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迅猛发展 托管服务升级

    中国工商银行(4.68,-0.01,-0.21%)总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周月秋:

    基金迅猛发展托管服务升级

    资本市场和基金市场的迅猛发展,对于托管银行、托管业务、托管行业来说,应该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机遇。

    第一个方面是基金行业是大家很关注的行业,而且机遇越来越多。去年资本市场为广大的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今年我们没有理由不继续看好市场。从股权分置改革到后来一系列措施出台,资本市场已经迎来了一个黄金时期,基金市场的发展壮大是必然的。

    随着大蓝筹进入市场,整个市场的股票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机构投资者在不断壮大。大家现在讨论非常多的流动性问题,有人说是流动性过剩,有人说是流动性放慢,我觉得叫流动性充裕更合适。因为流动性充裕,所以会源源不断地提供能量,有了源源不断的能量,资本市场将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基金规模在2000年时还非常小,去年就发展到8000亿规模,增长速度非常快,托管业务随着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这几年也增长得很快。

    伴随着资本市场的活跃和基金规模一日千里的发展,国内的托管银行在国际上开始有发表自己意见的机会。最近几年,国际机构在对托管机构进行评级时,给予了中国“最佳托管银行”等称号。

    第二个方面是会计准则,新的会计准则从今年开始实施,新的准则实施以后,国际国内的会计准则虽然在接近,但是和过去执行的准则比,新会计准则仍有较大差异,托管银行的运作将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变化而进行一些调整。

    随着市场的发展,各种各样的交易规则、交易行为将越来越多,托管银行监督职责的履行难度也将逐步加大,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产品出来以后,对交割的要求将越来越高,这对托管银行的监管职责要求也将越来越高。为了应对这些市场变化,托管银行必须强大自己完善自己。

    作为基金的共同受托人,托管银行除了要教育投资者注意风险外,还要不断拓宽托管领域,如保险、年金、社保等领域,要向这些新领域灌输托管理念。

    托管服务的内容也要不断提升,工商银行的托管业务规模在国内算是比较大,但跟国外的托管银行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现在提供的托管服务主要是基本服务,如安全、增值服务,缺乏个性化、绩效评价、证券借贷等服务。

    第三个方面是全球化的发展对于国内的托管银行来讲,也是一个机遇,托管银行必须随着全球化进程而进行全球化运作,但全球化运作还有较多问题要克服和解决。因为在全球化中间,本地市场和跨境市场、本地会计准则和跨境会计准则、本地币种和跨境币种都有很大的差距,这是国内托管银行未来发展过程中需要克服和解决的地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