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追逐利润百无禁忌 国际惯例拷问银行社会责任

  在内蒙古“新丰电厂事件”的查处中,银监会日前处分了在信贷管理上负有责任的1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49名相关责任人。工、农、中、建、交和国开行等主要银行赫然在列。

  多家金融机构同时“卷入泥沼”,人们不禁要问,银行除了唯利是图,难道就没有一点社会责任感?

  商业银行应该扮演什么样社会角色

  去年8月16日,总投资28.88亿元的内蒙古新丰电厂因违规批准征地、虚假申报、突击建设等严重问题,被点名批评。

后经银监会等部门检查核实,新丰电厂违规项目的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的各种贷款,由内蒙古电力(集团)通过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以“委托贷款”形式投入。

  据记者了解,在国家加强对房地产 宏观调控 的政策背景下,上海的一些中资银行一方面声称收紧信贷闸门,另一方面又网开一面,以“委托贷款”形式,将大约450亿元的银行体系外的巨量资金贷给房地产开发企业,成为不达标房地产企业的项目投入资金,大大削弱了宏观调控的实效。

  近年来发生的不少违规违法经济事件背后,总少不了商业银行的影子。没有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形成“违规气候”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为了追逐利润,一些商业银行没把中央政策法规和社会道德评判放在眼里,表现出一副“资本无道德”的嘴脸。

  难道只要有稳定的高额利润,商业银行的市场行为就可以百无禁忌?作为“企业公民”,商业银行究竟应该扮演什么样的社会角色?

  经济学家成思危最近撰文大声疾呼:“那种资本无道德,财富非伦理,为富可以不仁的经济理论和商业实践,不仅国际社会难以接受,中国社会也已经不能容忍。”

  “企业社会责任”是金融业“国际惯例”

  商业企业自觉肩负起所应担当的社会责任,早已成为“国际惯例”。不少外资银行都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衡量自己属于现代企业的一个重要标准。

  汇丰银行作为一家国际性金融机构,明确提出“严格审核,道德经营”的理念,要求下属机构和员工在进行借贷和投资时,必须遵循银行的业务原则和价值,全盘考虑社会的期望以及对风险的评估。

  对此,汇丰银行中国业务总裁翁富泽说:“一个成功的企业不但要照顾客户、股东、雇员及其相关群体的利益,更要顾及社会的期望以及其行为对社会的长远影响。”

  与汇丰银行一样,荷兰合作银行集团也把“企业社会责任”与银行的核心经营紧密联系起来。这家被穆迪和标准普尔等国际权威评级机构评为具有最高信用等级(AAA)的银行集团还专门建立了一套实施企业社会责任政策的组织体制和有助于透明管理的举报制度,运用指标化的企业社会责任监督系统,监督企业社会责任政策的实施状况。

  不难发现,作为金融行业的一个“国际惯例”,“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流行和落实,是对“商业本质就是盈利”这一理念的“拨乱反正”,也是企业发展的一次进步。事实上,追逐利润和负起责任是并行不悖的。

  ■链接

  首份“银行企业社会责任指导意见”正在酝酿中

  □据新华社

  为促进银行业肩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上海银监局制订了一份《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司社会责任指导意见》,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据悉,这也是我国银行业发展过程的第一份此类指导性文件。

  根据这个《指导意见》,“公司社会责任”被定义为,银行业机构“对其股东、员工、金融消费者、社区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以及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

  银监会主席助理兼上海银监局局长王华庆指出,各银行只有树立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才能正确把握宏观经济的整体趋势,及时采取恰当的风险惯例策略和措施,保持银行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不少银行界人士和监管部门都越来越紧迫地意识到,在当前构建和谐社会 和金融改革进一步深化的进程中,国内银行业亟须按“国际惯例”肩负起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不然的话,我们在赚取利润的同时会失去民心。”浦东发展银行监事长刘海彬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