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波音有望对华出口尖端技术

  面对老对手空客在中国的步步紧逼,曾经以老大自居的波音也不得不放下了架子。昨天,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波音已经获得美国国会批准,进一步向中国出口科技产品。

  中国已成重要产地

  “在获得国会批准后,波音应该可以向中国出口有关复合材料的生产技术以及相关设备,”昨天,波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复合材料在航空制造业中的使用范围极其广泛,在波音最新的787系列飞机的主要部件中,复合材料的使用率已经超过50%。

  其实波音的复合材料早已进入中国市场。不过,目前波音在中国有关复合材料的生产项目,仅限于由中国航空企业为波音生产787系列飞机的复合材料部件。早在2004年6月份,波音就宣布中国在787项目中承担重要工作,和中国一航、中航二集团、中航技、成飞和哈飞签订了谅解备忘录。随后在2005年6月份,波音与沈飞签订了工作合同。

  其中,成飞是波音787方向舵的惟一供应商;哈飞负责生产上部和下部翼身整流罩面板;沈飞负责生产垂直尾翼前缘。据波音估计,在波音787项目整个生命周期内,方向舵、翼身整流罩、垂直尾翼前缘工作的总价值可达数亿美元。此外,波音还参股位于天津的波海公司,用以生产波音787系列飞机的部分复合材料内饰。

  对华投入加大

  随着空客将在天津建立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的消息传出后,波音对中国市场似乎愈发重视。去年10月份,波音宣布,与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航空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

  “波音与中国的合作已经有34年的历史,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斯科特·卡森向记者表示,这是波音在全球第一家改装维修(MRO)业务的控股公司。这一合资项目总投资1.03亿美元,注册资本8500万美元,其中波音、上海机场和上航在新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0%、25%和15%。新公司的董事会也将按照持股比例分配。这一项目将分为两期进行,其中一期工程将于200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机库可以同时容纳4架波音最大的B747飞机。

  波音同时也打破了一个传统。由于相关政策限制,国内航空制造业在引进外资时,一直坚持国有资本控股。“这一项目经过了长达5年漫长而深入的谈判,波音能够实现控股完全是一个机会,发改委以及国内合作伙伴起了重要作用。”卡森表示。

  而在对中国航空公司订单的争夺上,波音与空客似乎也愈演愈烈。一位购买了空客飞机的民营航空公司老总曾对记者透露:“在我们准备购买飞机的时候,波音曾经极力想拿下我们的订单。”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飞 | 卡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