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乙醇汽油项目在河北布点 奥运前望进入北京市场

  日前,供应北京的乙醇汽油项目开始在河北布点,2008年奥运会前北京车有望用上乙醇汽油。去年(2006年)11月,北京市与河北省签署的经济合作备忘录中,乙醇汽油的开发利用合作成为最重要的项目。除大型国有企业外,一些民间风险投资 者也在看好乙醇汽油的市场,这也将加快乙醇汽油进入北京的步伐。

  乙醇汽油进京人们如此热衷,汽车“喝酒”好处何在?

  减污

  在北京,将近300万辆机动车排出的浓重尾气遮蔽了蓝天充塞着人们的呼吸道。

清华大学环保专家郝教授认为,机动车污染是造成北京严重环保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北京晚报》报道,中粮集团生化能源部负责人岳国君介绍,按照汽油和替代燃料9∶1的比例,目前北京部分车辆每年如果仅用20万吨乙醇汽油,北京每天的一氧化碳排放量就可降低30%,减少115吨。

  中粮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很有希望在奥运会前用上乙醇汽油,这对绿色奥运的实现是一个促进。只是对于乙醇汽油进北京不得不考虑更多问题,目前还只是在酝酿阶段。

  省油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陈孟平认为,开发燃料乙醇等石油替代品以及其它新型能源,可以为北京提供清洁能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能源短缺问题。

  北京各种公务车辆约66万辆,按照每天每车9升油计算,出租车 约10万辆,按照每天每车30升油计算,两者年耗油300多万吨,如果完全用10%的乙醇汽油替代,一年可节约30万吨左右的汽油。而目前私家车在160万辆左右,按照每车每天6升油计算,哪怕只有两成私家车使用乙醇汽油,一年也可以节约7万吨汽油。

  虽然目前乙醇汽油的售价和普通汽油售价基本相同,在个人经济账上看不出便宜,但使用原油的节约将能有效抑制油价的继续上涨。另外,在油耗方面,乙醇汽油比无铅汽油节省约4%。

  新闻计算器

  10%——乙醇汽油“酒精”含量10%。按照我国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

  30%——按汽油和替代燃料9∶1的比例,北京车辆每年如果用20万吨乙醇汽油,每天一氧化碳排放量可降低30%,减少115吨。

  7万吨——北京160万辆左右私家车,按每辆车每天消耗6升油计算,若两成使用乙醇汽油,一年节约7万吨汽油。

  延伸阅读:

  10省汽车喝绿色“饮品”

  2004年中国开始试点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目前已经有约10个省份的汽车陆续喝上这种新鲜的绿色“饮品”。预计到2010年,乙醇汽油将占我国汽油消费量的一半以上。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安徽、湖北等省的车用乙醇汽油试点工作进展顺利。2006年,安徽省乙醇汽油销售总量比上年增长了10%以上;湖北省车用乙醇汽油市场覆盖率达90%以上;江西省加快淘汰老旧车辆,推广使用清洁燃料,争取列入车用乙醇汽油中国试点省份。

  仅河南郑州、洛阳和南阳三个城市试点使用乙醇汽油后,3年消耗乙醇汽油达到近20万吨,相当于少烧了1.9万吨汽油,对于中国这个进口原油大国来说,相当于节省了近亿美元的外汇

  专家预计,到2010年左右,中国石油消费量每年将达3.7亿吨,将大大超出我国的生产能力。届时乙醇汽油将发挥更大的能源替代作用。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