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一号文件“加温”农业机械化加快

  一号文件提出,我国要走出符合国情、符合各地实际的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 资料图

  据农业部统计,目前全国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35.9%。最新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再度为农业机械化发展加温,提出要改善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装备水平,走符合国情、符合各地实际的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

  一号文件提出了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几项重点内容:

  加快粮食生产机械化进程,因地制宜地拓展农业机械化的作业和服务领域,在重点农时季节组织开展跨区域的机耕、机播、机收作业服务。

  建设农机化试验示范基地,大力推广水稻插秧、土地深松、化肥深施、秸秆粉碎还田等农机化技术。

  鼓励农业生产经营者共同使用、合作经营农业机械,积极培育和发展农机大户和农机专业服务组织,推进农机服务市场化、产业化。

  加强农机安全监理工作。

  据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至2006年,我国农机工业的平均增速超过30%。去年国家加大了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中央补贴资金由2005年的3亿元增加到6亿元,地方各级财政安排农机补贴资金达10.6亿元,激发了农民购机热情,全国范围内农机市场呈现旺销态势。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家将加大农机购机补贴资金投入,资金规模将有较大幅度增加,农机购置补贴的实施范围、补贴机具种类、补贴试点范围、县均投入规模和单机补贴额度都将扩大。

  记者观察

  农业机械化:新农村建设开路先锋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立足于发展现代农业,其中重要一点提到了推进农业机械化。

  记者了解到,农业机械化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标志。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到农业的物质装备水平和综合生产能力,影响到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和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薛亮1月底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现代农业设施装备需要加强。

  薛亮指出,农业机械化的要点包括: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加大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和机具的开发应用,逐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十一五期末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5%左右。

  农业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业机械化水平已达35.9%,但是离45%的目标,仍有9%的上升空间。而农机工业超过30%的平均增速,也让大家看到该行业的增长潜力。

  事实上,随着农民收入的逐年增加、国家扶持三农力度的加大,农民购买力进一步提高,农机业面临着良好发展机遇。

  农机业良好的前景,已经从最近相关股票的表现中得到了说明。都说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而据记者观察,在资本市场上,跟农业机械化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已经开始闻风而动。

  据记者观察,江淮动力(000816)、悦达投资(600805)、长江精工(600496)在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前后都有所上涨,据悉,这些公司的营业范围中,或多或少都与生产农机具相关,某些公司还生产农用拖拉机、收割机等。

  此外,如果把农业机械化拉长成一个产业链看,它同时也是大量转移农村劳动力的一个途径。农机服务、农机销售、农机修配都可以用来吸纳和转移农村劳动力,同时可提升农村劳动力的素质水平。

  有关专家指出,为了推广农业机械化,我国应发挥财政补贴的作用,调动农民购买使用农业机械的积极性。而这样的财政手段支持,在国外早有经验,我国也可借鉴他山之石,为我们的新农村建设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美国,对农业和农机化的支持主要靠信贷和税收政策。早在1917年,美国就成立了农业信贷总局,负责监督全国的农业信贷合作系统,系统中的联邦中期银行专门为支持农民购买机械和土地改良提供专项贷款,一般生产性贷款1年到期,而购买农业机械的贷款可5年到期,利息8%~10%。

  农业机械化部分相关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 代码营业范围(部分) 股价(元)

  江淮动000816000816农机具3.33

  悦达投600805600805拖拉机、农机具3.87

  长江精600496600496拖拉机、收割机、农机具7.71

  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