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易纲:2002年前和现在的货币政策内涵有所不同

  2007年2月13日下午15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易纲新闻,易纲说吧)将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健的货币政策相关话题进行在线交流。

  易纲称,从大家学的教科书中描述货币政策,一般说有扩张性货币政策或者是紧缩性货币政策,或者是中性的货币政策,一般是这么描述。

我们现在用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确实是有比较丰富的内涵。比如说我们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已经很多年了,从1998年到2002年期间执行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大家知道,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在1998年和2002年这五年,中国当时面临着通货紧缩的压力,也就是在这五年中有三年消费物价指数 CPI为负数,在零以下,我们当时就是多投放货币。1999存款准备金率降2个百分点,在这期间多次降低利率,这些都是放松银根的。也就是说用教科书上的语言实行的是扩张性货币政策。

  那时候的稳健货币政策是增加货币供应 量,反通缩。2003年一直到现在,又是4年多了。这4年我们面临的形势变了。2003年到现在,主要是贷款增长过快,投资增长过快,外汇流入比较多。这四年经济GDP都在10%以上。改革开放以来,是相对增长最快、最平稳的一段。都超过10%,但可持续。总体来讲,这几年是投资过快,货币供应量偏多,贸易顺差偏大,外资流入偏多,外汇储备增长很快,有这样几个特点。把这几个特点加在一起,就造成了现在流动性偏松。从200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一直到今年,这几年说稳健的货币政策内涵和前五年相比,是要适当的收回流动性,适当的紧缩银根。这五年我们多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同时提高了利率,这些都是紧缩银根的措施,都是控制货币供应量的措施。虽然用的都是稳健,但是1998年到2002年的稳健和现在的稳健,内涵是有所不同的。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