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部分机构投资者2007年投资策略比较分析

  东方证券

  宁冬莉

  本文收集了20家机构(包括11家券商的研究机构和9家基金机构)在12月公布的2007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并进行了系统的比较研究,旨在为投资者提供更清晰明确的投资线索。

  有13家机构均预期07年度我国宏观经济增长会有所放缓,但会延续高增长、低波动的态势,主要预测区域集中在9.5%-10%之间;15家机构认为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在07年将保持持续回升趋势,并有望快速增长,处于较高的景气区间,主要预测区域集中在22%-30%。

  20家机构中有17家分析了市场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见表1),均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在良好的基本面改善和充裕的流动性的双重支持下,还存在大约30-40%的提升空间,长期来看,现在的A股市场仅是繁荣初启。但就短期而言,大部分机构均认为,虽然考虑到中国经济的成长性以及人民币升值 的长期趋势,A股市场对国际市场的显著溢价有其合理性,但经过06年下半年尤其是12月以来的大幅拉升,市场的价值回归过程已经基本完成,基本处于合理区域。对于市场未来的走势,有15家机构均认为,07年市场仍然保持牛市基调。

  在行业的配置思路上,金融服务、地产成为几乎所有机构一致看好的两大行业,相比4季度,大部分机构仍继续看好中游的机械制造行业以及下游的消费服务类行业,而对待上游的资源型行业(煤炭、钢铁、有色)存在较大的分歧;另外,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等高技术行业也受到多数机构的关注。

  在主题投资思路上,大部分机构认为自主创新人民币升值、金融创新这些顺应国家政策、复合未来经济发展规律和方向的热点依然是07年重要的投资线索,另外,奥运、3G、股权激励、环保、新农村建设、全流通背景下的并购重组、所得税并轨、新会计准则等也是不可忽视的投资思路。最后,随着市值结构的改善以及股指期货的推出,部分机构认为大盘蓝筹板块将是近期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市场对多数行业的看法趋同。在对各个行业的看法中,没有分歧的板块是金融服务和地产,机构分歧相对较小的是商业零售、食品饮料、医药、旅游、机械制造、传媒、电力设备、交通运输、电子制造、信息技术;分歧最大的是钢铁、煤炭、有色;其次是电力、建筑建材、家电、纺织服装。

  我们认为,一些取得共识的行业可能较有投资机会,如金融服务、房地产、机械制造等行业,其中对金融服务行业,除了传统银行业,大多机构认为证券行业已经转势,表现值得期待;而对于在多重调控下的地产行业,‘强者恒强’以及选择土地资源储备丰富的地产公司成为投资线索。对于机械制造行业,大多机构认为工程机械行业、机床工业、铁路装备、造船业等子行业是值得重点关注的。

  本文收集了20家机构投资者(包括11家券商的研究机构和9家基金)在12月公布的2007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并进行了系统的比较研究。

  对未来市场环境的判断

  市场环境主要包括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市场的估值水平和大盘指数可能的运行区间等方面。

  宏观经济走势20家机构的策略报告中有13家对07年度的经济运行态势作了具体分析(见表1),大多数认为07年度的中国经济将会比06年有所放缓,但增速仍会在9.5%-10%左右的高位水平,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有望延续。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最大的重要驱动因素-固定资产投资 面临回落压力,06年下半年以来,在政府强有力的行政和货币政策调控下,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增长率逐月下降,而07年作为宏观调控的巩固之年,进一步的结构性调控将成为常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有所回落。但是伴随着中国重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07年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力度将会加大,所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会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对于出口,虽然美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下滑幅度仍然处于可接受范围内,而近期的经济数据也表明,美国经济依然健康向上,温和‘软着陆’将在07年实现。另外,人民币的稳步小幅升值虽然对出口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也必然会促进中国出口市场结构以及出口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07年净出口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更重要的是,消费需求将在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入和财富效益下不断升级与上升,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所以,07年GDP增长率将仍会维持高位运行。

  在经济增长保持乐观的共同预期下,大多数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会持续回升,业绩全面回暖的态势还在继续。推动业绩的因素包括:市值结构优化,制度性变革带来的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以及股权激励释放短期利润,税率并轨导致的所得税率下降,大宗商品价格调整带来的毛利率回暖。15家机构认为07年的整体企业盈利增速会稍低于06年的水平,但仍将达到22%-30%之间。

  市场当前的估值水平

  20家机构中有14家分析了市场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见表1),普遍的观点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虽然经过06年4季度的大幅拉升,但考虑到低利率、高增长的市场特征,仍然基本处于合理区域。目前,A股与H股的溢价水平以及与国际可比公司的估值水平相比已经处于较高的位置,已经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以及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预期,所以,短期内(3个月)A股市场价值回归的过程已经基本结束,未来仍需要基本面的改善作为支撑。从长期来看,在内生和外生流动性持续充裕的背景下,以及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都长期向好的趋势下,A股市场未来具备较大的上涨空间。

  中金公司认为,如果其他的宏观经济条件不变,现在的估值水平尚未完全反映当前的高经济增长以及低风险溢价水平的市场基本特征,如果利率水平不变,净资产回报率将持续提升,当前合理的估值水平应该是26倍的07年盈利水平。

  平安证券认为,目前A股整体估值已上升到市场中长期价值中枢上方,并且股改对价所带来的“制度改革收益”在2007年将不再存在,使得2007年A股市场要重演2006年的单边上涨走势,预期将面临较大的困难。但在人民币保持渐进升值,经济体系中的流动性充裕问题依然明显,以及增量资金入市的意愿依然强烈的情况下,预期2007年A股市场的价值中枢仍有进一步上移的空间。

  南方基金(南方基金新闻,南方基金说吧)则认为,简单PE比较,目前国内A股估值在全球市场中已较高,与一年前有了较大的不同,但仍然在合理范围内。而从PE-G比较,A股的动态估值也不便宜,但尚未过分偏离全球市场PE-G的趋势线。考虑国内企业高速成长的可持续性,我们认为目前的估值离泡沫还有相当的距离。

  总体而言,大部分机构都认为经过06年4季度的大幅拉升,A股估值水平已经偏高,但仍处于较为合理的区域。在中国经济依然强劲增长的大背景下,伴随着人民币升值以及企业盈利能力逐步增强、盈利模式逐步改善,市场估值水平未来仍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A股市场的中长期表现仍可乐观。具体而言,从行业表现来看,食品饮料以145.55%高居各行业涨幅之首,有色金属、房地产、金融、商业贸易、交运设备、机械设备和餐饮旅游涨幅也分别超过100%。从行业估值水平来看,与香港等国际市场相比,原材料、公用事业、资本货物、房地产等行业仍然是估值洼地,仍有估值提升的空间。全球股票市场市盈率低位运行,对正在融入全球市场的A股的估值提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考虑A股的良好的成长性和公司治理改善价值,有理由给予A股适中的成长溢价。

  上证指数可能的运行区间

  20家机构中有8家给出对07年度市场的走势作出判断(见表1),一致性的观点是:06年的波澜壮阔只是中国资本市场牛市的起点,而07年的牛市基调仍将继续,但由于06年下半年的上升速度过快,已经透支了对未来业绩增长的预期,所以07年并不会演绎06年的单边强势上涨态势,而是以更为温和的姿态,在震荡上扬中不断突破新高。进入07年,一系列可执行性,效果更为直接的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宏观调控成效正在持续释放,工业增加值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逐步回落预示着经济结构正向逐步健康的方向发展。另外,07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趋势开始加速,所以,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都使得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格局不会改变,这是支撑股市上涨的直接动力;而全流通的制度性变革带来的成长溢价以及伴随着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回落,国际产业转移和国内产业结构优化,企业竞争力逐步增强,盈利能力持续回升,成为推动A股市场进一步上涨的真实动力。但是仍然存在调整的风险因素,主要有:1、新股IPO,尤其是大盘股的发行上市,对流动性的吸纳能力较强,另外,限售流通股解禁都会对充裕的流动性有一定的侵蚀。2、前期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在07年可能转化为过剩的产能释放,对整体经济以及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3、美国经济放缓引领下的全球经济增长减速会对中国的出口业务以及中国经济的整体表现构成压力,4、后续宏观调控措施的不确定性。5、通货膨胀、石油和大宗商品走势的不确定性以及周边市场的动荡。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07年度A股市场的估值风险。

  东方证券认为:市场将会出现数个阶段性高点,一个是2007年3–4月份,另一个将会是股指期货推出时点,另外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也将引发市场调整,但是在充裕的流动性以及良好的基本面推动下,市场仍将维持上升态势。

  招商证券认为:2007年将成为A股市场由理性繁荣走向全面沸腾的过渡之年。相比较之常见的“u”字,更倾向于用“w”字来描述2007年A股市场走势,或者用“十”字星来描述2006年上证指数超过1500点实体大阳线之后2007年的高位震荡走势。

  平安证券认为,一季度大盘会继续冲高,而二三季度则会以蓄势为主。天相投资认为,A股市场正运行在财富转移的初期,仍处于理性繁荣的阶段。07年沪深300的上涨空间会达到30%,,其指数会达到2300点,而上证综指达到3000点的可能性很大。

  光大证券认为,上证综指的目标点位为3500点,对应PE为30倍。

  策略观点

  如果说06年是各种经济矛盾集结交汇的高峰期,那么07年就是中国能否顺利经济软着陆的关键时期,中国仍然面临着内部投资结构性过热、信贷的过快增长以及外部经济(国际收支 双顺差)的失衡,同时,也面临着全球通涨预期抬头、流动性逐步收缩、不确定性加剧的复杂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伴随着一系列宏观调控和导向政策频繁出台,几乎所有的机构都以把握经济发展规律、顺应政策导向、立足全球经济为切入点开始了自上而下、顺势而为、通观全局的多角度选择,消费升级、并购重组、自主创新、区域经济、环保等仍旧是不变的长期投资线索,但与06年显著不同的是,在这些重要的投资主题中,更加注重对行业景气度的分析以及个股价值的深度挖掘,而不是被市场不假思索,甚至是不加区分的‘概念性’炒作。在市场逐步恢复理性和健康的过程中,‘成长’和‘价值’统一并重的均衡配置思路成为主导的投资理念。机构主要集中于以几个投资主题:

  消费结构升级

  在20家机构中,有10家机构认为与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板块将是未来长期重点的投资线索。这个主题也是06年4季度机构非常看好的,中国经济处于出口、投资拉动型向内需推动型经济的转变过程中,尤其是强劲的发展态势以及极具潜力的人口结构将非常有利于消费结构的快速升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构建和谐社会将无疑较快的提高国民收入水平、改善国民收入结构,创造出未来良好的消费大环境,使得中国消费增长空间巨大,并逐步向品牌消费、高端消费、服务消费转移,更向纵深化发展。目前我国的人均GDP已超过1700美元,正步入消费快速增长时期。中国已具备从生存型消费向享受型、发展型消费转变的经济基础,同时,农村消费市场的启动,也为消费类公司带来新的发展空间。主要受益行业首先是金融服务、公共服务以及耐用消费品。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层次的提高,对金融服务、公共服务等服务型行业的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而消费观念的转变,也有望进一步刺激信用消费的增长,由此将进一步带动金融服务以及住房、汽车、耐用消费品等享受型消费品的需求增长,使得相关消费类公司的投资机会,进一步得到显现。其次是食品饮料、家电以及旅游、传媒等,消费升级的另外一个特征是我国城市化率的持续提高。目前我国的城市化率在42%左右,低于世界平均47%的水平。根据计划,到2015年,我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50%左右,意味着每年将有超过1000万的农村人口转为城镇居民。城市化率的提升在加速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和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明显增加了对食品饮料、住房、家电、旅游、传媒等消费产品的需求。虽然该主题下的某些行业如商业零售、食品饮料、传媒在前期已经有较大涨幅,但大多机构认为,如果未来业绩的高增长趋势得以确立,股价依然有上涨空间。

  人民币升值的相关受益行业

  2006年A股市场的主要焦点之一,在于人民币持续升值所带来证券资产价格的不断走高,尤其金融、房地产等升值受惠品种,受人民币升值推动的趋势更为明显。统计显示,2005年7月21日至2006年末的1年多时间,金融类个股的平均涨幅超过160%,房地类个股的平均涨幅则达到了187%,大约为同期市场平均涨幅的2倍。尽管这样,人民币升值的投资思路依然被机构异常重视,有9家均认为人民币升值是07年度以及未来市场投资的主要线索,但与06年4季度不同的是,首先,在这些直接受益的行业中,机构更注重区分个股对币值上升的敏感度。其次,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受益板块分析,不仅仅只关注对虚拟经济、资产价格的直接影响,更注重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比如人民币升值带动下的产业结构升级。自07年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加速升值的迹象,而且从外汇储备、储蓄等指标来看,人民币的未来升值压力持续加大,因此,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行业将受到市场的持续重视。人民币受益行业分为两类,一类为直接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包括具有人民币资产属性的房地产行业;具有渠道价值的金融、商贸和传媒行业;以及受益于财富增值后消费提升的中国品牌特色消费品行业;另一类为间接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此类行业主要受益于人民币升值间接降低了使用国外资源、能源和技术的成本,从而有利于制造业的升级、进步,如能源、化工、钢跌等。

  自主创新

  有6家机构认为自主创新是今后的持续投资热点和主题,当前的中国经济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经济增长模式转化的关键时期,从国际经验来看,实现自主创新是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十一五”规划中经济工作的核心。受益于自主创新快速发展的行业包括: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轨道交通、3G建设、生物医药以及航天与国防科工业。

  蓝筹概念

  ‘大象起舞’应该是06年4季度以来最为亮丽的风景线,而正是‘大象’的起舞不止反映了A股市场市值结构的趋于合理,反映了投资者投资理念的转变,反映了市场对中国经济以及资本市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认同。于是,投资蓝筹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基于机构投资者的日渐壮大、大盘蓝筹公司渐成主导等背景变化,市场的估值结构仍有大幅改进的空间,有理由期待更大市值规模公司享有更低水平的风险溢价,市场的潜力其实不可限量。国信证券认为投资蓝筹的理由是:1、时间价值,复利或“超复利”成长;经营稳定、风险小、融资成本低、折现率低;从经济附加值理论看,投入资本额大,创值规模大。2、07年股指期货的推出、备兑权证、融资融券、T+0或涨跌幅扩大等衍生品或交易制度创新预期导致大盘蓝筹成为流行色。3、投资者结构和理念的成熟化。同时认为蓝筹的挑选原则为,与国民经济发展高度相关;符合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和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行业或领域;专注于主业、成长稳定可预测、成长性突出;在行业中已具有一定的优势地位;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具有中国特质和中国优势。

  市场可能存在的其它投资机会

  海富通(海富通新闻,海富通说吧)基金等6家机构认为奥运经济是07年值得关注的板块。奥运会前期,政府一般都会投入巨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的交通设施、零售设施和公共空间等,从而导致房价上涨。从近几届奥运会的情况来看,奥运筹办和举办期间举办地房地产价格都出现大幅上涨的现象,雅典、悉尼、巴塞罗那等举办奥运的城市房价在奥运期间都大幅上涨。自申奥成功后,北京进行了规模空前的投资,扩建了机场、高速公路、地铁和公园,改善了交通、绿化和环保等,国内外需求的增长支撑了房地产价格的不断上涨,2008年奥运会举办前北京房价将继续保持较高增幅。因此,2007年作为北京奥运会举办的前一年,预期奥运经济在中国将逐步开始升温,诸如旅游、通讯、商业贸易等领域所面临的奥运机会,也将逐步受到各界的密切关注。尤其在奥运期间,我国的3G将进入商用阶段,由此将有望给国内通讯行业带来以千亿元计算的商机,从而有望为相关的通讯类公司带来理想的投资机会。

  另外,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后的中下游受益行业会产生投资机会。高油价已经持续了两年以上,而美国经济已经明显放缓,预计油价在未来两年将难以重上80美元大关,伴随着基础能源价格的下降,加工制造业的成本压力逐步减轻,前期受到严重成本压力的行业,比如化工、消费电子、轻工等行业,产能扩张速度明显放缓,产能过剩的问题逐步改善,使得这业有能力把上游价格向下游传导。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第一是中国石化,中国石化应该是油价下降的比较大的受益者。其次是可以在海外添加航空煤油的航空公司。另外,化工、消费类电子,化纤、橡胶、纺织服装等下游制造业成本也会降低。

  此外,大集团背景下的整合或注入带来的资产质量改善与盈利增长,政策扶持下长期受益的区域重点公司、奥运经济带动的交通、旅游、通讯、基础设施、安保、环保、体育等板块、股权激励制度、新能源、环保等也是机构关注的主题。

  与06年4季度的投资策略相比,07年度的投资策略更关注行业景气程度的变化,更注重内在价值的深度挖掘而不是简单的追求概念题材,更多的倾向于从不同角度对不同子行业的区分。

  机构对不同行业投资价值判断的差异

  各机构根据自己的投资理念,在策略报告中推荐了自己值得投资的行业和公司,其结果列在表1中。我们发现,机构对大部分行业投资价值的判断是存在分歧的,但与06年四季度相比,机构一致看好的行业开始有所增多。因此,在表2中,我们列出了一些主要的证券公司和基金对目前市场所关注的一些行业的不同看法,以便于比较。

  从表2中可以看出,在各个行业中,只有一致看好的行业,没有一致不看好的行业。机构一致看好的行业:银行、地产、旅游、汽车、传媒、电子制造、交通运输。其中,银行和地产是机构看好行业中集中度最高的,分别有18家机构和16家机构一致看好。

  共有18家机构看好金融板块的投资机会,理由主要是全球流动性过剩、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中国在新兴经济体不可撼动的地位、银行股在指数中的权重、H/A比价效应等等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形成的中国银行热在短期内难以消退。金融股的盈利占到全市场的40%。同时,技术和管理手段升级、规模化和网点效应、金融深化、混业经营构筑了大型金融企业的广阔增长空间,业务品种的扩张和管理效率的提升可以抵消部分银行尤其国有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大企业金融脱媒的风险。另外,其他的金融股也都面临着储蓄转移、投资渠道扩张、金融深化的发展机会。重要的是在经济繁荣的时期,金融深化使得金融行业的发展能够保持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因此金融股能够在业绩增长和融资之间形成一种良性的正循环。另外,在金融板块中,证券行业正处于有史以来的最大的牛市之中,券商盈利能力大幅增强,2007年借壳上市会频频出现,投资机会不断。保险业的发展潜力全球独一无二,随着保险公司在内地上市,也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看好地产行业的机构有16家,主要理由是城市化进程、拆迁改造、改善居住条件需求、以及升值带来的投资需求是推动房地产行业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虽然地产行业被列为重点调控行业,但改善供求关系以及住房价格仍是07年政府调控的目标,政府挤出投机需求的深层次原因是对房地产社会保障目标的日益重视,这有利于行业的发展,不会改变行业增长的长期趋势。具有品牌效应和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以及由增量资产注入的扩张性企业都是重点投资。随着我国GDP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增长,以及与金融业密不可分的关系,决定了房地产行业短期内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依然会保持一个稳定的发展速度.但受系统风险的影响,诸如宏观政策等,发展速度有可能减缓。在行业整合的过程中,一批一线地产企业依靠其规模、品牌和管理在日渐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抢得了先机。与此同时,具有区域优势,拥有大量土地但还未引起市场关注的二线地产企业具有极大的增值潜力。行业整合的“强者恒强”,北京奥运和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带来的“奥运滨海”机会是2007年房地产板块两大投资主题。

  从表2中可以看出,在各个行业中,机构分歧相对较小(持有不同意见的机构只有一两家)的行业也比较多。大部分机构一致看好的行业:机械制造、商业零售、食品饮料、信息技术、医药、电力设备、石化;其中,机械制造、商业零售、食品、信息技术是看好机构数量最多的。

  有15家机构看好机械行业的未来发展,在振兴装备政策推动和外销强劲增长拉动下,机械行业将继续朝着持续向上的方向健康发展。机械行业是国民经济升级换代中的支柱行业。机械投资占比为8.4%却贡献了31.75%的工业企业利润。虽然明年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出口增速可能放缓,但国家可能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资产投资;其次,未来出口的增长会降低国内工程机械需求的波动性;根据过去几个五年计划的经验,通常五年计划的前三年,工程机械的需求增长都比较快。在该行业中机构最看好的子行业是工程机械行业、机床工业、铁路装备、造船业。

  13家看好商业零售的机构都认为,消费服务将取代投资成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增长动力。经济大国成熟的标志就是以消费服务为代表的内需在经济增长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政府支持消费政策的陆续出台,使得2007年居民消费有望实现加速增长,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另外,我国商业类上市公司还呈现出利润增长速度远远快于销售收入增长速度,这也是行业加速发展的有力证明。但对于细分的自行业,机构更看好连锁百货、高端专卖以及超市三种业态形式。尤其是对于百货行业,部分机构认为与其它业态相比,竞争程度弱,并且其商圈位置往往是企业的重要经营壁垒,虽然这也导致了这种业态跨区域扩张的难度较高。我国的消费升级已经体现在高端商品、奢侈品销售增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而百货业态正是这一趋势的承载者,品牌的力量与稳步的扩张是百货连锁成功的期望。在具体的个股选择上,多数机构认为,具有良好细分市场策略和扩张能力的企业无疑更能分享经济繁荣所带来的成长性。

  10家机构看好食品行业,理由是该行业将继续分享消费扩张和升级的盛宴,体制变革进一步提升业绩增长空间。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城镇化进程、连锁商业发展、产品结构升级、区域性和细分性垄断经营是主要推动力。品牌赋予自主定价能力,营销带来区域性或细分性垄断,拥有品牌和营销优势的公司,将会带来持续稳定甚至是超预期的增长。重要的是几乎所有看好食品饮料板块的机构都高度看好白酒以及葡萄酒的未来发展。消费升级促进了产品结构的调整,中高档酒的增长明显高于全行业的平均水平,特有的文化因素决定了白酒行业的特殊性和垄断性,在收入效应下高端品牌白酒类企业具有较好的稳定性作用,而未来葡萄酒的发展潜力也巨大。

  12家机构看好信息技术行业,主要是围绕3G及其产业链。信息技术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行业,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也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2007年3G牌照发放,创业办市场的推出使一批高科技公司上市,信息技术行业可能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随着3G破题临近,重点关注行业内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盈利能力的公司。在3G建设初期,预计收益最多的仍然是核心网和接入网相关设备供应商,而传输网方面,电信、网通、联通在2G时代已经有了比较丰富的资源储备,且联通的CDMA 1X升级到CDMA2000主要为软件升级,因此相关设备需求并不会有突破性增长;建设中期,系统集成和业务网管企业开始发挥作用;因此,从个股来看,2007年的投资应该以3G产业链利润流向为主线。但也有机构担心,虽然从现实层面看,政府支持TD-SCDMA的发展,并积极推进TD的建设,但,07年的TD-SCDMA投资可能不会如投资者期望的那么大,投资高峰有望在08年出现。

  与06年四季度有明显区别的是,原本各机构投资策略中大多机构都不看好的有色金属行业在07年出现了观点的改变,结构性机会成为07年的投资侧重点。机构一致认同的观点是07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而06年下半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已经减速,全球需求增长可能放缓的担忧已经开始成为主要困扰。虽然供应增长较慢,供应中断不时发生,造成供需偏紧持了续一段时间,但供求关系正在转向宽松。有色股票估值多已合理,股价随商品价格波动。而看好的国信证券则认为上游资源行业,需求的刚性增长使得资源价格回调乏力。2006年上半年的金属牛市短期内很难再次上演,部分金属价格07年走弱几成定局。但仍然有增长空间较大的金属品种,比如黄金、锌、铝以及小金属品种,另外,资产注入也是有色板块关注的焦点。

  对煤炭板块的看法分歧较大,推荐的理由主要是宏观需求带动电力、钢铁、化工、建材等煤炭主要下游产品增速出现明显的加快,带动煤炭需求增速上升;而煤炭供给受安全生产形势恶化的影响很大,长期来看,煤炭价格趋于市场化,提高能源利用成本以节能降耗是主要趋势,投资偏向有明确产量增长的公司。虽然2006年煤炭需求增速放慢,库存增加,但相对目前的消费水平,煤炭库存仍然在合理水平范围,煤炭行业供求关系处于基本平衡状态,煤炭行业价格仍然处于高位运行,不存在大幅度下跌的风险。煤炭产能有可能快速释放仍是投资者最大的担心,但资源价格具有长期上涨的趋势。从估值看,煤炭是估值水平最低的能源,具有价值重估的机会。但看淡的汇添富、建信基金(建信基金新闻,建信基金说吧)、海富通等则认为资源成本、安全成本与环保成本的内部化引致煤炭行业成本加速上升的过程正在深化,预计煤炭企业只能部分转嫁政策性成本上升,工资福利支出将继续上升,这使得煤炭企业的财务状况将会进一步恶化,07年全行业利润将出现同比负增长。而因前期表现严重落后于大盘,只有优质煤炭股票有较强的补涨要求。

  对钢铁行业的看法的分歧也较大,看好的中金、光大、交银施罗德(交银施罗德新闻,交银施罗德说吧)认为行业运行将呈现平稳上扬态势,行业利润温和上涨,随着行业整合步伐的加快,产品结构性调整将加剧。供给方面,钢铁工业新增产能下降趋势已经确立。需求方面,钢材表观消费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的相关度非常高,预计2007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钢材需求将保持强劲。从估值角度来说,钢铁股的估值偏低,按07年业绩计算,鞍钢、唐钢等股票的动态市盈率不到6倍;从盈利角度而言,钢铁股的业绩超出市场预期,使市场信心也开始急剧膨胀。但看淡的汇添富基金(汇添富基金新闻,汇添富基金说吧)认为,钢铁行业07年将是供需格局逐渐缓和的过程。但国内钢厂由于特有的政治述求,普遍存在着强大的内在投资动力,而由于钢厂之间普遍缺乏实际意义的差异化能力,钢铁行业的复苏前景仍不能过分乐观。只有大型的、竞争力清晰的钢厂是关注重点。海富通基金也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放缓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06年下半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已经减速。最近西欧钢材价格维持高位,北美钢材价格有所下跌,亚洲区价格止跌企稳,整个局面复杂,等待方向,而中国钢材出口退税可能进一步降低。

  对电力行业的分歧在于从供需角度而言,看好的中金和银河证券认为,电力需求和供给都较快上升,行业利润连续三个季度环比增加,显示行业运行的拐点已经出现,趋势向好。2007年,电力行业供求略有过剩,但好于预期,从长期看,电价还有上升的趋势,装机容量的增加可以部分对冲发电小时数下降的影响。从估值角度看,电力行业被严重低估。东方证券认为中国未来5到10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煤电油运与国民经济增长高度相关和敏感。而看淡的诺安基金(诺安基金新闻,诺安基金说吧)等则认为,由于短期内电价无法上调。需求方面,受GDP超预期增长的带动,今年1-9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0757.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但增速同比还是降低了0.25个百分点。随着重工业化逐步步入后期阶段,工业对于电力的需求增速将会逐渐减缓,而居民生活用电的增长难以弥补工业需求的减速,因此未来几年我国电力需求增速将会出现小幅下滑。

  总体来说,与06年4季度的策略相比,市场对大部分行业的认同感开始出现大大的趋近。众多机构一致看好的行业明显增多。另外一个特点是一致不看好的行业明显减少,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各机构对行业的挖掘越来越深刻。

  我们的一点看法

  在上边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得出以下一些结论:

  (1)在宏观调控措施效果显现,美国经济趋缓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增速将会有所回落,但仍保持高位增长的态势,GDP增长率大约在9%-10%之间,企业盈利水平将继续回升,有望在未来3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

  (2)经过06年4季度的大幅上扬,当前A股市场确实存在结构性泡沫,但总体估值水平处于可以接受的合理的区域,长期来看,仍具备较大的上升空间,伴随着企业盈利能力能力的增强,盈利模式的改善,A股市场将得到不断的真实动力支撑,在宏观调控效用持续释放、股市扩容压力不断的状况下,A股市场将呈现震荡上行的格局,之后当中国经济平滑过渡,扩容压力充分释放,股市市值规模逐步壮大,结构日趋合理,A股将迎来又一次大的繁荣。另外,部分重点行业估值水平仍较低,如交通运输、钢铁、公用事业等;

  (3)由于市场对宏观经济趋势的看法较为一致,对行业的认识也开始逐步趋同,一些取得共识的行业可能较有投资机会,如地产、银行、旅游、汽车、传媒、信息技术、电力设备等行业。但对于一些估值相对较高的行业如商业零售、食品、机械等行业,虽仍具备长期价值,但短期内应该注重个股的挖掘。

  (4)中国经济处于巨大的经济结构转型期,主题热点的数量也处于历史最高位,基于我国“十一五规划”提出来的发展思路,重点那些符合国家政策以及未来经济发展规律和方向的投资主题:如自主创新、人民币升值、新能源、环保、新农村建设、资源价格、等将是未来持续的关注方向;同时,全流通背景下的并购、重组与整体上市,所得税并轨、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及区域经济发展、奥运以及股权激励的相关受益企业也是值得关注的投资品种。

(责任编辑:陈晓芬)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