起,监管部门对于券商的监管工作将转入常规监管阶段。

为此,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一些措施以实现这个目标,如券商本月起全面清理不合格资金账户、对券商年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等。这些都是为了实现券商转入常规监管而做的铺垫。

  在今年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提出了“三个转变”:监管重心从解决老问题为主向预防可能产生的新问题转变;监管方式从事后查处为主向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查处并重转变;监管态势从被动应急向主动防范转变。这“三个转变”非常适用于对券商的监管。

  始于2003年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于2006年10月31日收官,所有问题券商的清理重整方案都已基本落定。经过三年多的大规模非常规整顿,曾经困扰国内证券市场的问题券商终于被清理出局,券业整体复苏。

  目前管理层已经在为主动防范监管创造条件。证监会日前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2006年年报审计及信息披露有关事宜的通知》,对相关事项作出部署。自7月1日起,所有券商应按新会计准则进行会计核算。同时,各会计师事务所在对券商2006年年报进行审计时,应加大对券商整改、重组情况及关联交易行为、重大资产减值准备转回等事项的审计检查力度,并重点关注涉及公允价值选用及计价公允性问题。

  专家指出,这是我国首次明确要求非上市券商全面披露经审计年报,表明管理层对券商经营状况的监管加强,有助于增强券商经营的透明度,预防券商经营风险,维护市场平稳。新准则的执行,将对券业产生积极影响。新会计准则对于采用IPO方式上市的券商来说,影响尤其明显。自营业务核算方法的转变、以及自营业务追溯调整的情况将影响到券商历年的业绩。特别是对计划2008年上市的券商来说,2006年的浮盈金额将是影响追溯调整的关键。

  另外,管理层于日前下发了《指导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的内部工作指引(第1号)??账户清理》,要求券商在1月31日前开始账户清理工作。据了解,此次账户清理的范围为证券公司柜面交易系统内为客户开立的所有经纪类人民币资金账户,以及不合格账户涉及的证券账户。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已经有券商为新开户账户设立详细的资料备案。

  2006年年报统计显示,券商创新业务创造的利润已达到了其总利润的两成。在监管工作会议上,管理层提出了“以创新发展为重点,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支持证券公司进行产品、服务和组织创新。继续推进行业整合,促进全行业转换经营机制、赢利模式和改善行业形态”。而券商清理账户和年报的规范透明将对券商开展创新业务意义重大,对券商整体进入常规监管轨道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