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仍较高 一半以上靠进口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2月2日表示,按含铁量计算,我国全年生产生铁的51.1%要使用进口铁矿石,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仍然较高。

  罗冰生在2月2日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07年第一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说,2006年我国进口铁矿石32630.33万吨,比上年增加5107.41万吨,增长18.56%,占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总量的46.6%。

  2006年12月21日,以宝钢为代表的我国钢铁企业率先同巴西CVRD达成粉矿价格上涨9.5%的协议,22日同澳大利亚哈默斯利公司达成块矿相同协议,实现了中国钢铁企业在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中的首发定价。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人士说,这是中国企业在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中的首次定价,标志中国钢铁企业在国际谈判中的地位显著提高,参与价格谈判的能力显著增强。钢铁协会提供数字显示,2007年全国铁矿石进口预计将会达到3.55亿吨。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铁矿石消费量最大的国家,铁矿石也是中国大宗紧缺矿产资源。近年来,国内铁矿石供需偏紧,进口量不断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2005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达到2.75亿吨,进口量占我国铁矿石消费量的57%。

  罗冰生说,目前钢铁全行业产业集中度不高,而且有所下降,2006年产钢500万吨以上企业21家,比上年增加4家,但全年粗钢产量占总产量的51.32%,比上年同口径下降2.77个百分点。

  (齐中熙 姜雪丽)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