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分析师称1月CPI处较高水平 央行加息可能性大

  若考虑春节“错位”因素,1月CPI仍处较高水平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的数据低于一些市场预期,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考虑到今年春节“错位”的因素,1月CPI仍处于较高水平,今年的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昨日债券市场应声上涨,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有所反弹。

  数据显示,1月食品价格上涨5.0%,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2.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7%。从月环比看,CPI比去年12月上涨0.7%。而去年CPI同比上涨1.5%。其中,去年1月CPI同比增幅为1.9%,去年12月达到2.8%的全年高点。

  “1月CPI同比增长2.2%,低于市场的一致看法,我们此前预期会达到2.9%。”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分析师王志浩表示,“扣除食品后的核心通胀持续保持在0.5%,这似乎更加让人安慰。”

  今年春节从往常的1月“后移”至2月,传统的过年消费旺季也同步后移。王志浩表示,如果将春节“错位”因素考虑在内,则1月CPI仍处于较高水平,尽管月环比增速略有缓和,但仍高于去年全年水平。因此,要等2月CPI数据公布后再作综合判断。

  昨日,债券现券市场在连续下跌2天后有所上升,上证国债指数昨日收于111.60点,上涨0.05%。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债券交易员表示,CPI低于预期,减小了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很多机构都不想持币过年,因此债券二级市场买力较盛,推动市场上涨。

  “市场预期春节前后加息的可能性很小,可能要到3月中旬公布2月CPI后才能再作判断。”这位交易员指出,因此市场目前的操作都局限于1年内的短期债券。

  央行将今年的CPI目标设定为3%。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周二在“中国政府网”对货币政策作解释时表示,央行对于通胀是保持高度警惕的,但并不担心粮价上涨对CPI的影响。“当前利率还是合适的,和整个经济金融指标是基本适应的,是不是有所变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易纲表示。

  一些分析师则认为,今年通胀压力仍呈加大态势,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研究所债券研究员屈庆表示,环比更能反映价格变动趋势,1月0.7%的CPI月环比涨幅表明通胀压力并没有减小。屈庆表示,1月主要商品价格也明显提高,这种格局的变化表明,经济增长、需求增加的影响开始在价格领域得到体现。研究所此前预计央行可能在一季度加息。

  昨天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有所反弹,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79.22个基点至4.1057%,1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则涨59.70个基点至4.0633%。

  作者:郭茹 第一财经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 王志浩 | 屈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