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保尔森:美中拥有共同战略利益 汇改过于谨慎

  保尔森:美中拥有多方面共同战略利益美方仍嫌中国汇率 改革过于谨慎

  本报记者 陈晓刚 综合报道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周三在国会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美中两国在国家安全、经济增长、贸易和环境等许多方面都拥有共同战略利益,成功处理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对美国和中国都有利。

  针对国会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激烈言辞,保尔森表示,注意到了中国(汇率改革)步伐正在加快,“但速度仍然不够”。他表示,对话是推动中国汇率政策的最好途径。

  保尔森在为半年度汇率报告作证时说:“我的目标是在使中国转向完全由市场决定的浮动汇率制度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尚未实施我们希望其具有且该国需要的汇率制度,我们正积极敦促中国提高汇率弹性,并进行更广泛的市场改革。”

  保尔森表示,中国对汇率改革的谨慎态度将令其自身受到损害,并将放缓调节全球失衡状况的过程。中国还需要发展资本市场,以管理货币流动。在谈到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问题时,他认为中国应当“直接投资国内一些特定领域以及全球范围内的其他领域”,与此同时,并不十分担心中国持有巨额的美国债券。

  针对美中双方的贸易问题,保尔森称,美国经济和工人从对华贸易中“受益匪浅”,中国现在是美国的第四大出口市场,过去10年里,美国对华出口增长了约350%,相当于同期美国对世界其他地区出口增幅的6倍。双方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是结构性问题,而对此加以解决需要更多的时间。保尔森还高度评价了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认为美中双方可以通过对话就最关心的经济问题进行严肃和有重点的讨论。他表示,去年12月份开启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为两国处理结构性经济问题提供了很好机会。

  去年12月中旬,美国最新一次半年度汇率报告发布,该报告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部分美国政界人士此后持续声称中国令人民币 贬值,以在与对美国的贸易中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在1月20日闭幕的中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国际收支 基本平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月份在参加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时也表示,如果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肯定会扩大。

  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创新高,首次突破7.77大关,达到1:7.7615。自2005年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经接近4.5%。

  保尔森在国会再次重申,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外界对美国经济的信心是美元的重要推动力。他还表示,他正“非常密切地”关注日元汇率,不过处于低位的日元汇率已经反映了日本利率水平较低,且经济增长仍然缓慢。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