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周五机构早间看市:低价股中有黄金

  北京首证

  节前行情温和震荡是主调

  周四沪深两市展开了震荡上攻走势而尾市双双以阳线报收。目前已经临近2月中旬,离农历春节还有最后一个交易周,很多投资者都关心,节前的最后一周,证券市场又将如何演绎呢?我们认为,节前行情将以温和震荡上攻为主。

  市场的杀跌做空已告一段落

  证券市场的风险就在于行情发展的变幻莫测,两周之前,也许很多投资者都欢欣鼓舞,都认为沪指将向上挑战3000点整数关口,但行情却是风云突变,上周大盘出现了突然的宽幅震荡走势,上周三沪指下跌了近144个点而创出了近年来单日的最大跌幅,随后行情也是进一步震荡下跌,让很多新股民蒙受了损失。我们也有必要对短线行情的震荡做一个定性分析。

  首先,大盘的短线震荡并不意味着牛市行情的终结,这只是牛市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曲折。其次,行情的短线震荡只是释放市场风险的过程,经过近三个月的急速拉升之后,市场多少也存在一定的泡沫,但是泡沫成分并不大,并没有达到急速膨胀而破灭的地步,而近期大盘的震荡也是释放风险,缩减泡沫的过程,其意义是相对积极的。最后,牛市行情的调整过程都是惨烈而快速的,沪指从2980点附近开始震荡杀跌,本周二沪指最低下探2541点,在短短近一周时间内,沪指下跌了近440个点,指数跌幅接近15%,而这过程中,个股行情更是出现了大面积的惨烈杀跌走势,很多个股的跌幅都远远超过了同期指数的调整幅度,而这过程也是个股风险快速释放的过程,因此急跌之后,市场的做空能量也快速宣泄,周二以长下影的中阳线报收,也宣告一轮杀跌做空操作已经告一段落。

  新基金发行将强化市场信心

  此次大盘的调整其实是多方面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策面的微妙变化,这包括央行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严查违规入市资金等,不过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管理层调控证券市场,是为了让股市的发展更加平稳健康,而一个持续杀跌、人气涣散的市场显然是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我们也注意到一个积极的信号,那就是近日又有五家新基金获准募集发行,这无疑折射出管理层高度呵护证券市场良性发展的态度。近期大盘的快速杀跌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近几个月以来市场单边暴涨所形成的巨大技术调整压力,急跌之后,市场自身也孕育着比较强烈的反弹要求。而在关键的时候,管理层再度批准新基金发行无疑将在短期内强化市场的做多信心,有效激活市场内在的做多要求。如果我们追踪近一周时间沪深两市的交易公开信息,可以发现,近日无论是主流资金,还是市场游资,都投入到了相对积极的市场运作状态中,这也可以从近日每天都有一批个股强势上攻涨停中得以验证。市场批量生产涨停个股,折射出市场资金积极运作的同时也将为证券市场提供鲜活的赚钱效应。不久,五家新基金将陆续发行,在巨大的财富效应刺激下,估计这五家新基金的发行也将是非常火爆的,相应也将为证券市场带来比较可观的增量资金。事实上,此轮牛市行情与以往行情有一定的区别,那就是财富效应与增量资金之间已经形成良性互动,资金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不会在短期内得以解决,目前沪深两市每日近1000亿元的成交金额足以支持行情的温和震荡上攻。

  节日情绪将笼罩节前行情

  证券市场的运行虽然有自身的运行规律,但是特殊时节必须考虑特殊民族情绪,目前离农历春节之后最后一个交易周了,广大老百姓都沉浸在喜迎春节的乐观情绪中,而证券市场也将做出积极反应。如果我们回顾证券市场的发展历史,不管行情处于熊市周期,还是牛市循环中,农历春节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大盘都是温和的震荡上攻走势,这可以理解为节日的喜庆气氛在短期内主宰着投资者的情绪,我们估计,今年也不会例外,无论是机构资金还是普通投资者,都不愿在节前最后时间进行杀跌操作,这样证券市场也将欢欢喜喜迎新年。

  节前最后交易周将温和震荡上攻

  一方面是近期急跌之后,做空能量也得以快速宣泄,近日做多力量重新主导短线行情的发展;另一方面,节日情绪也将助推近期市场,因此我们判断,节前最后一周行情将是以上涨为主基调。不过这并不等于行情会出现连续的强势攻击,从交易盘面观察,大型蓝筹股陆续回稳,并尚未进入攻击状态,而由于巨大的赎回压力也导致基金重仓股的调整仍将延续,因此短期内行情暂时也不具备连续强势攻击的能量。因此,节前最后交易周,行情将以温和震荡上攻为主,可能指数未必有出色表现,但是个股行情将是精彩纷呈,投资者可积极把握节前行情的喜悦。

  东吴基金管理公司策略研究部

  牛市基础:居民理财观的改变

  一不小心,中国基金业步入了九年以来最繁荣的时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月31日,各类基金资产净值突破了一万亿大关,其中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达到9500亿元,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23%,与此对应的是基金投资者由去年初的300多万名,猛增至800多万名。基金灼热的实质是历史上疯狂郁金香的中国版,还是中国老百姓理财观实现了历史性的一跃?

  基金,美国人的最爱

  美国人的金融理财意识是全球最强的,当然,美国的金融理财工具也是全球最丰富的,有房产、基金、股票、债券和外汇等令人眼花缭乱的理财产品。那么美国人普遍运用的理财工具是什么呢?或者说在美国谁是最大众化的金融理财工具呢?答案是共同基金(即证券投资基金)。据美国投资协会(基金公司的行业组织)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约有48%的美国家庭持有共同基金,基金持有人数达9600万人,即平均每3个美国人就有一个是基民。基金为什么成为美国人的最爱呢?有一则取自实例的基金广告似乎给出答案:一座码头上,有两位境遇一样的搬运工,一位20年中一直坚持用定期定额的方法长期投资基金,另一位即时消费行乐,不作任何投资。结果20年后,长期投资基金的搬运工已驾驶自己的游艇在享受生活;另一位则依然弓着腰做搬运工。

  有人做过统计,最近20年,美国股票型基金的年均收益率为15%。

  中国,理财成长的烦恼

  众所周知,中国城市居民理财工具的选择是被动跳跃性的,即储蓄———债券———股票,但是经历了血腥、惨淡的四年熊市,再目睹2006年基金理财的财富效应,必然推动了居民家庭资产结构实施转换,将原来的存款、债券甚至股票资产转换成基金。请想一想,一年期储蓄利率只有2.52%,还要刨掉20%的利息税;国债虽然免税,但目前三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仅2.5%,而去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114.95%,我们东吴旗下的嘉禾基金去年收益率更是达到128%。当然基金实现这样的超额收益率有其偶然性,那么我再举一个例子: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开展过寻找1998年基金兴华初始投资者的活动,发现31万多名初始投资者中有6万多人一直持有该基金,到2006年11月底,他们的累计收益回报率超过380%;若继续持有到今年1月中旬,收益率可达440%。

  现行基金的灼热,彰显的是中国老百姓理财观成长的烦恼。

  牛市的社会基础

  居民自发的家庭资产结构的调整具有滞后性,但一旦启动就会形成一种趋势和惯性,力量之大,并非行政管制措施或货币政策所能调控的。管理层所能做的并且欣喜地看到已经在做的就是,大力加强基金投资知识的宣传与普及。这就不难理解2006年以来,出现居民储蓄同比增速持续下降,基金资产迅猛增加,股市市值成倍扩张的景象。

  居民储蓄转换成基金的空间还有多大?不必参照理财经验老辣的美国人的相关数据,也不和激进的香港地区中国人的理财数据作比较。日本与我们最有可比性,一方面日本股市泡沫有过破裂十年的教训,股市投资者出现过断层的惨痛,所以理财方面趋于保守。日本居民金融资产中,储蓄高达60%,纵然如此,其持有投资基金的比例至少相当于居民储蓄10%左右.

  中国基金资产总计1万亿元,占16万亿居民储蓄比例只有6%;按13亿人口算,至少有4亿家庭,即现今只有2%的家庭持有基金。所以可以相信,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理财意识的不断增强,居民家庭资产结构中,基金的占比必将继续提高。基金占比上升一个百分点,基金新增资产就是1600个亿,这就是股市牛市最为坚实的社会基础。

  渤海投资

  低价股中有黄金

  近期A股市场悄然出现一个新的市场格局,那就是前期主流热点面临着极大的估值压力,反弹趋势是举步维艰。但与之同时,整体上市概念股风起云涌,渐成市场主流热点,而不少低价股也拥有整体上市概念,从而使得低价股板块在近期也成为多头资金重点挖掘潜力股的主要场所。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低价股目前拥有两大优势,一是不少低价股的价格之所以低,是因为前期基本面发展不尽如人意,但随着公司主导产品所处行业景气的改善等因素,2007年业绩增长的预期相当强烈,其中双环科技等就是如此。

  二是不少低价股在本轮牛市中表现较为低迷,从而意味着此类个股缺乏实力资金的关注。而目前A股市场又是价值创造题材风靡一时,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会借助于借壳、重组、整体上市等诸多题材的预期而大行其道,从而推动着低价股崛起。

  正因为如此,就目前来看,寻找低价股的投资机会,可从两个思路来考虑。

  一是价值创造题材背景下的投资机会选择。虽然目前价值创造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总会留下蛛丝马迹,如低价股持续暴涨之后往往意味着此类个股存在着一定的题材支撑,否则机构资金也不敢如此大幅拉抬,所以,放量往往隐含着低价股的机会,所以,中水渔业、四川路桥等个股可予以关注,其中中水渔业已有注入药业优质资产的信息,而四川路桥也有相关价值创造性质的题材预期,可跟踪。

  二是业绩变化预期较为明显的低价股。目前不少低价股的基本面正在积极改观,长期制约股价运行的基本面格局的改变也会带来股价机会的改善,如金路集团、双环科技、多伦股份等,其中金路集团主要在于集中精力,做强主营的思路已清晰,不排除未来有收购电力等资金的可能。而双环科技则在于煤气化技术的应用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有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认为该股的优势在于2007年成本的降低所带来的2007年业绩高速成长预期,可跟踪。同时,多伦股份的房地产业务前景也极为乐观,控股股东承诺3.5元的减持价格也表明了这一点,目前股价持续放量,有实力机构资金介入的特征,短期内存在着较大的上升空间,建议投资者可关注。

  北京首放

  多空拉锯低价股迎来涨停新高潮

  一、大势研判:冲高回落。

  1、明日预测:冲高回落。经过连续3个交易日的反弹,股指已逼近30日均线,由于权重股短期走势面临一定反复,相应大盘同步震荡,多空反复拉锯争夺30日均线的概率增大。

  ①股指波动范围:2650点-2780点;

  ②运行方式:上下温和震荡。

  ③大势关注焦点:关注5日均线支撑和上方30日均线压力情况。

  2、中短线趋势:新基金重新发行,给肆意作空的机构带来心理压力,因为优质筹码过分低价抛售,一旦大盘跌不下去,很难再廉价吃回,从而使盘中权重股抛售压力暂时减轻。短期市场震荡幅度降低,有利于个股热炒。

  二、主力动向分析:四大因素有望诱发信息3C家电股涨停牛股奔腾。

  1、多方主力动向剖析:3C家电股过度超跌情况在整个低价股中相当罕见,不但在低价、技术走势层面完全可以媲美方兴科技这一类连续涨停的低价科技股,而且有三大方面短期更具备涨停爆发优势。第一,我国很多3C家电股,都是世界范围内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这是方兴科技这类仅有题材个股所无法比拟的。第二,铜价从去年最高点以来已经下降近30%,使3C家电企业有望受益降低成本。第三,春节长假将至,消费升级受惠及春节传统销售旺季,使3C家电股爆炸性涨停烽火有望四起。第四,全球“3C”融合带来的市场总值出现快速增长,在2004年达到5000亿元之后,预计到2008年3C产业链规模将达万亿左右,万亿商机将刺激3C家电股中期走强。

  2、空头主力动向剖析:个股出现普遍反弹,下跌个股数量减少,跌幅降低,只要不盲目追高,在规避好个股业绩风险的前提下,个股的活跃程度增强,可适当关注各类低价严重滞涨股。

  三、操作策略:

  股指震荡幅度减少,有利于个股行情展开,从周四几十只个股涨停分析,短期局部行情仍将较为火暴,操作上可精心选择热点,尤其是对于低价滞涨股中潜力品种,可耐心大胆作多。

  四、实战淘金池:

  实战出击厦新电子(600057):公司在3G、高端液晶电视、自主研发笔记本电脑等产品领域引人关注,不仅是我国3C龙头型企业之一,还具备炙手可热的3G概念。另外,公司与微软密切合作推出智能手机,具备微软合作题材。值得高度关注的是,公司历史股性极其凶悍,波段行情常有大幅启动300%至400%的惊人禀性。走势上从2005年5月份以来构筑大的潜伏箱体,根据业绩扭亏和横有多长、竖有多高的规律,中期翻番潜力巨大,近期连续温和上攻,爆炸性加速大突破迫在眉睫。一旦夏新电子井喷向上,整个3C涨停牛股将奔腾而出。

  世基投资

  主力新图谋:压住指数炒个股

  昨日沪市看似波澜不惊,既没有银行股的发力,也不见地产股的助威,伴以704亿元的成交量,股指仅微涨21点,但在大多数权重股走弱的情况下,却有30家个股奔上涨停,涨幅在5%以上的个股更是不计其数。

  个股涌动<<<<br>

“央歌”扭出新天地

  细观盘面,近期的个股行情已经成了“央歌舞”的天地。沪东重机由于受到中船集团整体上市的利好影响,居然一口气连续8个涨停,股价从30元已经涨至66元后至今仍在上涨,股价已经到75元上方,东方电机自公布东方电气集团整体上市后,也已连续4个涨停。

  财富效应顿时引发了新一轮“寻宝游戏”。于是大股东为央企,或大集团公司控股的公司纷纷成了“宝贝”,尽管不少公司声明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消息,依然成为市场追逐的对象,“央歌”效应迅速扩散。该效应也发散至不少资产注入的公司,如中西药业、新华传媒等等。众多“黑马”的汹涌澎湃使近期的个股行情变得更加富有激情,而以资产重组或注入为特征的行情也使不少业绩平平甚至绩差股也跃跃欲试,混迹于黑马之中。

  大盘乏力<<<<br>

压低指数成共识

  在周二银行股引领大盘绝地反击后,人们对银行股似乎寄予了太大的希望。虽然周三上午兴业银行曾引领银行股一路走高,让投资者着实兴奋了一把,但午后该股却一路走低使银行板块皆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昨日该股的走弱使整个银行板块欲振乏力。

  耐人寻味的是,在昨日股指上涨了21个点的情况下,权重最大的10家个股中居然有8家是跌的。尤其是近期连连打压大盘的中石化更是大有非压住大盘不可的味道。主力为何有意压住指数呢?

  一是这些权重股有的经过前期热炒获利盘巨大,如宝钢、招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等。有的股价大大高于H股,如国寿、中石化、中行、工行等,股价大涨会遭致抛盘打压。二是大盘股拉高很可能使股指短期再创新高,很可能使“泡沫论”再度抬头。三是部分机构在减磅权重股后,也希望抓些个股热点以维持市值的增长。于是,压低指数炒个股成机构和游资的共识。

  调整思路<<<<br>

看轻大盘重个股

  在昨日沪综指仅上涨0.79%的同时,我们注意到深成指则大涨1.98%,其深层次的原因就在于沪综指的权重设置。如果我们将沪综指与其他各大指数做一个比较,答案也许更加清楚。从日K线图看,昨日的上证指数仅仅收在5日线上方,被10日、20日、30日均线压在下方。而深成指则已经站上5日、30日均线。深综指更是已经站在所有的均线之上了。沪深两市的B股走势也与深综指类同。也就是说,沪综指很大程度已经很难准确表示多空力量的对比。

  所以投资者显然不能过分拘泥于以沪综指来指导个股炒作的那套思路了。而且对于投资者而言,赚钱才是硬道理。本周4个交易日中,个股每天都是涨多跌少,即使周一沪综指跌去60点,个股涨跌比依然是589:238。沪市4个交易日封上涨停的个股分别达到8家、12家、22家和30家。很显然,看轻大盘重个股已经成为潮流。

  江苏天鼎

  整体上市:会否也有裸泳者?

  两大效应推动

  对于整体上市概念股之所以有如此火爆的走势,一方面是赚钱效应的使然,东方电机、沪东重机、建投能源等整体上市概念股在公布整体上市的相关信息之后的持续暴涨就是如此。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整体上市概念股的确会带来估值重心提升的效应,有行业分析师研究报告称,建投能源收购优质资产之后的净利润有望较2006年大幅增加。同样,沪东重机在收购优质资产后,行业分析师也大幅提升目标股价,如此信息就不难看出整体上市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的原因了。

  而且,就目前来看,整体上市概念股的行情仍将延续,因为整体上市已是趋势,不仅仅在于股改后的控股股东思路的变化,希望通过优质资产的证券化提升其身价。而且还在于目前的国有资产的运作方向,在2006年12月出台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就指出,要积极支持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

  谨防裸泳者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整体上市板块其实类似于价值创造,是通过投行业务将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的优质资产联系起来,但注入何样优质资产、注入优质资产的时间或者说整体上市的时间非一般投资者所能深知。因此在整体上市概念股炒作过程中,就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尤其是股价已高企,但整体上市却遥遥无期时,一旦大盘因意外而急跌,那么,此类个股的跌幅将超出市场预期。

  更有甚者,由于种种原因的限制,市场预期中的整体上市计划可能会难以成行,前期的部分航天军工股的急跌就是在于整体上市低于市场预期。而且,在整体上市过程中,优质资产的定价、定向增发价格等均会使得整体上市题材面临着种种的不确定性,一旦不确定性的因素被证实,也会带来巨大的投资风险。

  如何挖掘整体上市股

  正因为如此,在目前背景下,一旦整体上市概念股经过市场的疯狂炒作之后,就需要防止投资风险,防止出现裸泳者。不妨从以下思路来选择:

  一是控股股东有优质资产、股价未有明显涨幅且属于央企的上市公司。因为目前央企整体上市的预期极其强烈,所以,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如果股价涨幅不大,的确可以逢低介入,比如华侨城,该股股价已经具备了极高的安全边际,值得重点关注。二是控股股东也拥有大量的流通股份,尤其是在股改期间因兑现股改承诺而买入的个股,那么,注资或整体上市的概率就大增。因此,通宝能源等个股可密切关注。

  部分有整体上市预期的个股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总股本(万股) 昨收盘(元) 昨涨跌幅(%)

  000069 华侨城 111120 15.80 -2.17

  600780 通宝能源 87294 3.91 2.36

  002039 黔源电力 14025 10.15 1.50

  600674 川投能源 38620 5.65 1.44

  600420 现代制药 26157 7.65 2.27

  000798 中水渔业 31945 4.14 2.7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