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新农村专区

鲁宁:中国农业现代化只差8年?

  有个自称是“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的,最近公开宣称:咱国家可能在8年后实现“第一次现代化”。

  嘿嘿,现代化还有一次二次之分,新鲜!

  啥叫“第一次现代化”--课题组教导大众:农业时代向工业时代转变就叫“第一次现代化”。

这个观点被某些报纸搬到版面上,又走样为“中国实现农业现代化还须8年”。哟,好事呀。当真乎?吹吧!

  现代化的寓(预)言本来已无人当真,但关于农业现代化只差8年的寓言实在太离谱,惹得新华社都沉不住气了,为此,“新华视点”发通稿提出质疑。

  中国当下贫富差距 悬殊、城乡社会断裂、阶层之间分配失公等一系列社会不和谐难题,都与9亿多农民的生存现状直接关联,其突出矛盾都集中于“三农”问题。一方面“‘三农’问题依然严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陈锡文新闻,陈锡文说吧)语),另一方面有人又乐观预言8年后农业实现现代化,二者如何统一起来?看来,如今学术研究的浮夸不亚于1950年代中后期,今天做学问搞课题之浪漫也不亚于当年的那些个“诗人政治家”。

  农民、农村、农业三者,农民是本、农村是基,农业无非是农民和农村的“存在形式”。现实中,农民的贫困和农村的凋敝是“三农”问题的主要方面。农业耕作方式或原始或现代,只与农业的生产方式有关,与农民的贫困与富裕并非正相关。农民与其它社会阶层的贫富是典型的相对性差距。放在今天的美国,农业现代化程度全球最高,可倘若联邦政府取消大额农业补贴,美国农民就是赤贫阶层。所以,国际经验早已反复验证,以经营企业化、生产规模化、产品标准化为特征的现代化农业,只解决了农业生产方式的改变,至于农民的合理收入,还得依赖各国大额补贴。远的不说,就说这些年,为何多哈贸易谈判屡谈屡败,问题就出在越是发达国家,越是不敢取消哪怕削减大额农业补贴。

  前文提到的经营方式、生产规模、产品标准三项,还只是农业现代化的一般特征,要使前三项成立,还得有个不可或缺的大前提--农地集约化。一家一户守着一亩三分薄地,企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每一化都是天方夜谭。要想集约化,土地必须相对集中。集中土地,先得减少农民(变成市民)而不是自发无序地到城市做民工。农民变市民(在城市定居下来)要大额本钱,农民最大的潜在本钱是土地......于是,环环相扣作逻辑推理,农业现代化在中国绝对不是增加多少化肥、农药、拖拉机、四季大棚、无土栽培、恒温滴灌之类那般简单,而须首先突破“地制束缚”,以资本作媒介,市场作载体,使土地“流动”起来,向种田能手集中。所以,只要地制改不动、改不得,那么中国农业离现代化何止只差8年,而是世纪之差哟。

  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中国农民、农村基层干部、地方和中央政府、历代国家领导人都为农业现代化做过各种尝试和努力,今天绝大多数国人有所不知,早在1954年,毛泽东就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农业”。1964年周恩来首次提出国家四个现代化,其中的“一化”仍是农业。1978年重提四个现代化,农业仍首当其中。请注意,这20多年里,还伴随几次提出实现农业机械化。可是,农业现代化始终未能“开化”,以至于到1990年代中期后,国家主动调低了“化”的目标,改称在沿海发达地区和大城市郊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可是,即便在上述地区,尽管又经历了十数年,现代化农业仍未能真正建立起来。究其深因,说白了还是“地制束缚”使然。

  2004年以来的中央一号文件一年比一年务实,今年的一号文件不再笼统提农业现代化,而是比较具体地提“发展现代农业”。表面看,目标越设越低,但却越来越注重从现实出发。从长计议,地制改革未能取得重大突破前,以“四化”为特征的农业现代化,在农地集约化未能实现前是难有作为的。而且在中国,农业现代化并非是个独立工程,它是破解“三农”困局中的一个“子工程”。相对于耕作制度的落后,乡村治理难局更令人头痛。明白了这些个道理,做学问的和做媒体的,都得谨慎发声,国家和民众被你们误导的事情已经够多了。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