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 2007股票池 > 2007概念个股一览

整体上市“溢出效应”:有多少机会值得等待?

  见习记者 林岳

  连续5个交易日,沪东重机连拉6涨停,股价一路飙升至66.81元,表现相当抢眼。沪东重机的凌厉走势背后是投资者对国企整体上市的热烈追捧。

  据业内分析师的测算,沪东重机整体上市后,公司的净资产从12亿元增至132亿元,净利润从2.5亿元增至15亿元。

  与之强劲走势不相上下的是,不久前东软股份在公布整体上市方案后连拉三涨停,短线升幅高达50%。究其原因仍是整体上市带来的高估值。

  2007年1月22日,东软股份以换股形式吸收集团股份完成整体上市。整体上市后,总股本由原来的2.81亿股扩大为5.24亿股。

  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大盘大幅下挫300多点之时,整体上市概念股 成为安全港湾,千亿资金积极转战整体上市概念股已成未来最佳防御策略。

  多赢效应

  “在全流通背景下,整体上市带来多赢的市场格局。”辽宁证券分析师应达中表示。

  整体上市为上市公司带来实质性利好已在上港集团的业绩里体得现淋漓尽致。

  上港集团在换股吸收和整体上市后,第三季度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7 和5.9个百分点至52.1%和25.3%。

  另据统计,上港集团2006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71万标准箱,比上年增长20.1%,净增363万标准箱,绝对增量为历史最高。

  “按照目前发展趋势预测,2007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将会超过香港成为国际第二大集装箱港,到2010年,有望超过新加坡港成为全球集装箱第一港。”相关分析师认为。

  目前,实现整体上市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换股吸收合并(如上港集团);二是定向增发 向大股东购置资产。其中,尤其以定向增发更受欢迎。

  2006年度计划通过定向增发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已突破200家。

  但不管以哪种方式实现整体上市,上市公司的规模、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都大大增强。

  统计显示,去年底,共有29家公司完成定向增发,部分公司由此实现了整体上市。2006年三季报显示,29家公司前三季度共创造了96.46亿元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5.22%。其中,在年初实现整体上市的鞍钢股份,前三季度取得了51.52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00%。

  “整体上市这种新型盈利模式必将被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所采用,也必将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整体上市进入蓝筹股的行列。”上述上港集团人士表示,因为整体上市造就多赢格局。

  对于大股东来说,全流通时代,股东价值将通过上市公司市值来体现,整体上市后,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大股东可通过二级市场市盈率的估值放大器效应赢得财富的增值。

  从中央企业本身利益角度看,在全流通背景下,具有优质资产的中央企业实现整体上市,可实现其获得流通权的持有股权身价与二级市场股价直接挂钩。过了限售期或承诺期可减持套现,从而使上市企业从以前的“圈钱工具”转变为社会上优质资产的吸纳器,增加企业利润,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另外,在股改过程中,多数上市公司都是以送股作为对价方式,降低了大股东的控股比例,而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也成为大股东强化控制地位的重要方式。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全流通时期整体上市的国企,减少了利益主体,大股东利益和公司整体利益趋于一致。由于大股东优质资产的注入,为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增长活力和盈利空间,他们可从中分享到丰厚的投资回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认为,整体上市可理顺集团公司与投资者间的关系,使投资者对公司的评价更客观并增加对公司的信任。

  有多少机会值得等待

  股改赋予整体上市的先机。

  而在股改成功收尾之际,2007年伊始,有关整体上市方面的信息已不绝于耳。

  粤电力和广州控股有望成为最先整体上市的广东企业。粤电力更有望拔广东国企整体上市头筹,计划在年内完成。

  “全流通背景下,资本市场对整体上市的认可度很高,实力雄厚的国企的实质整体上市题材是一个较好的投资方向,风险低而收益高,比较安全。”易方达(易方达新闻,易方达说吧)基金人士表示。

  但上述资深政策分析师认为,虽然整体上市概念股确实给市场带来重大投资机遇,但却很不好把握。“时机难以确定,而且其中鱼龙混杂。”他说。

  市场人士认为,可从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其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否实力雄厚,有大量未上市优质资产的公司;其二,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未来融资需求大的公司;其三,行业发展前景好,未来成长空间较大的行业和公司;其四,大股东目前控股比例较低,未来可能提高控股比例的公司。

  此外,应视具体的整合方案情况而论,比如整合要充分考虑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大股东认购的价格越高、比例越大越好。

  “正处于做大做强关键期的央企进行整体上市,将给二级市场带来重大投资机遇和想象空间。”某基金人士说。

  公开资料显示,在167家央企中,目前有83家旗下有A股上市 公司。其中有的属下只有一家上市公司,有的下辖2家甚至3家上市公司。

  而从行业方面看来,在机械、交通运输、钢铁和公用事业(电力为主)中,拥有较强大股东背景和较好整体上市条件的公司分布最多。

  “基础设施和消费行业中的国企整体上市值得看好。”上述招商证券人士表示。

  “对于整体上市概念股,投资者还是应该注重公司的基本面情况,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银河基金(银河基金新闻,银河基金说吧)研发部总监王忠波表示。

  海通证券认为,在当前市场整体估值重估已基本到位后,通过资产注入及整体上市带来的机会将会是贯穿2007年始终的投资重点之一。

  “在目前股市火爆的情况下,更多国企的整体上市可增加市场的股票供应,以平衡资金的过度充裕和避免股市泡沫的进一步膨胀。”上述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