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中芯国际上季扭亏为盈上海厂已具备登陆A股条件

   持续亏损下的中芯国际(0981.HK;SMI.US,下称“中芯”)开始显现复苏迹象。昨天,该公司发布了去年第四季财报,盈利120万美元。这已是它去年第二次盈利,之前第二季度,它的盈利数字是220万美元。

  尽管如此,由于去年第一、第三季度表现惨淡,中芯全年仍亏损4040万美元。而中芯国际香港上市公司秘书陈慧蕊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如果不算折旧,2006年,我们实际上赚了很多的钱。”

  获利缘于出售资产?

  中芯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其销售额为3.838亿美元,同比增长15.2%;净利为120万美元,上一季度净亏351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则净亏1500万美元。

  第四季报告显示,中芯毛利率仅为6.6%,低于上季的8.9%,而上年同期则为12.9%。而中芯销售成本却高达3.585亿美元,较上季增长6.6%,同比更是增长23.6%。

  陈慧蕊解释说,净利提升,销售成本走高的原因在于折旧增加、产品出货构成变动等。“去年6月我们才供给90纳米产品,目前已创造14.4%的营收,0.13微米产品也占到了14.0%。而且,目前我们0.13微米以下先进产品的比重已经超过57%,这是一个飞跃。”

  但上述知情人士认为,中芯上季盈利可能主要靠出售部分资产,即将上海8英寸工厂折旧完毕的部分设备售予了其成都工厂,这一动作使它直接盈利。而据他了解,上述设备折合总价近1亿美元,成都方面将分期付款。

  而记者获悉,一周前,中芯上海厂仍在将部分设备打包,准备运往成都。

  陈慧蕊表示,中芯上海厂技术制程正向上走,制程较低的设备当然会有转移,这是最基本的商业运作,而且,台积电、茂德等同行也一直这么做。她坦承,今年第一季财报,也将反映因出售设备获得的收入。

  上海厂已具备

  登陆A股条件

  第四季获利,势必刺激起业内人士对于中芯国际拓展资本市场的最新期待,即登陆国内A股市场。

  尽管整体依然亏损,但中芯上海工厂却已具备了国内A股上市条件。在将部分折旧完毕的设备售予成都厂后,该厂去年的获利正进一步扩大,而过去两年,它均以盈利收场。

  但是,中芯国际官方对此仍然不置可否。该公司投资关系部副总经理喻宁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确实看到境内资本市场正进一步走向成熟,而且很多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已开始回归,“中芯国际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什么时间,采用何种方式都还没有确定”。

  喻宁说,国家目前正在创新半导体企业融资渠道,这在审核中的半导体产业新的替代政策将有所体现,这对中芯来说,无疑多了一个新的融资平台。他认为,也只有更多半导体企业关注本土资本市场,才能真正提升本土投资者对产业的认知。

  就目前而言,中芯国际显然还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它虽已是全球第三大半导体代工企业,但截至目前,它只是在2004年实现了整体盈利,而国内A股市场登陆的基本条件之一则是:连续三年盈利。

  不过,中芯国际似乎并不为资金发愁。第四季财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它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值为3.64亿美元。此前,它已多次获得国内外银团的联合贷款,第四季度,仅利息支出便高达1430万美元。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慧蕊 | 喻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