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盘后点评:参股券商猛牛抬头 涨停续曲有谁演绎

  节前两市继续高举高打,短短七天之内,上证指数反弹了近350点,再度逼近3000点的心理大关。在一线指标股企稳的背景下,盘中个股全面开花,市场继续呈现热点纷呈的格局。昨日为投资者分析的参股券商题材今日大放异彩,除华茂股份被强势封在涨停外,中信证券、宏源证券继续大幅上涨,海通证券借壳的都市股份再度涨停创新高,雅戈尔、辽宁成大、吉林敖东等参股券商类个股也都出现大幅上涨,后市在继续关注参股券商概念股之外我们认为具有整体上市、资产注入概念的重组股将会体现非常难度的交易机会,丰原生化(000930):中粮集团以5元/股的价格受让丰原集团持有公司的2亿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中粮入主后将逐步投入资金,支持公司做强做大生物质能源等核心业务。本月公告5亿元借款就体现了中粮对公司的扶持,另外公司巨资参股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权益比例为2.796%。也将在当前参股金融题材持续火爆的背景下,体现较为难得的交易性机会。二级市场上,在央企整合成为主力重点关注的基础上,该股放量接近前高与今日涨停的华茂股份启动前技术特征非常类似,值得重点关注。

  中粮10亿巨资控股 央企整合未来发展引人关注

  丰原集团与中粮集团是于2006年12月初签署正式的《股份转让协议》的,丰原集团将向中粮集团转让其所持丰原生化238203058股股份中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74%),每股转让价格为5元,转让价款一共为人民币10亿元整。本次转让之后,丰原集团将不再拥有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但仍持有上市公司38203058股股份,而中粮集团将成为丰原生化的控股股东。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中国发展燃料乙醇的目标是达到1500万吨,这对原料供应提出了一个大难题。入主丰原生化的中粮集团目前已经成为我国乙醇汽油领域的垄断企业,预计未来5年计划生产燃料乙醇310万吨,占到国家十一五燃料乙醇500万吨生产总规划的60%以上。

  中粮集团是我国最大的进出口公司之一,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实力雄厚的食品生产商,目前其旗下的上市公司已有四家,丰原生化将成为中粮集团旗下的第五家上市公司。由于丰原生化是中国四大燃料乙醇生产企业之一,中粮表示,中粮集团将把丰原生化打造成集团的发展生物质能源的平台,并将逐步投入相应资金,支持丰原生化做强做大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产业等核心业务。丰原生化现有每年44万吨的燃料乙醇生产能力,中粮有望在未来5年在安徽投资80亿元,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将燃料乙醇发展到310万吨/年的生产规模,而刚刚公布的5亿元借款公告,更是说明了中粮入主后对于公司扶持的序幕已经拉开,中国证券报2月8日标题为《中粮老套路整合丰原生化贷款5亿复制屯河模式》的文章指出2006年11月,中粮集团与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蚌埠市人民政府达成协议,中粮集团以每股5元的价格,总价10亿元收购丰原集团持有的200,000,000股份。股权转让完成后,中粮集团方面将持有丰原生化20.7%的股份,丰原集团的持股比例降至3%左右。同样是在股权转让尚未最终完成的情况下,为了满足丰原生化未来业务发展需求,缓解流动资金周转压力,中粮集团给丰原生化提供5亿元的借款,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所不同的是,中粮当初给屯河提供借款时,屯河要向中粮公司提供价值不少于所使用资金额120%合格的番茄酱、白砂糖、杏酱等产成品作为抵押。而现在,公告中并没有提及抵押的情况。分析师认为,中粮提供给屯河的借款,后来采取定向增发的形式解决,并达到增持和降低负债率的目的。现在丰原生化的借款,将来也可能会走这条道路,而且屯河当时的借款达到14亿元,而丰原生化现在向中粮借款才5亿元。

  中粮生物能源重担落肩丰原生化

  中粮集团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透露,目前国家批准的四家变性燃料乙醇试点企业,除丰原生化之外,中粮已直接和间接持有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20%股权。而目前中粮还正在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拟通过下属公司在河北衡水、广西北海等地区建设燃料乙醇项目,该等项目在完工后,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各自区域内封闭运行,在未来也不构成与丰原生化的同业竞争,同理丰原生化与黑龙江华润酒精和吉林燃料也不会构成同业竞争。中粮集团同时还承诺,对于今后中粮方面在丰原生化封闭运行区域内投资的燃料乙醇项目,除国家有权部门明文规定外,将与丰原生化合资合作进行投资。此外,相关公告还透露,丰原生化在未来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将把中粮集团作为玉米等生产原料的供应商之一,利用中粮集团在粮食的采购、仓储、运输等方面的优势,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在丰原生化发布的200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来自于中粮方面的三名人士就任公司董事之事,已获股东大会通过;而从中粮集团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可以看到,中粮将在股权转让过渡期内推荐这三人分别担任丰原生化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及副总经理等职。而在董事会改选、高管人员变更之外,为保证所收购2亿股股份顺利过户,中粮集团还与丰原集团约定了质押后者另外部分股份以作担保;此外,中粮集团指出,其在生物能源产业和生物化工产业方面制订了长远的发展规划,丰原生化在这一产业链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未来中粮集团将加大对丰原生化投资,并对公司部分低效资产进行清理处置,以改善其资产结构。

  经过股东大会通过将就任丰原生化新任董事的三人分别为李建、王德中和赖小鸿。其中,李建具有多年中谷粮油集团公司工作经验,中粮集团拟推荐其为丰原生化总经理;王德中现任安徽中谷粮油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粮拟推荐他为丰原生化副总经理;赖小鸿于2006年4月起进入中粮集团投资管理部,从事投资购并工作,中粮拟推荐他为丰原生化财务负责人。财务顾问中信证券在核查意见中指出,在中粮集团的战略规划中,生物质能源及生物化工产业将成为其重点发展的一个核心业务,目前正在进行全国性的行业扩张和战略布局。此次收购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对丰原生化的股权并购,进一步优化中粮集团上述产业的区域布局,并将丰原生化的区域优势、技术优势与中粮集团资金优势、规模优势相结合,以产生协同效应,实现双方在中国生物质能源和生物化工产业的做强做大。

  因此,在央企整合,资产注入成为当前市场主力资金重点攻击的氛围下,公司股票得到了主流机构的重点配置,2006年三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9家机构投资者,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流通盘的6.71%(上期为3.88%)社保107组合持有1000万股,银丰基金,长盛成长,同德基金,华夏回报2号,华夏平稳,建信恒久基金全部为新进配置,筹码开始明显集中。二级市场上,在央企整合成为主力重点关注的基础上,周线图上大三角型整理形态被放量跳空突破,目前股价再度逼近前高,技术指标低位金叉买入信号都与今日涨停的华茂股份启动前技术特征非常类似,一但放量冲破前高,则中期上升空间将有效打开,值得重点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