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智人物

柳传志: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风范

  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企业家,按年龄长幼和成就早晚,到今天大概可以排出三个年龄方阵:50~65岁的,第一代企业家;35~50岁的,第二代企业家;20~35岁的,第三代企业家。在第一代企业家中,柳传志(柳传志新闻,柳传志说吧)是当之无愧的一座高峰。

  由于业务工作和社会活动的关系,我在公共场合之外的生活当中,多次和柳传志直接交往。

  这是一个充满敏锐商业眼光的资深企业家。记得那是几年前,在天寒地冻的冬季,在祖国北陲的冰城哈尔滨附近的一个著名滑雪胜地亚布力,那时,联想控股的弘毅投资业务板块还处于“只干不说”的阶段。在茶余饭后一次偶然的闲聊中,柳传志了解到我所非常熟悉的一家黑龙江本地国有企业的优秀业绩,马上要我带他去见这家企业的董事长。在当面交谈,对该董事长留下良好印象和判断之后,在第二天返回哈尔滨时,他就求见时任黑龙江省省长的宋法棠,直截了当地表达了联想控股投资这家黑龙江本地国企的愿望。我还记得,当时宋省长紧紧握住柳传志双手时那开心的笑容。当然,更开心的是柳传志。这种眼光,这种速度,这种行动, 胜过30多岁的年轻人。

  这是一个慈祥和蔼的认真老头。在几次交往之后,我有一次受哈佛大学商学院一位尚无名气的年轻教授的委托,代他联系安排访问中国的几个著名大企业。在我拨通了柳传志助理的手机报上名字后,手机里不久就传来了柳传志本人温和的声音。柳总十分明确地同意协助,安排接待。后来他又让助理进一步联系我,索要详细的背景资料和具体的访问行程。对于联想这样一家上市公司,我想这样的访问请求,不管是政府官员还是基金经理,应是十分频繁的。以如此谦虚友好的态度来安排一个自己从来不认识的外国人、一件本不应该麻烦到他头上的事,让我多少有点意外。

  还有一件小事让我印象深刻。我曾和柳传志夫妇一同在哈尔滨观赏冰灯,一路上冰雪路滑,旁边的接待人员要扶他和他的夫人,但他却不要,自己一路小心翼翼搀扶着他的老伴。在漫天大雪中,行走在这位长者的背后,看着他的身影,时间在我脑海里,片刻之间凝固了。

  中国的第一代企业家,在活跃商界20年之后,仍然保持行业领头羊地位的,已经没有几人了,而柳传志在造就一个大企业之后,依然保持儒雅谦逊的风尚,就更为难能可贵了。

  (作者为新华信集团创始人之一,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创始人、董事长、总裁)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