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 地域板块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指出:资金将可能从香港转至内地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昨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时指出,一旦内地宏观调控告一段落,香港资金有可能从香港撤至内地。任志刚称,多家内地银行表示有兴趣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他对此感到高兴,并希望在第二季度会有内地银行在港发债。

    任志刚认为,资金抽走对目前流动资金过多的香港利大于弊,有助于缓和香港炽热的投资气氛。任志刚重申,基于人民币目前未能自由兑换,美元仍然是港元最合适的挂勾货币。就人民币升值对香港通货膨胀的影响,任志刚认为不大。他说,内地进口到香港的货物,只占整体进口货物的5%,所以人民币升值对香港物价上升的压力并非如市场预期那样大。但内地服务行业价格上升则会对北上消费的港人构成影响。

    任志刚表示,香港自推行汇率改革以来,金管局从未对市场作出任何干预。他表示,由于港息低于美息,加上港元汇率保持在联系汇率的弱方,因此金管局是有潜在空间去理顺市场的。而三项优化措施也赋予金管局进行干预的权力,金管局方面也有相关金融工具,例如增加发行汇率基金票据等。但考虑到目前汇率稳定,港美息差并非太大,加上其他经济及金融因素,他认为暂时没有理顺的必要。

    任志刚说,内地银行当中有一至两家银行发债的规模会较大,但由于香港的人民币存款量不多,发债规模太大反而会影响到香港人民币债市的发展。他表示,希望内地非银行机构,香港银行机构及非银行机构也可以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可将筹集的资金汇到内地。

    任志刚同时肯定了外汇基金对公共财政的贡献。去年外汇基金投资收入录得1037亿港元,虽然低于1999年的1038亿港元,但1999年回报急增主要是受当年政府入市影响,所以实际来说,去年的回报表现已经是历年在正常情况之下的最高水平。另外,任志刚说,外汇基金中的港股投资全由外聘基金经理管理,金管局只提供投资指引,相信随着内地企业占香港股市比重增加,基金经理也会作出相应调节。他认为外汇基金并非纯粹投资基金,外界不应将外汇基金的投资表现与市场上的投资基金回报率比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