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莫斯科零售市场部分"解禁"与华商关系不大

  近日,国内外有多家媒体报道,莫斯科市政府计划允许外国商贩重返零售市场,令不少在俄罗斯的华商感到惊喜,但本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媒体热炒的市场“解禁”其实是莫斯科政府一项临时措施,而且只涉及农产品及食品零售市场,与华商关系不大。

  俄《生意人报》10日报道说,莫斯科市消费市场与服务局已通知全市各农产品市场管理者,如果该市场为本国农户预留的摊位无人使用,可以将其临时出租(给外国人)。但政府没有说明这一临时规定的时间限制。而《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消息报》等也作了类似报道,有媒体甚至称莫斯科将取消国家规定的外国商贩限额。

  俄罗斯限制外国商贩的政策执行还不到1个月,莫斯科市就传出“解禁”之说,原因是政策执行时的确遇到一些问题。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自从1月15日俄罗斯关于禁止外国人在市场从事零售活动的法令生效以来,莫斯科市各市场、特别是农产品及食品市场上外国人比例受到严格限制,执法部门从市场上驱逐了3万名外籍商贩,其中绝大部分为中亚和高加索地区移民。

  不过,外籍商贩的减少对莫斯科农产品市场产生的较大负面影响令决策者始料不及,而由此引发的一些问题也让政府颇为头疼。据此间媒体报道,莫斯科市政府移民工作协调指挥部8日召开会议,各区代表汇报了限制外国商贩引起的“消极后果”:市场摊位空置率提高,有些市场竟达到70%,使市场管理方叫苦不迭。尽管摊位已为俄罗斯本国农户腾出,但他们并没有像政府设想的那样涌向零售市场;同时,食品供应量的下降,却导致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市场关系到社会安定问题。以上种种问题使得政府有关负责人下决心采取措施,改变不利局面。所谓的农产品市场临时“解禁”方案,正是其中一条措施。

  纵观俄媒体所有相关报道,几乎都围绕莫斯科官员就农产品市场问题的表态而展开,实际上“解禁”一说只涉及农产品及食品市场。而有些媒体却将“解禁”范围扩大到所有零售市场,尤其是华商聚集的服装、鞋类及皮具市场,这的确有些牵强附会。鉴于华商在莫斯科极少从事农产品及食品零售,此轮“解禁”措施应该说与在俄华商关系不大。

  对于在莫斯科市场上打拼多年的华商来说,零售市场“解禁”的消息让他们空欢喜了一场。在切尔基佐夫市场从事皮装贸易的福建商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市场上大部分中国人都通过国内卫星电视或当地华文报纸得知了这个消息。但很少有人知道,“解禁”措施只与农产品市场有关。

  陈先生说,他确实希望所有零售市场都能对外国商贩“解禁”,因为在市场上干了这么多年,也比较会做生意了,因政策原因而被迫放弃,总觉得有些不甘心。

  有关人士称,从此次“解禁”措施的出台来看,俄各地方在联邦新移民政策的执行层面上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此对各地市场政策的变化及对华商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跟踪关注。但是,鉴于俄罗斯政府整顿市场及贸易秩序、规范移民工作的政策已经确定,华商对于未来在俄零售市场从业的前景不宜盲目乐观。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