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个股普涨给股民带来惊喜 不要指望一夜暴富

个股普涨给股民带来惊喜 不要指望一夜暴富

  2月16日,上海一家证券交易营业部内的一位股民高兴地抓住“牛角”。 新华社记者 张明 摄

  狗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终于突破了3000点,普涨的个股带给投资者一连串的惊喜;连涨8个交易日的股市,更让投资者在狗年年末终于收获了“大红包”。

  这头人见人爱的“快牛”能从狗年走进新年吗?刚刚传出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对行情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本期嘉宾:和讯信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水皮;大摩投资首席分析师徐胜治;杭州资深股民王栋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不大

  问:2月16日下午4点央行宣布,从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 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您觉得这对节后的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水皮:这是央行非常非常小心的举动,避免大家把这个跟资本市场调控联系起来。

我估计管理层也希望大家在7天内把它给消化掉,把它对市场的影响降到最低。整个宏观调控以来,央行都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加息,因为加息的负面影响太大了。本来人民币就在加速升值,要是再一加息,那不是火上浇油吗?而且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刚刚开始的阶段,只会让市场走得更强,因为这相当于是认可了市场的趋势呀。

  文国庆: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短期不会加息,低于市场原先的预期,对市场的压力相对有限。有的分析师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相当于冻结1500亿元资金。但这1500亿元资金绝大多数并不是股市的,而是商业银行的。更何况,目前不少商业银行均是实行超额准备金,所以,冻结资金并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极大的杀伤力。

  徐胜治:其实,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仅说明宏观调控仍在延续,也意味着未来的调控压力仍不容忽视。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在调控政策中是相对温和的,一旦效果再不明显,那就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您想啊,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连续提升4次,这肯定会影响到A股市场的资金面,最终使得A股市场的资金面出现吃紧的可能。更何况,A股市场还面临着巨大的融资以及“大非”、“小非”们减持的压力,从而压抑着资金面,这可能也是昨天大盘一度出现跳水的原因。

  王栋:我觉得这个调控措施的力度小于预期。也许长期有压力,但短线我看不出有什么影响。不都调了三四回了吗?也没见跌嘛!

  2007年是大牛市 的过渡之年

  问:旺旺狗年去,喜庆新年来。您觉得能把狗年的这头“快牛”牵到新年来吗?跟去年比,今年的行情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水皮:狗年最后一周,这种单边上扬的走势我觉得是非常理性的,没有出现100点以上的暴涨,这是小心谨慎的表现。特别是昨天的冲高回落,说明市场各方还是小心博弈的,其中有理性、有担忧、有谨慎,方方面面都能从盘面上找到自己满意的答案。对于做多的人来说,大多数股票涨了;对于做空的人来说,看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也是预测正确的证明。

  这样的走势非常符合牛市特征,我估计这种小步快走的格局在节后还会有所反映。只要指标股还处在被遏制的状态,大盘就相对能够小步快走,比急剧拉升要好得多。今年肯定会有强烈震荡,真正的高点会在10月份左右走出来,上半年还会有回调。

  文国庆:中国股市现在还只是青壮年时期,一点感冒影响不了它的继续成长,这波牛市至少能撑个五六年。有人把去年大盘蓝筹的行情用一句话来概括,说是“欲把工行比刘翔”。其实,在现在流动性过剩、钱多得烫手的大背景下,热衷大盘股也是必然。只是这种转变多少有些矫枉过正,结果导致以工行为代表的“大象”股不是跳舞,而是开始了百米跨栏。今年是大盘股的集中上市年,这些大家伙们可不是好缠的,指数搞不好又得虚胖。

  徐胜治:今年是个“大浪淘沙年”。比方说基金,在市场震荡中基金肯定会呈现出业绩的更大分化,有些基金的收益可能只有5%,有些则达到95%;不像去年,因为浪大,一下子都冲上岸来,没太大区别。投资者一定要摒弃去年这种非常态的收益状况,要抱着长期投资的心态,理智看待预期收益。

  我预计,2007年将成为大牛市的过渡之年,大部分时间里A股市场将处于平衡震荡的强势调整之中,低点也许会探到2000点左右。这是中国牛市发展过程中的必要休整。“有容乃大”,A股市场双向的大规模扩容,将是启动新的大级别牛市行情的必要基础。

  王栋:所谓震荡,不就是上下折腾吗?单边上涨不是震荡,单边下跌也不是震荡。去年市场单边涨了近2000点,这么大的涨幅之后,今年还会单边上涨吗?显然不可能!会不会单边大幅下挫?都说是黄金十年的开头,如果单边下跌,不是自己搧自己耳光吗?所以我看,就让震荡来得更猛烈些!这其实是给经过熊市 的老股民们一个大好机会。去年行情不是错过了吗?正好轮到震荡来练练手,找回点儿以前的短线感觉。

  千万不要指望一夜暴富

  问:大盘突破3000点,又有一批新人要加入到股民大军中来。您想对他们说点什么吗?

  文国庆:记住两条:第一,炒股的钱必须是你的闲钱,不要把你本来要做生意的钱、过日子的钱投入股市,更别去借钱,借钱炒股等于自杀。第二,在股市不是比谁在某一段时间赚的钱更多,而是比谁活得更长久。

  选股的时候,做短线要谨慎。做短线要求对市场有非常快速的反应,而且交易越频繁越容易出错。选股还是以判断个股的内在价值为主,指数只起一个参考作用,不是说在大盘处于弱势的时候就不能买股票。不要把所有的投资都放在一家或两家公司上,分散投资有利于控制风险。

  徐胜治:我就想提醒新股民保持好的心态。说老实话,如果年平均回报率能达到10%,就非常幸运了。买股票之前,您得先问问自个儿“我最多能亏多少”,而不是“我能赚多少”。您记住,贪则贫。耐得住跌,您已经不错啦;耐得住涨,您才算牛。还有,在市场里,大家都知道的利空,就不再是利空。而且,短期服从中期,中期服从长期。

  水皮:以投资的心态入市,有相对长线的打算入市,千万不要指望一夜暴富,对自己的年均收益有相对合理的预期,10%至20%就比较合理。定位低,收获就有惊喜。选股时可以相对保险一点,因为今年市场会比较震荡,做激进的品种或者短线品种,选三低的品种又有一定的增长空间的就比较好,比较安全。大盘蓝筹股、金融股可以继续关注。2007年心态非常重要,一定要有长期心态,否则就会出现在震荡中出局,在2600点以下割肉这样的局面。

  王栋:我也不懂什么理论,就谈谈操作吧。买卖的时候,适时空仓。您要是不知道该买哪一只股票,或者不知道为什么要买这只股票时,坚决不要买。最好是耐心找机会逢低介入,而不是追涨杀跌。在升势没有确立之前,不要轻易介入一只股票。一旦错过买点,不要追涨,也不要太过懊悔。而且,处于盘整中的股票不要轻易买,因为趋势还不明确。

  还有,不要追求做到抄底逃顶。股票下跌,一定有它的理由;跌了的,很可能再跌。介入正在下跌的股票妄想抄底,成功率非常低。逃顶也不是聪明的做法,因为你不知道顶在何方。(魏铭)

(责任编辑:任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皮 | 徐胜治 | 文国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