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李书福:输在何处福在何处


李书福:输在何处福在何处

  李书福(李书福新闻,李书福说吧) 资料图片

  来源:《中国商人》杂志

  最近,李书福有点烦。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李书福的烦恼就接踵而至。先是10月20日,李书福闪电将华普汽车徐刚撤下。原因是华普与吉利已经走入了一个“兄弟相争”的怪圈,双品牌战略名存实亡,两者之间的价格区分越来越模糊,陷入了“同根相煎”的尴尬境地,不仅影响了华普自身安危,更危及了吉利发展的长远大计。

  刚刚摆平华普,还没能喘过一口气的李书福又与“2006北京车展”主办方大动肝火。

起因很简单:李书福嫌主办方给吉利展台的面积过小。几经协商未果后,盛怒之下的李书福耍起了“大牌”,在车展开幕前,竟然做出一个至今他都深为懊悔的选择——退出。这使得吉利汽车在花费了巨资远征法兰克福、底特律车展之后,反而在家门口的阴沟里翻了船——错过了中国车展史上堪称完美的一次汽车大阅兵。

  2006年11月18日,北京车展如期开幕。眼看着竞争对手的新车一辆接一辆亮相展台,眼看人头的车展,李书福却在北京北五环之外的吉利大学展厅里生闷气。方知没有了吉利汽车的参加,人家车展照展不误。

  进入2007年以来,李书福的好运也没见有多大起色,坏消息到是一个接一个。

  刚踏上新年,业内争议了一年之久的《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简称《通知》)终于出台。严控新建整车项目、提高投资准入条件、在信贷方面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管等一系列措施强制抛出,这对于刚刚驶入发展快车道的吉利来说,无疑于当头一棒。

  不仅如此,计划中的兰州基地、慈溪基地、湘潭基地,以及济南、哈尔滨、成都等地的分厂计划都遭受了重大打击,仅湘潭一处获批,其他基地要么被卡在有关决策部门,要么还未实施就胎死腹中……

  没有人知道吉利能走多远。当所有的人都认为吉利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希望与未来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无须置疑的事实:低档次、工艺落后、研发能力弱、无核心技术,以及管理上的随意与任性,这都是李书福无法逃避的现实。

  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相信李书福,但是,作为一个民族自主品牌的希望,他时时所表露出来的轻率与赌性,却又不得不让所有人都为吉利的明天捏一把汗。

  没有人怀疑李书福的激情。

  这个来自浙江省台州市路桥李家村的农民,因为高考落第而不得不自谋生路,中国从此少了一名“应届大学生”(据说李后来又多次进修,以了夙愿,但说法不一),却多了一位“狂狷”的造车人。

  严格地说,吉利的家业是由李氏四兄弟——李书芳、李胥兵、李书福、李书通共同开创的。1979年,李书福还在上初三时,他的兄弟们就已经在台州路桥做起了小五金生意,积累原始资本。高中毕业后的李书福开过照相馆,生产过冰箱配件,也制造过冰箱,甚至还到海南炒过房,血本无归后才回头找岸,从摩托车到汽车,完成了一个农民向汽车制造商的嬗变。

  现在,李书福俨然成了中国民营汽车业走向世界的代言人,马来西亚、北美、中东、欧洲等等,一时间,世界各地似乎都有李书福的身影;美日、豪情、美人豹、远景、金刚、自由舰等,每一款新车的出场,都做足了噱头。但是,作为国内一款低档车的代言人,李书福真的如其本人所言“能带领吉利走向世界”吗?一个狂狷“赌徒”真的就能挑起中国汽车与世界汽车列强争雄的重任吗?

  李书福,骄傲的赌徒

  文/本刊记者 廖中华

  2006年12月25日,星期一,北京,一个乍暖还寒的日子。

  记者致电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档案管理处,接电话的是一个女士,在听完了记者要求查询1998年管理工程专业毕业的一名叫李书福的学生档案时,该女士断然拒绝了记者的要求:“我们没有这个专业!”第二天,记者又致电成教档案中心,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以近期工作忙为由,婉拒了记者的调查。

  李书福,原名李胥福,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李家村人。1982年高考落第后即入社会,从事过照相、冰箱、

  房地产、装饰材料、摩托车等行业,现为吉利汽车董事长。

  关于吉利的成功,业内有很多说法。但最重要的有二点:一是归功于李书福本人的努力;二是环境使然,时势造英雄。关于后一种,业内人士许岱巍认为:“吉利是汽车产业初期,利用低成本的优势,为发展赢得了先机。现在,这种机会已经没有了。”

  在眼花缭乱的国外汽车品牌前,吉利除低价格、低配置之外,几乎没有什么优势。在新一轮降价风潮到来之际,面对外资强势品牌的围剿,面对整个行业严重的产能过剩 ,面对发改委的汽车“新政”,李书福还能如以往那般,笑得开心,笑得坦然吗?

  吉利是一部汽车组装史

  在刚刚落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曾经代表中国参加法兰克福、底特律等国际顶级车展的李书福,却在自家门口的展览中做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选择——退场。

  但是,这一次李书福“耍大牌”是一个失足的失策,不仅让吉利汽车错过了一场与世界品牌同台争辉的大好时机,更让一些同行们看到了李书福的“任性”与“不理智”。据事后调查,本次车展几乎囊括了世界所有品牌汽车的全部

  新车,有几款新车还是第一次在全世界亮相,展会期间吸引了近60万车迷观展,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派出了最强大的阵营。但是,这次堪称完美的“汽车盛会”,却与“骄傲”的李书福失之交臂。

  李书福常说:“我是在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长大的农民。不怕穷,不怕苦,就想致富!”正是急于发财的梦想,成了李书福最初的人生动力与目标。

  李书福与汽车结下的不解之缘,缘于他的第一个职业——照相。据李书福说:“照相机是我自己动手组装的”。这种组装的天赋,日后被李书福广泛地应用在电冰箱、摩托车,甚至汽车上。

  事实上,吉利的成长史就是一部汽车组装史。

  尽管李书福很少专注某个领域,却有一个长处,就是善于“从另外一条途径”去寻找财富。在照相馆里折腾了半年,李书福发现从洗相的废弃液中提取纯银比照相赚钱来得快,于是就关闭了照相馆,但不久发现,从废液中提取银子不过又是一场并不成功的发财梦——因为成本太高被放弃。

  1984年,对于李书福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从这一年开始,他终于有了自己正式的头衔——黄岩县石曲冰箱配件厂厂长。

  一个“骄傲”的农民正式出场了。

  发改委三拳,拳拳打在腰眼

  对于以汽车起家的李书福来说,2007年将是一个令他揪心的年份。

  新年伊始,发改委正式公布《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简称《通知》),这个业内争议了一年之久的《通知》终于正式亮相。控制新建整车项目;提高投资准入条件;在信贷方面进行严格监管等一系列控制产能过剩的调控措施的出台,对于刚刚摆脱群“狼”尾追的吉利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

  其实,早在2005年中国汽车产能过剩就已经引起高层忧虑。截至2005年7月1日,中国汽车行业已形成整车生产能力约800万辆,在建产能约220万辆,即整车总产能已突破1000万辆。而按照主要汽车生产企业的“十一五”投资计划,2010年规划产能将大大超过预期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2005年全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仅为71.5%,其中轿车行业72.5%。进入2006年以后,汽车产能过剩更是明显,仅吉利汽车的产能就达到了40万辆,而完成销售只有20万辆,过剩一半。

  面对现实,国家发改委惟有重拳出击,这几记重拳,正好打在李书福的腰眼上。

  但是李书福在吉利的“十一五”规划中,已经确定了自己的宏传蓝图:到2010年,将实现产销100万辆目标;到2015年,将实现产销200万辆。如果这一措施得到实施,将与有关方面的限产要求背道而驰。尽管李书福一再声称“吉利汽车三分之二用于出口”,但以目前吉利汽车的整体实力来看,“三分之二用于出口”的提法并不现实。

  无论怎样,刚刚开始的2007年,对于李书福来说,恐怕不如想象中的顺利。

  五块“圈地”,四块落空

  从2004年起,吉利就开始在国内秘密“圈地”。

  这样做,李书福的理由很多:“宁波基地场地狭小,厂区道路已成了停车场;临海基地,现有的厂区已使用殆尽,无法再建新的生产线;上海

  华普基地,更是寸土寸金,已捉襟见肘。”真实的原因是李在国外圈地遇阻之后,尤其是马来西亚的建厂计划一再被延误之后,李书福才将目光正式转向了国内。

  2005年10月,吉利和兰州市政府签署协议,准备注册资本4亿元,共同设立合营公司以生产吉利轿车,当时预计2006年底投产,年产能5万辆,通过分期建设,最终将形成年产10万辆的规模,但是,这一计划显然搁浅,现在已经是2007年,“兰州吉利”尚无着落; 2006年4月14日,李书福与浙江慈溪市政府签约,准备斥资人民币188亿元,在位于杭州湾畔的慈溪经济开发区建造最终生产规模100万辆的汽车工业城,但据说该项目最终受阻于决策部门,能否成功还是一个未知数;此外,李书福还在山东济南、黑龙江哈尔滨、四川成都等地都进行过考察,展开了以汽车为媒介的“圈地”公关。

  业内人士认为,李书福此为达到了两个目的:一是借汽车项目进行“圈地”,重新划分势力范围,以取得先声夺人之势;二是利用当地政府的“良好关系”,化解产销风险,就地生产、就地销售。消息人士称:“在与兰州市政府所签合约中,就有‘吉利汽车可以优先进入兰州出租车运营’等优惠条款。”

  看来,这才是李书福真正目的所在,利用与政府的“良好关系”,渡过产业扩张的危险期。

  还能扛多久?

  李书福在汽车产业死“扛”到底,并最终坚持了下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年生产冰箱的启示。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李书福进入冰箱生产领域。当时中国冰箱市场严重供不应求,这为做冰箱配件的李书福带来了机会。“当时冰箱配件厂生意很火,只要产品送到冰箱厂,对方就直接用现金收购。”李书福说。

  时间一长,李书福也看到了制造冰箱“并不复杂”,更看到了里面蕴藏的巨大“钱”景。决定改行,不做配件,直接组装冰箱。“冰箱并不难,除了‘蒸发器’之外所有的冰箱配件,我都了解。”谈起当年,李书福很自豪。1986年,李组建了黄岩县北极花电冰箱厂,正式生产冰箱。一经面世,供不应求,几度脱销。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当时北极花冰箱质量一般,甚至还有些粗糙,但市场能够消化,的确是一个奇迹。

  多年后,李书福决定进入汽车产业,正是看到了汽车市场的“钱”途远大,与上个世纪80年代的冰箱一样,“只要你敢生产,就有人敢买”。

  这样的好日子,很快就过去了。

  如果不是国家实行冰箱定点生产,打乱了李书福的阵脚,也许李书福至今还在浙江黄岩某个地方生产他的冰箱。1989年6月,国家电冰箱突然实行定点生产,民营背景、戴着乡镇企业“红顶商人”的北极花电冰箱厂,自然没有列入定点生产企业名单,这意味着“北极花”将要关门。哭也没用!李书福一边骂骂咧咧,一边垂头丧气地关掉了“北极花电冰箱厂”的大门。

  事后,每谈及此事,李书福总是痛心不已。当时国内许多电冰箱企业都没有列入定点名单,包括现在的美的、科龙等,同样处在“地下”之列,但是这些企业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并最终取得国家认可。

  从这件事中,李书福认识到,有些“红灯”只是暂时的,只要死“扛”到底,还是有希望起死回生的。但是,现在的吉利汽车面对内忧外患,李书福还能“死”扛多久呢?

  海南炒房,血本无归

  关门之后的李书福,深知“要办一流的企业,须有一流的管理”,特别是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一番之后,才想起“没有知识是干不成大事的”。想到自己高中才毕业,急需充电,于是有了南下深圳大学学习的机会。

  其实,这一次学习并不成功,用他自己的话说“读大学是活受罪”,好在一个宿舍里的几个自修生都有些背景,花了一笔钱多认识了几个人而矣。

  此时,李书福打听到市场上一种装饰材料俏销,尤其是铝镁板材紧俏。他又回到浙江加入到生产阵营中,直到今天,装潢材料仍然是吉利重要的利润源之一。

  1992年,在深圳大学作了短暂逗留之后的李书福,来到了海南。在这里,他遭遇了自己经商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失败。

  当时,正是海南房地产疯狂的鼎盛时期。李书福急于求成,加上对这一行不熟悉,基本上是陌生的,只有上当受骗的份儿,最终落得个血本无归。事后,连李书福自己也承认:“钱赔光了,人都回不来了。”

  李书福在海南,前后只呆了1年多,但到底做了些什么项目,现在已无从考证,他也很少向人谈起,甚至都不愿去回忆,很多关于李书福的成长记录中,这一段基本被省略。但这一次海南经营的失败,给了李书福一个千金难买的教训,终于认识到:“做实业才是自己的惟一出路。”

  从组装摩托到组装汽车

  折腾是检验人才的惟一标准。

  在海南铩羽而归的李书福,听说市面上摩托车又成了热销产品。这一次,他决定回头找岸。在与一家大型国有摩托车谈判供应配件之后,才发现国企对民企的歧视还是很深的。

  据说,他当时想为这家企业供应摩托车车轮的钢圈配件,对方老总在听了李书福的自我介绍后大笑:“这种技术含量很高的配件不是你能生产的。”

  李书福听了之后自然大受打击,回到家就决心自己生产摩托车,还跑到国家机械部去要“摩托车生产许可证”,他自然是没有要到,甚至机械部的大门都没有让他进,李只好隔着门跟里面的一个在扫地的人询问了一些情况,才回到浙江。

  碰了一鼻子灰的李书福回到了台州,想起自己生产北极花冰箱时没能坚持“地下”作战的教训,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这一次,学精了的李书福选择了——贴牌。

  很快,李书福找到临海一家有生产权的国有邮政摩托车厂,签了个“协作生产”的协议,所谓的协作生产实际上就是“借腹产子”,说白了就是贴牌:李书福每生产一辆摩托车就得给对方几百块钱的抽成,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1998年,国家机械部才在吉利兼并一家倒闭国企之后,才放行“绿灯”。

  从组装一台简单的照相机开始,李书福已经经历了许多领域。开照相馆、生产冰箱、装饰材料、炒房地产、摩托车等都进行了尝试,形成了“跨行业”作战的经验与教训。但是,真正让李书福拥抱财富的却是——汽车。

  李书福说:“我一直就很喜欢汽车。甚至在很小的时候,在我们四兄弟的床下,就有用泥巴做成的汽车模型,高兴的时候还用绳子牵着它满地跑。”看来,有些缘分是命中注定的。

  在正式进入汽车产业之前,李书福与汽车还有个一次亲密接触。那是1989年,在深圳学习的李书福为了显示身份与富有,花6万元买了一辆深圳产中华轿车,“我看了一下,里面并没有多少东西。”李书福说。

  就在生产摩托车时,李书福就悄悄地从香港买来了包括奔驰在内的世界名车配件,继续套用“照相机组装原理”,进行拼装复原。尤其是到了1997年,有了装潢材料和摩托车所带来的丰厚利润作为后盾,李书福终于开始放飞自己的汽车梦想了。

  第一站,理所当然是杀入了家用轿车领域。


[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 李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