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方电气欲整体上市 借壳憧憬致东方电机暴涨

  东方电气集团欲整体上市

  继停牌约半个月后,东方电机(1072.HK)日前发布公告,宣布将向母公司东方电气集团收购东方锅炉股改 后68.05%股权和东方汽轮机100%股权。

收购建议需要有关公司股东会议的通过及监管部门的批准方可实施。完成收购方案后,东方锅炉及东方汽轮机均将成为东方电机的控股子公司。同时,公司总股本将由4.5亿股扩大到8.17亿股,其中东方电气集团持股比例将由45.29%增加至69.86%。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述收购将令东方电气集团通过东方电机实现“A+H” 两地整体上市。与此同时,鉴于与哈尔滨动力(1133.HK)及上海电气(2727.HK)同为内地三大发电设备制造商,此次东方电气集团实现整体上市,也使东方电机与上述两家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从昨日市场可见,这一利好消息在盘中得到充分体现。昨日早盘,该股以26.2港元开出,较停牌前20.8港元大幅高开近25%。开盘后的15分钟,该股冲至全日最高点29.95港元。之后该股维持高位震荡态势,最终上涨8.9港元至29.7港元,涨幅高达42.79%,位于全日涨幅榜之首。

  “一次性反映利好效应”

  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罗景对昨日该股的表现评价为“一次性反映利好效应”。他认为,由于新注入资产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且能大幅增强公司在内地发电设备领域的竞争实力,因此,此次收购并不会大幅摊薄公司每股盈利。

  而且,根据公告显示,东方电机拟向母公司发行3.67亿股A股股票作为上述资产的部分对价,按照A股停牌前2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计算,拟发行股票折合总价值约为89亿元。“由于对价余款将以现金延期支付,其将作为公司对东方电气集团的负债,因此不会影响公司现金流状况。” 罗景表示,“不过,由于新注入资产的运营数据尚未得知,对公司具体将产生多大影响值得进一步考查。”

  不仅如此,各国际知名投行均对东方电气集团借壳东方电机,实现整体上市一事给予积极评价。其中,摩根斯坦利发表研究报告表示, 东方电机向母公司收购锅炉及汽轮机业务,相信对其H股具有增值作用。大摩表示,根据交易作价119亿元估算,收购价相当于2006年市盈率 5.9-7.3倍,作价具有一定吸引力。计及公司将会发行3.67亿股新A股,市场共识为东方电机2006年每股盈利将由1.79元提升至2.7元。大摩并指出,考虑到东方电机整合后的业务模式,加之竞争力有望得到改善,相信其股价有机会升至55港元。

  与此同时,里昂证券的报告中也将东方电机的评级由“沽售”调高到“买入”,目标价由13.25港元大幅上调至33港元。报告指出,公司拟收购的资产中,部分代价以发行A股支付,发行价较H股停牌前股价溢价约16%,明显对H股投资者有利。报告估计,公司的每股纯利将由此上升50%。

  罗景认为,按照估计公司2007年盈利将达20-25亿的区间计算出的P/E,公司合理价格为35港元。就目前收盘价看,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谨慎看待中资发电设备股前景

  不过,谈及中资发电设备的前景,多位分析师表达了相对谨慎的看法。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内地2006年新增发 电装机容量达到创纪录的10117万千瓦,大幅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8500万千瓦水平。其中,火电新增装机达到9048万千瓦。鉴于内地电力供需形势不断缓和,市场估计2007、2008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将不断回落。

  综合考虑,业内人士预计,2007年中资发电设备业将达到顶峰,2008年行业将走下坡路。

  不过,具体到业内3家中资上市公司而言,罗景认为,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他指出,由于上海电气目前与母公司间发生多起资产收购或出售事项,主要交易目的是置入与装备制造业相关资产,以增强公司核心业务竞争力,并剥离非核心业务。比如,公司收购上海起重,意在增强核电项目整体竞争实力;公司计划设立“重工集团”,加大整合挖潜空间,以保持盈利平稳增长,因此公司股价仍有上涨空间。哈尔滨动力的业务集中于发电设备,对周期性风险的抵抗能力较差。至于东方电机,此次整体上市实施后,则需要对公司进行重新评估。不过,考虑到水电设备占据公司业务30%的比重,并有可能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因此可见,东方电机也有一定的抗周期性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