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景点门票应该下调而非上涨

  早报美国特约撰稿人吴琦幸

  发改委近日出台了一个关于各地景观门票不得随意涨价的通知,引起人们的关注。一开始我以为通知的意思是禁止国内景点的门票价格继续上涨,哪知读过以后才知道是规定涨价的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35%。

  专门出台一个指导如何涨价的正式通知,似乎还是无法控制当下风景名胜门票涨价的趋势。目前国内各地景观门票的价格过于昂贵,早已超出国人意愿的休闲消费支出,媒体多有报道,普通人都有怨言。在建设和谐社会 的过程中,发改委理应顺从这种民意,将过高的门票价格降下来,并且要与发达国家看齐,把休闲旅游作为国民的一种待遇,朝向国家管理公园和国家博物馆全部免费的方向。

  就占个人收入的比例而言,中国各地景观的门票早已经超过了发达国家,仅这一点,就使国人对于景观门票望而却步。黄山的门票200元,故宫的门票也要涨价到100元,六大世界遗产的门票都要纷纷涨价,据说小小的周庄的入庄费也要60元。按照2002年的统计,以中国民众的平均月入800元人民币 来计算,一张门票是其收入的十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这还没有包括旅游的其他费用。几个地方转下来,一个月的薪水就去掉了。这样的价格高得离谱,也不是一个鼓励国人去饱览大好河山和学习中国优秀文化艺术的措施。而在美国,一张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门票30美元,所有的国家公园不收门票,一辆汽车入内收停车费10美元,如果步行入内或者骑自行车入内是免费的。就像最近跟中国黄山结为友好国家公园的加州优胜美地国家公园,一辆汽车,最多可以搭载七人,入公园的门票费才10美元。如果买一张全年的国家公园年票才60美元而已。跟美国人均月收入3000美元相比,这些国家公园的门票简直是微不足道的了。为什么这么便宜呢?因为这些公园都是国家公园,由国家统一管理,统一收费,国家用专项资金补贴这些景观。国家的钱财从老百姓所得税中来,当然应该给百姓以福利。

  至于美国的国家博物馆,例如首都华盛顿的所有国家博物馆,全部都是免费开放。国会大厦周围有众多博物馆,例如自然博物馆、史密松宁博物馆、亚洲艺术博物馆、航天博物馆等等,只要你有时间,你就在里边呆着吧。不管是周末还是周日,这些博物馆都以其惊世的珍品吸引着艺术爱好者。中小学生以及艺术系的大学生、研究生在博物馆内流连忘返,有的干脆就坐在里面慢慢临摹、观赏。

  在美国的公园中,有一种例外,那就是印第安人保留区内的风景区,那是要收取高价门票的,因为它不属于美国国家的园林,而是由当地印第安人自给自足。例如在亚利桑那州的遗迹印第安人公园中,一辆车的门票一下子就提高到30美元。这是因为这块土地归印第安人所有,门票价格自然就由当地的印第安人制订,高出了一般的国家公园。可见一个地方只要成为私有了,就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不管是风景区还是古迹博物馆,游览的意义在于文化艺术的熏陶。一个国家要出艺术大师,首先要创造这种环境,具有这种氛围。现在中国的经济力提高,国家的财政收入大大增加,不如省点零头投资在这种文化事业上。虽然修理维护的费用也是巨大的,但只要树立一种山水艺术、博物馆都是为国人服务的观念,我想资金是绰绰有余的,同时这也是展示国家对于文化事业重视的良机。我建议,所有的国家所有的博物馆、森林、国家公园、古迹,都应该废除所有的门票。地方所拥有的名胜古迹,应该酌情降低门票的价格,更不得涨价。

  今天中国的所有的土地山川资源都属于人民所有,国家应该提供条件给人民来享受这种资源,而不是像前述印第安人的公园那样,用高门票来赚钱。出于提升国民素质、提高人民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品位的需要,这些国家所有的公园森林应该是非营利的,以体现一个大国应有的国民待遇。我觉得,最好的办法是将所有的国家级自然景观遗迹、人文景观由国家管理,其门票价格应该逐步下调,国家级博物馆应该逐步免费,并将此作为一种国民的待遇,体现一个大国对于自然和文化遗产应有的风范。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