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商业电讯报道专栏

年内手持电视标准落定 手机市场出现新机会

  北京2007-02-01(中国商业电讯)--就在国家广电总局颁布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CMMB不到3个月之时,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简称国标委)又开始征集手机电视国家标准的方案。然而据公开披露的信息,目前国标征集收到的方案只有信息产业部上报的由北京新岸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提交的T-MMB、清华凌汛提交的DMB-TH和华为的CMB(CellMultimediaBroadcast,蜂窝多媒体广播)三种技术方案,CMMB及其阵营中的任何一个技术方案都没有被提交。

  易观分析:

  基于广播网络的手持电视服务相比于流媒体方式和基于移动通信网络中小区广播的方式虽然牺牲了交互性,但由于占用的无线带宽资源少,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并且网络整体建设的复杂性远远小于移动通信网络。因此,以诺基亚和三星为代表的电信企业分别积极主导了DVB-H和DMB标准手持电视技术的开发,并且已经和国内广电的部分地方体系开展了相关实验网络,其中,尤以DMB运作更为积极。广电总局3个月前公布了天地一体的CMMB表明了中国广电的态度,此次国标委的方案征集本可以成为广电进一步表明CMMB身份的机会,然而广电强硬的态度,造成了不必要的混乱,手持电视产业主要厂商必然会更多的处于观望或骑墙态度,不利于CMMB产业链的成长。

  尽管手持电视的国内CMMB标准与其他标准的争夺会依然继续,广电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主导权的竞争也不会即刻有结论,但是用户对于高性价比广播制式的手持电视业务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广播网络相比于移动通信网络的复杂性要小很多,产业成熟的速度预期会很快。基于08年为奥运会提供服务的目标,在相应需求推动下,易观预测年内标准的胜负会有结果,而手机电视标准的胜负也必然会给各标准背后支持厂商重新改写市场份额的机会。

  易观建议:

  三巨头手机厂商:除支持DVB-H或DMB中的一种或两种外,考虑开发支持广电CMMB标准的手持终端。确保在今后中高端手持电视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国产TD已经让多数领先的2G国外厂商错失了良机,建议在手持电视领域吸取当初不大力支持中国标准的教训。

  国内外二线手机厂商:建议尽早加入CMMB的终端产业链,争取利用手持电视弯道超车进入第一阵营。在确保用户现有使用价值和体验的基础上,开发通用的独立模块支持广播式的手持电视,密切关注DMB在国内试验开展情况,如需要可以迅速更换模块跟上DMB手机的开发。

  广电总局:基于广播模式的手持电视比较流媒体模式的手持电视更有优势。今后手持电视产业既然需要电信运营商的上行通道,应该尽早明确分工和利益分成,抱着开放的心态吸引电信运营商加入手持电视产业。

  电信运营商:自身发展的流媒体和小区广播只能针对利基市场开展业务,不如在广播模式基础上通过上行通道开展增值的市场前景广大。电信运营商需要更积极的参与到广播式手持电视的推动和商业模式探讨中来。

  关于易观国际

  易观国际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信息化、互联网和新媒体以及电信运营行业规模最大的中国科技市场领先的研究和咨询机构。每年为超过50000名来自于TMT产业的技术厂商、行业用户、投资机构、政府部门的高级主管等,提供包括连续性的技术市场追踪、技术及行业应用热点分析报告的多用户服务,以及顾问式专项咨询服务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并在每年举办的超过20场的行业封闭式沙龙中,进一步加强产业与用户、政府机构间的深入沟通。另外,我们在对技术理解的前提下,通过长期积累的企业信息数据库、方法论、扎实的基础研究手段和广泛的国内外影响力,帮助我们的客户优化其商业决策,预测未来,发现事实,影响观念。联系方式:

  易观国际 网址:https://www.analysys.com.c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