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WTO成员同意重启多哈谈判

  早报记者 俞佳

  被搁置半年的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将重启。在1月31日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全体成员大使会议上,大使们一致表示支持日前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WTO小型部长会议的决定,同意全面恢复多哈回合各个议题的谈判。

  WTO总干事拉米在1月31日于日内瓦WTO总部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在上周末的达沃斯会议上,WTO几个主要成员都认为,现在是全面恢复多哈谈判的时候了,各方显然对此充满期待。

  拉米指出,与过去几个月相比,现在具备了更有利于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的政治条件,各方在进行谈判时应该确信协议是可以达成的。他还说,今后的谈判应该是有广泛参与的、内容透明的谈判,不过各成员也可以继续进行较为谨慎的非正式磋商或双边磋商。

  去年7月,由于主要谈判方在减少农业补贴问题上的分歧无法调和,拉米无奈宣布多哈“无限期中止”。

  近几周来,美国、欧盟、巴西、日本等主要谈判方,举行了一系列双边会晤,在调整谈判立场和灵活性上给出了积极信号。

  事实上,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德国总理默克尔、巴西总统卢拉等在内的国家元首,都曾在多个场合推动陷入僵局的多哈谈判。

  1月27日,24个WTO成员的部长级官员在达沃斯会晤,并承诺尽快全面重启去年7月中止的多哈谈判。

  为使多哈谈判免于“流产”,美国总统布什1月31日表示,将请求国会对其总统贸易促进权期限进行修改。布什目前的贸易促进权将在今年6月底到期,若届时贸易促进权未被重新授权的话,美国要商定和认可多哈谈判的一揽子协议将会十分困难。

  但分析人士指出,从多哈谈判主要的分歧方美国、欧盟、印度等的最近表态来看,各方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仍分歧严重。WTO框架下的多哈谈判始于2001年,原定2004年底达成一揽子贸易自由化协议。但2003年9月坎昆会议因农业补贴问题产生巨大分歧,此后谈判进展缓慢,不得不“无限期中止”。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拉米 | 达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