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福州公交屡成违规“大户”

  不按道行驶、闯红灯、乱停车、乱掉头甚至撞人……维系着城市公共交通安全最大责任的公交车却屡成违反交规的“大户”。福州市在过去的一年里对市区交通安全,尤其是公交违规突出的问题,进行了三次整治,但在最新公布的交通违法总量靠前的客运单位中,公交仍榜上有名。福州新提出的“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无疑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花季少年命丧公交车轮

  2007年1月10日,发生在福州市仓山区的一起公交车碾死九岁小学生的恶性事故,将福州公交的问题再一次暴露无遗。1月23日,仓山区警方对这起事故作出的责任认定书显示,肇事803路公交车司机曹某驾驶车辆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未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通行,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曹某应承担事故主要责任。

  一位自称是城门镇峡北村村民的人告诉记者,10日中午11时40分左右,他看见那个小学生走在人行道上,小学生身后的那辆803公交车突然启动,小学生倒在车轮下。书包还背在身上,可他的脑袋经车轮碾压之后血肉模糊。事故发生后,小学生的父亲李德纯悲痛欲绝,他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来自四川省开江县,在福州一家鞋厂打工已好几年了,2003年接孩子来福州,想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虽然福州市公交集团公司已表示愿意给予赔偿,但李德纯对生活已经失去了希望。另一位目击了事故现场的福州市民张学得告诉记者:“一个花季般的生命就这样轻易地消失在公交车轮下,福州公交一贯的野蛮行为令人心惊胆寒。”

  交管:公交乱象难治成“心病”

  福州公交乱象由来已久,已成为福州各级交通管理部门的一块心病。记者在事发地803路公交车峡北站点看到,峡北站点竟然就设置在人行道上,且与毗邻的车辆来往频繁的324国道机动车道之间没有任何阻隔。仓山区有关部门以责任认定书已作出为由,拒绝记者的采访要求。

  福州市交巡警支队有关人士表示,公交车最普遍最危险的违规行为是“开快车”,由此带来各种随意违章现象:闯红灯、超车、超速、任意变道。公交车运行时间和行驶里程是其他机动车的10到20倍,也必然带来交通高违法率的问题。公交车体大、载客多,加上行经的路线多是路面情况复杂的城市道路或狭小的巷子,一旦有意外发生,受惯性影响,驾驶员很难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

  公交公司与司机的“难言之隐”

  福州市公交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公交车违规主要责任在司机。公交集团目前拥有各类型公交车近2000辆、3000名司机,但由于经营亏损、政府财政投入不足,公交集团运转困难,司机素质参差不齐,队伍稳定性差。一方面,城市发展使公交运力相应扩张,可持A证有资格开公交的司机不多,导致招聘很难开展。由于人员缺乏,考核自然就降低了标准,以前只有成绩优秀者方可上岗,现在只要合格即可。另一方面,公交司机劳动强度大,待遇却不高,工作常有烦心事,许多司机一旦有更好出路,就会选择离职。目前,公交集团公司已确定了内部的一系列整治方案,对违章两次以上的司机一律进行驾驶复训。

  一些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不愿意开快车违章,但又迫于生计而感到很无奈。公交司机每出一趟车都有一个“到点率”的问题,这与收入直接挂钩,为了不误点,司机只好冒险开快车。还有一些司机认为,目前福州市区的不少红绿灯设置、交通标志标线甚至站点的设置不够合理,由此带来的违章陷阱真是不少。在市区八一七北路人车流密集的路段,一公里之内连续设置四处红绿灯。在有的十字路口,人行斑马线居然就划在了十字路的中间。

  另据福州市公交集团公司统计,目前该公司在市区共有112个公交停车场站,其中74个场站占道,这些占道的场站停靠了104条公交线路,有近千辆公交车,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专家:加快实施“公交优先”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城市规划专家郑训忠教授认为,公交屡成违规大户,这反映出公交公司管理不足和驾驶员素质低下的显性问题,也暴露出城市路网结构、路面交通复杂程度、路面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不合理以及公交体制不健全等根本问题。

  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州市公交集团公司董事长刘若兰近日在福建省人大会议期间呼吁,加快城市公交线网重新调整规划步伐,加大财政投入健全城市公共交通网络体系,加强司机队伍素质建设,从根本上推动公交优先战略的实施,真正把“公交优先”当作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内容。

  同时,福州市政府也在加快公交体制的改革,允许各类社会资本大量进入公交投资领域,公交线路的运营状况将逐步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然而,政府部门诸多新措施能否起到构建公共交通新局面的良好效果,还需拭目以待。

  近年来,包括福州在内的国内许多大中城市都提出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战略口号,也投入了资金进行城市道路的拓宽改造,还有的城市为公交车开辟了专用车道等,但各项措施的收效都不是很大。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日前在福州出席“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论坛”时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城市规划、住房规划等与城市公交规划不协调;二是国家的相关政策难以落实到位;三是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改革缺乏准确定位。专家认为,地方政府没有从公共交通的病根上“下药”,致使城市交通混乱局面一直无法改观。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史其信教授认为,人多地窄的我国香港地区和新加坡等都是城市公交优先战略的成功示范者,政府对私车采取了高价购买、限制淘汰更新的限制政策,采取以公共交通为主、以私用车为辅的交通模式,取得很大成效。当前我国多数城市面临土地资源 匮乏、人口密度大的问题,城市道路容量也不能满足私用汽车无节制增长,发展公交优先如燃眉之急。

  专家认为,“公交优先”必须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战略上优先,在城市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中,把公共交通的发展管理放在优先的位置,即在政策上优先,包括资金、规划、建设优先。二是策略上优先,策略优先主要是在时间和空间上,给予公共交通优先特权,提高速度,节省运行时间,提高运输效率。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德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