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专家联盟 > 李想

李想:上市公司 “分红”才是硬道理

  作者:李想

  近期,上市公司进入2006年度年报披露的高峰期,“分红”与否也到了是骡子是马要拉出来遛遛的时候了!截止1月30日已有48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预盈 的达38家,预降预亏的达10家,部分公司也已披露了年报。

从已知的分配方案来看,好马偏少,铁公鸡偏多,“分红”情况不容过于乐观。

  我以为,“分红”才是硬道理。如果上市公司能够做到普遍都有“红”可分,那么势必大大有利于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从根本上维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否则,就无法彻底改变二级市场依然是一个“大垃圾桶”、公众投资者只能在二级市场投机泡沫中博傻的旧面貌。以往,大多数的公司上市都是高价发行的,再融资时大股东又从不掏钱,而且总体上的派息率低得离谱,二级市场的公众投资者只有当“摇钱树”的份儿,这种不良状况曾经严重阻碍了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也严重损害了公众投资者的权益。历史的不少教训值得记取。

  “分红”才是硬道理。这需要管理层应当率先“硬”起来,不然,就难免持续出现上市公司的高管年年高薪高奖高福利,而公众投资者却一无所有的极不对等的怪现象,上市公司即便年年有厚利,也会被公司高管层和自然人通过形形色色的违法违规的关联交易私吞精光。管理层率先“硬”起来,就应当普查一下上市公司有无严格履行“强制分红”的相关规定,查一下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是否合法合规。记得2004年管理层曾经公布过一套“强制分红”的规定,规定近三年没有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不得再融资,这两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强制分红”的要义所在,主要是逐步使股市“价值投资”的理念不再是一句空话,派息率将成为支撑绩优股的投资标杆,对于维护市场的稳步发展意义重大。同时,“强制分红”的规定可以制约部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关联交易和“吃空饷”时不得不少转移走一部分利润,使得公众投资者能有一点微薄的红利可分,又可确保不影响公司日后的再融资计划。尽管还不够尽善尽美,但许多上市公司开始重视给公众投资者“分红”的问题了,这对公司制度建设的完善本身也是一个不小的鞭策和促进。

  “分红”才是硬道理。从部分公司的年报和分红预案来看,虽说2006年许多上市公司的业绩看似可以登上一个新台阶,但令人忧虑的情况也不少。如一些公司分红过于稀薄,与其股价的比率甚至低于活期存款利息;一些公司不分红而热中于搞远远低于其上市首发价的“定向增发 ”,明显地损害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并为其日后在二级市场高价套现埋下不大光彩的伏笔;有的房地产公司一边尽享这些年来房地产业的暴利,一边却吝于给公众投资者分红或不分红……可见,“强制分红”的规定因缺乏监管的力度和与之相配套的硬性措施,故而留下了空子给不诚信的人来钻,也给中国股市今后的发展埋下了不可低估的隐患。

  中国股市要尽早具备实质意义上的“造血功能”,就必须进一步地规范上市公司的制度和行为,就必须促使上市公司不断提高质量,就必须高度重视“分红”。因此,我要说“分红”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