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泰山石油:先股改后重组

  泰山石油(000554)自2006年12月6日停牌至今已将近两个月。与它一同停牌的还有同为中石化旗下的武汉石油(000668)、石炼化(000783)和鲁润股份(600157),它们最终基本上已经确定为卖壳。

但是,武汉石油、石炼化和鲁润股份卖壳已经成功,泰山石油虽然公布了重组对象,但想卖壳却没那么容易。

  泰山石油的小股东激烈反对泰山石油卖壳给新汶矿业集团,并做出了一系列实际的反对行动。对此,仅拥有泰山石油38.68%的中石化将卖壳搁置,昨日发布了股改公告,先进行股改,并公布股改对价为每10股流通股获得2.3股。

  股改:小股东的暂时胜利

  银河证券的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师李国洪对本报表示,泰山石油卖壳给新汶矿业集团一直没有达成协议,确实因为小股东的意见比较大。

  “小股东的意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停牌时间较长,在股市大涨的时候,他们手中的股票却因为停牌一直没有增值。一是即将卖壳的新汶矿业集团是煤炭企业,煤炭企业的市盈率低于石油行业,他们认为还不如原来的资产。”李国洪说。

  实际上,说到停牌时间长,石炼化、鲁润股份也和泰山石油停牌时间一样。而也是中石化子公司的北京化二(000728),从2006年10月11日停牌至今,停牌时间比泰山石油还长,但是并没有面临小股民如此反对的情况。

  这一方面是由于股民持有的泰山石油股权比例较大,更重要的是卖壳的对象新汶矿业集团的主营业务是煤炭,许多流通股股东并不满意。李国洪表示,从长远来看,即使泰山石油与新汶矿业集团的合作谈不成,中石化为避免同业竞争,最终还是会通过卖壳或别的方式整合泰山石油。

  10股送2.3股偏少

  根据股改方案,此次中石化作为提出股改的惟一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2.3股泰山石油股票,作为非流通股份获得在A股市场流通权的对价安排。股改后,中石化的持股数将从38.68%下降到24.57%。中国石化称,按此股改方案,非流通股股东的送出率为36.5%,远高于迄今为止的非流通股股东的平均送出比率。

  但是,李国洪表示,10股送2.3股确实偏少,估计通不过的可能性比较大。

  泰山石油称,公司董事会将于2007年2月9日之前公告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沟通协商的情况、协商确定的改革方案,并申请泰山石油A股股票于次一交易日复牌。

  复牌后,李国洪认为泰山石油的股价会有一段时间的补涨。“但是这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大盘向下走,泰山石油的补涨就没有多少空间了,如果市场比较稳定,则能支撑其股价向上。”李国洪称。

  子公司鲁润成功卖壳

  泰山石油持有鲁润股份29.5%的股权,是鲁润股份第一大股东。鲁润股份昨日同时公布了股权转让公告,泰山石油和第二大股东泰安鲁浩贸易公司分别与永泰地产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永泰地产拟受让鲁润股份9404.173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5.18%。转让完成后,永泰地产将成为鲁润股份第一大股东。

  双方约定,此次转让以鲁润股份截至2006年9月30日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1.992元转让股权价格,泰山石油获得股权转让价款约为1亿元。永泰地产将在交割日后的20个工作日内向泰山石油指定的账户支付本次股份转让价款的50%,并于交割日后60个工作日内支付剩余股份转让价款。

  股权转让完成后,鲁润的主营业务将从成品油转向房地产开发。

  作者:陈洁 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润 | 李国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