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钢铁出口环比首降无碍行业向好

  分析师认为,出口只占很小一部分,并不会对国内钢铁企业产生重大影响。

  2月12日,海关总署公布的一份统计快报显示:2007年1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环比下降21.1%,这是继2006年7月以来我国钢材出口增幅的首次下降。

  这是否意味着在国家调低钢材出口退税比例后,我国钢铁出口开始出现转变?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行业分析师对此均很乐观,认为钢铁行业未来继续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东方证券的杨宝峰认为,以1月份的数据来判断我国钢材未来出口的走势是否发生了转变还为时尚早。而民族证券的研究员周华认为,目前国内钢铁企业对外出口量相对于我国钢铁的整体需求而言,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因此出口量的下降并不会对国内的钢铁企业产生重大的影响。

  出口下降事出有因

  杨宝峰认为,1月份我国钢材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最近一段时间很多钢铁企业都处于集中检修阶段,导致钢铁产量下降,同时国内的钢铁需求又消耗了原有的库存,导致钢材市场处于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对外出口的钢材自然会相应减少;二是冬季国内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得国内钢价已经与国际价格相差不大,也降低了出口钢材的吸引力;三是目前国家降低钢材出口退税比率政策抑制了国内钢材生产企业的出口动力。

  杨宝峰对记者表示,仅仅以1月份的出口数据来判断我国的钢材出口是否出现转变还为时尚早,要等到2、3月份的数据出来后,才能做出明确的判断。

  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钢材出口为43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57万吨,同比增长142.2%;较去年12月份减少117万吨,环比下降21.1%。钢材进口为148万吨,较去年同月减少9万吨,同比下降6.2%;较去年12月份减少2万吨,环比下降1.6%。进出口相抵后,1月份我国净出口钢材290万吨,同比增加10.6倍,环比则下降28.4%。

  周华认为,以目前我国钢铁出口的绝对量来看,出口数量仍然只占我国钢铁总需求的一小部分。根据周华的估计,我国2007年对钢材的需求量在4.3亿吨左右,而目前出口量最多也就在500万吨左右,净出口最多也只有三、四百万吨左右。因此,全年的出口量大约在6000万吨左右,只占总需求的16%左右。如果将出口量分解到有出口的各家钢铁公司,每家出口的钢材绝对数量完全可以被国内需求消化掉。

  钢铁行业继续向好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钢铁行业的利空消息不断,如国内铁矿石价格、海运价格、煤炭价格均处于上涨趋势之中,2月6日更是传出国家有关部门将我国钢材出口退税从11%下调为8%。不过,与此同时,武钢、鞍钢和唐钢等纷纷调高了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其中武钢已经是连续3个月调高产品价格。

  广发证券研究员刘保瑶在其研究报告中认为,目前钢铁市场需求逐步回升,今年3、4月份钢材价格仍将持续看涨。

  杨宝峰则认为,我国钢材的国内消费市场仍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而国内的钢材需求仍然保持着旺盛的需求。因此,钢铁类上市公司,尤其是龙头公司如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仍将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周华介绍说,从我国钢铁行业整体的供求来看,虽然供给仍然略大于需求,但是处于合理的状态,除了几个大的钢铁公司在扩张产能外,其他小型钢铁公司的产能并没有大的扩展计划,因此并不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从世界范围内钢铁企业的发展过程来看,我国的钢铁公司还处于比较分散的状态,前5大钢铁公司的产能和市场占有率还很低,而国际上大型钢铁企业的集中度已经很明显。我国刚刚迈过整体上市阶段的钢铁类上市公司,在未来几年内也将进入一个并购的时代。(记者李坤)

  作者:证券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华 | 杨宝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