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应诉337调查 深企首获胜利

  深圳燕加隆公司依靠自主创新 打赢国际官司,产品可以自由进入美国市场

  【本报讯】2007年1月24日,对深圳市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来说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这一天,经过一年半的艰苦诉讼,终于等来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公布的有关强化木地板337调查最终裁决的公开文本。

根据这一裁决,由该公司发明设计的“一拍即合锁扣地板”产品没有侵犯申诉方美国Unilin国际集团的任何诉争专利。这一结果意味着深圳燕加隆公司成为中国12家应诉企业中,目前唯一获得最终裁决胜诉的企业。更重要的是,与其他绝大多数企业相比,燕加隆公司将不受ITC签发的普遍排除令和禁止令的影响,其新锁扣产品可自由进入美国市场。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WTO 事务中心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除了解上述信息外还获悉,深圳燕加隆公司成为截至目前我市唯一一个应诉美国337调查中获得ITC终裁胜利的企业。深圳市WTO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燕加隆在本次337调查中所取得的成绩对我国强化木地板产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其应诉经验对我市企业今后应对同类贸易摩擦 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据了解,深圳市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深圳拥有自主品牌和一定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强化木地板等建筑材料的外销。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和北美地区,在欧美等地拥有较广泛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

  2005年7月,美国Unilin国际集团公司下属的两家企业联合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申诉,指控包括深圳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内的32家国内外企业的地板锁扣产品构成专利侵权,要求禁止这些企业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并对中国出口复合地板征收专利许可费。据了解,32家企业中17家为中国企业。其中,参加应诉的中国企业为12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于2005年8月1日正式启动“337”调查程序。这一诉讼波及中国近5000家地板企业,所涉产品出口量达1.75亿美元。

  美国337调查是涉及知识产权领域的贸易摩擦,其核心即专利等创新技术。与反倾销等传统贸易救济措施调查相比,美国337调查的程序更加复杂,诉讼费用也更昂贵。但令人鼓舞的人,尽管身为深圳的中小民营企业,但深圳燕加隆公司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在国家商务部有关司局和深圳市WTO事务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毅然扛起应诉大旗,单独聘请国内外知名律师,制定详细、缜密应对方案,积极参加应诉。经过积极抗辩,燕加隆公司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2006年7月3日,在主审法官做出的《最初裁决》中,就已认定燕加隆公司发明设计的“一拍即合”1号、2号两种锁扣产品不侵犯申诉方的任何专利。在今年1月24日的终裁中维持了初裁的结论,成为我市应诉美国337调查首次获胜的企业。尽管打这场官司,燕加隆耗费了数百万美元,这一裁定结果,为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锁扣产品自由进入美国市场敞开了大门。

  新闻快评

  获胜三点启示

  燕加隆赢了。对于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深圳而言,第一场“337调查”的胜利留下了三点启示。

  第一个启示在于心态。“337调查”是什么?与其视为知识产权的新壁垒,不如将其视作中国企业较量的新擂台。事实上,“337调查”已经成为美国企业阻止竞争对手的商品进入美国市场最省钱、最省时的法律途径,而拥有成本优势的中国企业必然成为最主要的受害者。很多企业提起“337调查”有点“谈虎色变”,其实大可不必。“337调查”不过是商战中的一枚棋子而矣,中国企业应当拥有这样的自信。

  第二个启示在于策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前任主席阿杜斯去年曾撰文称,美国某些企业在“337调查”上存在投机行为。按照阿杜斯的建议,只要敢应诉,中国企业在美国获得337调查的胜利机会高达50%。就拿燕加隆案来说,几百万美元的诉讼费很容易吓住某些中国企业,但是一旦胜诉也就意味着突破了美国市场的技术制约。因此,中国企业必须树立突破“337调查”的决心。

  第三个启示在于实力。中国木地板的调查中应诉企业多达12家,不少厂家在国内赫赫有名。为什么现在只有燕加隆能够独自闯关,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按照美国法官的裁定,燕加隆的锁扣不侵犯申诉方的任何专利,而是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概念,具有独特的新颖性和实用性。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这其实和企业息息相关,燕加隆的胜利给深圳企业提供了一面镜子: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闯荡国际市场就好比是骑着危险的独轮车。(钱飞鸣)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