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拥有财富并负起责任 谁能成为中国第四代老板?

  老板是什么?钱!我相信这是大家的第一个反应。

  没错,老板就等于有钱。至少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中,大家还都是这样的看法,事实也确实是这样。但回头看看,老板们似乎也在一点点的变化。

  第一代老板——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说白了就是暴发户。

话要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我想现在要是听说谁是个万元户,那是个笑话。但在80年代初期,“万元户”这三个字还是相当有分量的。这一代的老板,多是仗着胆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做起来的。他们有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没有文化,更不懂得什么是管理,什么是规范化生产和经营。那时候的中国和中国的老百姓们,就像是刚刚度过了冬眠,对春天的一切都是好奇的。而整个社会对物质产品突然的巨大需求和长期以来物质短缺,就形成了当时各行各业都非常火暴的市场。只要你有胆量,敢去干,就能挣到钱。投机和侥幸是主要动因。

  在我的记忆中,我有这样一位叔叔。他家里非常贫困,在79年的时候还吃不饱饭。没办法,他就到别人家里去“拿”了点东西回来,于是就被请到监狱里休息了几年。82年的时候被放了出来,这时候的他,家里依然是那么穷,只不过多了乡亲们的鄙视。无法在家乡继续呆下去了,终于他选择了出去闯。可是没有文化的他出去能做什么呢?那时候又不像现在还可以去打工,于是乡亲们都怀疑他又去做贼了。他去干什么谁也不知道,但三年以后,他回来了,而且是以我们村第一个万元户的身份回来的。全村皆惊。后来他说他出去后就用自己身上那点钱开始摆滩卖水果,没想到生意那么那么好,三年就挣了几万块。我记忆最深的是他的这样一句话:“对于改革开放,我当时也是似懂非懂,毕竟经历过那么可怕的时代。可我已经到了绝路了,连监狱都蹲过了,还有什么可怕的呢?还有什么不敢干的呢?”后来他学别人做什么水果批发公司,倒了。倒在他没文化,小打小闹还可以,做大了,他就无能为力了。中国第一代老板们多数也是像他一样,倒下去了。

  第二代老板——商海投机,瓜分财富

  当改革开饭的大潮袭来时,“下海”一度是整个社会的关键词。政界、军界、文化界、老百姓们都纷纷义无返顾跳进了“海”里。下海做什么?浑水摸鱼,捞浮财啊。

  这代老板的身份复杂了一些,不再全是没有文化的。对财富的渴望已不再是一件令人不耻的事情,相反正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文化导向。那是一个风云瞬变的年代,在这场财富争夺的游戏里,人们都在努力寻找着自己的位置。

  我们看到一批批人起来了,也看到一批批人下去了。逐渐有很多人的手里掌握了大量的财富,我们不否认这些老板的努力和才华,但更多是得益于国家的政策和那个时代。国家在政策方面的不完善和经济的极速增长,为很多人造就了可乘之机。很多人财富积累的速度让西方的企业家和经济学家们瞪大了吃惊的眼睛,也让老百姓的心里充满了怀疑和不满。

  来的太容易,就不知道珍惜。这时候的很多老板,依然是没有什么文化的,他们暴发的秘密恐怕也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最清楚。在他们身上,也极力表现出了不安、暴躁、张狂。老板的丑像被一幕幕暴露出来:腐败、黑势力、包养二奶等等词眼频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商业报道[biz.icxo.com]

  因乱而治。在这纷纷扰扰,熙熙攘攘的背后,国家和人民都开始理性的思索。于是在一些看似矛盾而又合理的理论下,国家进行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改革。终于,尘埃落定。既得利益者们自然十分欢欣,得不到的人们也无法再去抱怨什么。毕竟,社会在良好的发展着,甚至可以说是在飞速的进步着,即使有人不愿意,也无法阻挡历史的车轮,那是螳臂当车。

  按照说法,社会是有阶段性的,时代是有局限性和特殊性的。总之,前景是美好的,理想是一定要实现的。这点我深信,因为我们都有理想,而且都在努力的想去实现。只是,大家的理想是现实的,不再是共同的了。

  现在的老板——精英时代,百花齐放

  当我们随着时代幸运的跨过一个千禧年的时候,中国,这个伟大而沉重的国度,也真正迎来了新的时代。大国崛起,这或许正是我们自己的声音。财富,不再是一个与黑暗和罪恶联系在一起的词眼。人们继续崇拜它的同时也开始理性的审视它。任正非、刘传志、李彦宏马云等一批财富新星正璀璨的升起在当空。人们开始明白,财富的拥有者不是可恨的,他们是可敬的。人们也开始明白财富也可以是属于自己的,只要你用勤奋和智慧去浇灌。通过舆论和其他办法树立起这样一批财富典型来疏导人们的思想,国家是对的,这才是正确而理性的财富观。虽然偶尔还有几个幼稚的老板出来摆弄一下他们丑陋的姿态,但人们已经不再以羡慕和仇恨交织的心理来看待,而是对他们抱以一声绝望的叹息。

  “创业”,这是一个多么富有激情和吸引力的字眼啊。我们看到了无数的私营中小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华夏大地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忙碌而可爱的老板们的身影。他们不再是一群文盲和投机者组成的队伍,他们富有活力,他们用自身拥有的知识和汗水来浇灌自己的事业之树。虽然也还有相当一部分老板们对知识很缺乏,但他们已不再鄙视学识,学习和网络人才成了他们事业中最要的两件事。

  政策的逐步完善和竞争环境公平化,为老板们提供了一个各显神通的大舞台。我们可以预见一个群星璀璨的时代的到来。

  未来的老板——拥有财富,负起责任

  随着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未来的老板,是一群拥有知识,修养和责任心的人。他们追求的不仅仅是财富和自身价值的实现,他们会逐步转到承担社会责任的思考上来。理性的拥有财富和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将在他们身上并行。

  我们用一个故事来说明,也做为这篇文章的结尾。

  我们可以想见未来中国老板的价值趋向。但我们却没想到已经有人通过这个分析找到了一个巨大的财富市场。我们看看阿力士招商网的创始人陈志豪先生是怎么做的,又是怎么说的。

  阿力士招商网是工业地产和招商引资第一门户。专门为投资商们提供厂房出租信息,以及土地、政府招商政策和企业经营管理资讯。笔者赘述几句,怕很多读者对工业地产还不了解。工业地产说通俗一点就是厂房和工业园。随着世界制造业中心向中国转移和中国“世界工厂”的逐步形成,催生了工业地产的迅速火暴。从2005年起,国内外大地产巨头们纷纷巨资投入,工业地产市场一路上扬,目前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陈志豪先生借势运作的阿力士招商网也迅速夺取了工业地产第一门户的宝座。商业报道[biz.icxo.com]

  当笔者钦佩于陈志豪先生在工业地产方面的远见时,他却笑笑说:“工业地产的火暴已成定局,这是谁都知道的。阿力士招商网在这块捷足先登,算是一步比较不错的棋吧。但我们的棋子却不仅仅是停在这里的,我们更看中的是这些投资商,这些老板未来的开发空间。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中国老板的未来价值趋向,他们将是一批富有学识和智慧的人,他们需要时时的学习以求更好的经营自己的企业。就拿互联网来说,现在的确还有很多老板不会上网或者说没有时间上网,但毕竟互联网信息时代已经到来。目前的老板们已经都在努力学习互联网知识,未来的老板们肯定首先都是一个网民。而目前能很好专门为老板提供资讯和服务的网站却没有,一是确实现在老板上网的比例和时间都很少,二是一般的网站就算想做这样一个网站也没办法把老板们都吸附过去。而我们阿力士招商网却有的天独厚的条件。每天都有大量的投资商到我们网站上找厂房,找项目,他们都是未来的老板啊。从他们第一次登陆我们网站,我们就开始为他们做长期跟踪服务。他们从找厂房、建厂、办证、招聘、到管理经营到渠道销售,都会有我们网站的服务相伴。我们会开设一个版块,在这个版块里,所有的信息都是老板需要的,而且是专门的只有老板们才需要的。我们要培养起未来老板们的某一个上网习惯,确切的说是使用阿力士招商网的习惯。这个版块将成为老板们学习、工作、经营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我们把这个版块叫做‘阿力士企业秘书’。可以想见,只要我们把服务做好了,这将是多么大的一个利润空间!”

  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作者:怀念狼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志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