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核携手中钢赴海外开发铀矿

    □本报记者 阮晓琴

    2月12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订了海外铀资源投资开发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中核集团继与中信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与中央直管大型企业签订的又一个海外铀资源战略合作协议。

    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说,随着国家核电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海外铀资源的开发,有关政府部门正在研究推动这一工作的政策和措施。

    由于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准备重新启动核能项目,导致铀矿需求大增,铀矿价格在过去三年已上升超过2倍。

    中核集团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铀产品、核燃料进出口专营机构,还是目前中国大陆所有投运和在建核电站的主要投资方。该公司总经理康日新称,为了全面履行铀资源保障的责任,中核集团公司一方面加大国内铀资源的勘查力度,努力提升天然铀生产能力,另一方面按照国家“走出去”战略的要求,加大国外铀资源的开发力度。

    2006年12月底,中国核工业集团成立了中国国核海外铀资源开发公司。中钢与中核携手找矿可谓优势互补。

    中钢集团公司是专门从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矿产品贸易以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的国有大型企业,海外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起步较早,先后在澳大利亚、南非、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开发了铁、铬等矿产资源。而铀资源的勘探和开发是中核集团公司的优势所在,有几十年的工作经验,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实力。

    原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名誉院长钱积惠认为到海外开发铀资源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他表示,未来20年,随着大量核电项目建成投产,中国铀资源勘探开发的速度可能跟不上,中国到国外找铀的作用的战略意义就会显现出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