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人寿让保险成为农民生活帮手

    眼下,保险为“三农”服务的热潮正在各地农村涌动。发展县域保险已经成为各家保险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是新成立的保险公司,比如华夏人寿,也在筹备之初就将目光瞄准了县域保险。

    在2007年的全保会上,监管层已经明确表示,今年将加大力度铺设农村销售网点,发展农村销售人员,扩大农村保险覆盖面。这对已有纵横全国城乡网络优势的中国人寿来说,无疑意味着巨大的机遇。

    春节团拜到农家

    2月11日,中国人寿管理层兵分六路进行春节团拜活动。其中最重头的一路是以中国人寿集团总裁、中国人寿股份公司董事长杨超为首的山西运城张庄村乡村团拜活动。这是中国人寿首次将春节团拜活动开进农家,其间传达出的信息是:中国人寿2007年将加快推进县域保险。

    据了解,中国人寿近年来非常重视农村市场。2005年中国人寿农村网点保费收入达到204亿元。参保农户达到3000万以上,处理各种赔付案件400多万件,理赔给付金额达到50多亿元。仅2006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的县域保险收入占比就为48%,其中新单期缴占比为53%。中国人寿现有64万保险代理人,其中县域一级有42.7万人。在县域保险代理人中,又有24万保险代理人属于乡镇农村一级,占整体人数的1/3以上。中国人寿还主动参与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试点,在江苏、河南等9个省市的48个县,累计筹集合作医疗资金17. 61亿元,为1135万人次提供医疗补偿服务。

    今年中国人寿将继续推进“巩固城市,抢占两乡”的战略。中国人寿已经制定出加大县域保险投入和3年培养出上万名“驻村保险业务员”的发展目标。此次团拜会上杨超明确表示,中国人寿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切实贯彻落实全国金融、保险工作会议精神,带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提高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

    此次春节团拜活动,中国人寿给张庄村带去了厚礼,杨超一行一进村,首先就为张庄小学的师生揭牌了捐建的“中国人寿学生图书室”,转交了中国人寿员工捐赠的图书和春节礼包。向张庄村捐赠15万元专项打井资金。随后团拜人员来到农户宋庭燕家慰问和交流。

    宋庭燕是张庄村普通的农户,一家三口却有7张中国人寿的保单。他们年收入大约在万元左右,一年要交保费3000多元。宋庭燕表示,买保险主要考虑减轻孩子的负担,自己也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言语间流露出对中国人寿的信任。

    人人都有一份保障

    其实在张庄村,像宋庭燕这样的家庭并非绝无仅有。应该说张庄村是中国人寿发展县域保险、服务农民群众的典型缩影。

    张庄村有3398人、730余户、9000余亩土地,没有工副业,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500元,但张庄村却有保险业务员6人。全村718户、1860位村民参加了保险,保险入户率达98%,年交保费169万元,人均年交保费497元。那么这样一个经济条件本不富裕的村,如何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保险村呢?

    在张庄村,记者见到了“驻村保险业务员”晋平太,他说出的秘诀是:六靠。即靠信念、靠专业、靠宣传、靠服务、靠竞争、靠精神。正是这“六靠”支持着晋平太和他的伙伴们走过了10年的风风雨雨。现在村里的乡亲们遇到难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找晋平太和他的伙伴们,无论这些事和保险业务有无关系,他们都从不推辞,能办的不用说,不能办的想方设法提供帮助。正是这种真诚、真情的服务,使晋平太和他的“张庄小团队”成为乡亲们最为信赖的人,也使中国人寿成为张庄村老百姓最信赖的保险公司。10年间,张庄村虽然只发生过三起保险理赔,但由于每次理赔业务中业务员的积极配合和快速处理,使保险和中国人寿在村民中树立了极好的口碑。晋平太很是感慨地说:“通过我们的努力,张庄村大部分村民都购买了保险,较好地解除了村民老无所养、病无所医等后顾之忧。”

    光有热情和服务是不行的,还要依靠熟练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巧。张庄村的保险业务员们为村民做出的每一个保险计划都力争从实际出发,量其经济能力而设计。比如中国人寿的重大疾病保险康宁终身,一个人购买保费太贵,他们就将一份保单分拆为两半,夫妻各保一半,很受村民的欢迎。晋平太和他的伙伴们除了接受公司的培训外,还进行自学,专业水平提高很快。在普及保险知识方面,张庄村更是下大功夫,比如每周有半小时的保险知识广播,大大提高了村民的保险意识。

    开发更合适的产品

    像张庄村这种“保险村”在中国人寿系统已经不是一个两个了。这与中国人寿在产品开发方面努力适应农村发展情况分不开。早在2004年起,中国人寿为实地了解农村人员的保险需求,先后组织人员到北京、上海、山东、河南等地进行产品基层调研。针对农村客户意外伤害保险的需求,中国人寿着手开发了系列农村客户的特定保险产品。他们还根据农村客户保费支付能力分五个不同层次制定了相应的保险产品组合计划。目前,中国人寿的农村保险、农民工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已经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

    杨超透露,今年中国人寿将进一步加大“三农”保险拓展力度,目前已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政策性业务发展指导意见》,推广河南林州支公司的县域保险模式。他表示,中国人寿将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能力水平,为建设新农村发挥更大作用。

    文/雪 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晋平太 | 宋庭燕 | 杨超 | 张庄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