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银行家总理阿齐兹

  “你会发现一些既得利益者仇恨满腔,只有痛下决心才能成功”

  尽管巴基斯坦不时处于舆论的焦点,身为总理的肖卡特阿齐兹(Shaukat Aziz)并不怕现身于国际舞台的聚光灯下。1月24日到28日,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召开,58岁的阿齐兹从阳光和煦的伊斯兰堡飞往白雪覆盖的达沃斯,两天内连续讲了三场,最后还选择达沃斯最豪华的Steigenberger Belvedere酒店,举行了一场私人早餐会。

  最初十分钟的介绍话音刚落,一位听众就站起来发问,提出的正是国际上最关心的尖锐问题:为什么巴基斯坦在与阿富汗边境地区反恐进展不顺,去年12月还发生了《纽约时报》女记者在巴阿边境奎达(Quetta)采访时被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殴打的事件?

  阿齐兹答道:“谢谢你提出这个问题。她并没有得到进入奎达地区的许可,所以必须面对法律的制裁。对她本人来说,这很遗憾,整个事件正在调查中。”

  这种彬彬有礼的回答,正是典型的“阿齐兹风格”,一个由军人总统穆沙拉夫选中的“文人总理”。身着做工考究的西装,讲纯正精准的英文,仪容举止透出自信、从容和礼貌,显示出阿齐兹应对国际场合游刃有余。

  从1999年11月出任巴基斯坦财政部长算起,阿齐兹的从政经历已经七年余,不过即使在今天,仍然可以从他身上看出昔日花旗集团银行家的影子。

  改革与“牛顿第三定律”

  “七年前,穆沙拉夫从巴基斯坦打电话到纽约找我。那时候,我们还是素昧平生。”阿齐兹告诉我们,穆沙拉夫在电话中谈了一连串巴基斯坦经济的忧患,比如说当时的深重债务。时任花旗银行执行副总裁的阿齐兹感觉到,“激情一下被激发出来”。他接受了穆沙拉夫政府财政部长的职位,而“巴基斯坦的改革就始于七年前。”

  虽然可以流利地应对国际外交事件的答问,但阿齐兹现在最想谈的,还是巴基斯坦的改革和经济发展。他认为,这在发展中国家中属非常具深度与广度的改革。“不光是经济改革,还包括政治改革、法律改革和社会改革。”

  在现任总统穆沙拉夫通过不流血军事政变于1999年上台之前,巴基斯坦曾实行民主政治多年。不过,阿齐兹更愿意强调这些年巴基斯坦的政治体制改革,从各级议会的建立,保证一定比例的女议员、反对派可自由发表言论,到新闻自由竞争。

  巴基斯坦是世界上近来经济成长较快的地区。在连续三年增长的基础上,其GDP 在2006年再增7%;外商投资也创出历史新高,达到50亿美元。问及增长的秘诀,阿齐兹觉得,只有“改革、改革再改革”。他表示,“我们的改革哲学就是自由化、解除管制和私有化”,认为这是利用全球化机会获得发展的最佳道路。

  巴基斯坦目前已经进行了政府改革,简化程序,放开管制。一部分政府公务员被分流到其他部门,留在政府内的人待遇则有所提高。电信业的改革最为突出,政府成立了电信监管机构,直接向总理报告;同时,政府退出电信企业,“引入了60亿美元投资,现在每个月电话用户增加100万。”他强调巴基斯坦的中产阶级 正在成长,而且在创造需求。

  当《财经》记者进一步问到巴基斯坦的改革究竟采取的是“渐进”还是“激进”策略时,阿齐兹答称,巴基斯坦改革的进程可以用一个词来表示,就是“本土化”(home grown),也就是自己把握进程。

  他极有感触地说,不管走到哪一步,改变现状都很难,经常出现“牛顿第三定律”的表现,即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所以,“你会发现一些既得利益者仇恨满腔,只有痛下决心才能成功”!

  银行生涯的财富与负累

  熟悉阿齐兹的人对他的这番表示并不吃惊,恰如对他从财长到总理七年来选择改革之路并不吃惊。早在1993年,这位驻守伦敦的花旗银行执行副总裁就曾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主张“国家制胜必须变革,改革要求剧变。实施要坚决,如果上层实施改革不坚决,下面就不会动”。

  阿齐兹出生在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毕业于卡拉奇大学的工商管理学院。不过从业花旗银行30年,他的大部分时间在国外度过,从吉隆坡、雅典到伦敦,从新加坡到纽约,他的银行业经历遍及分支行、公司融资到私人银行业务,其中担任银行执行副总裁这一高级职位即长达七年。作为华尔街熟识的国际知名银行家,阿齐兹对市场经济的金融主脉可谓知之甚详。

  凭借1999年以来在巴基斯坦财长任上的突出业绩,2004年8月,阿齐兹升任总理。在人生的意义上,这又是一个转变,昔日的银行家在担任技术官僚后,进而转变为政治舞台上的中心人物之一。在多党制的巴基斯坦,这意味着时常要面对异议、指责和挑战。

  阿齐兹的私人财产成了反对党选择的攻击点。根据法律规定,总理候选人要提前向选举委员会公布财产清单,包括所有动产、不动产,信息则具体到房产的门牌号码和银行账号。

  阿齐兹上交了一份长长的清单,包括在卡拉奇和伦敦的若干房产、一大批珠宝和存款,总计高达37亿巴基斯坦卢比(约合6000万美元),其中绝大部分在国外。

  这一数字引起反对党的质疑,认为阿齐兹在花旗银行的工资收入不可能有如此之多。而支持阿齐兹的人给予的解释,系“多年投资所得”。

  去年底,布托政府时期的内务部长又指责阿齐兹曾有洗钱 行为,并称当年布托政府时期曾对此进行调查,后因阿齐兹回国出任财长而中止。这一说法被阿齐兹称为“毫无根据”,巴基斯坦现政府也否认此事。

  反恐挑战

  挑战绝不止于“指责”。2004年7月底竞选议员时(巴基斯坦法律要求总理必须来自议员),阿齐兹还亲历了一次来自基地组织的自杀性爆炸袭击。虽然他本人幸免于难,但几名司机和保镖都在袭击中丧生。实际上,自从穆沙拉夫执政下的巴基斯坦加入美国领导的反恐战线,巴基斯坦就因为其比邻阿富汗的战略位置,成为反恐战争的桥头堡。有关巴基斯坦在反恐战争的地位角色,成为国际主流媒体最为关注的话题。

  目前巴基斯坦最受诟病之处,就是不能遏制来自其境内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对阿富汗的渗透。此外,美国还指责阿巴边境的普什图部族准自治地区成了塔利班及其支持者的庇护地。巴基斯坦一方面努力撇清同塔利班的关系,一方面开始沿着长达2240公里的巴阿边境杜兰线(Durand Line)修筑铁丝网和铺设地雷。但此举并没有减少阿富汗的责难,还引起边境两端普什图族领袖的强烈抗议。

  在达沃斯的私人早餐会上,谈及此事,阿齐兹总理言辞铿锵: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国家显示了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和能力,这个国家就是巴基斯坦。

  和总统穆沙拉夫一样,他重提阿巴边境长达1700英里,而且表示“我们在反恐行动中已经死了600多人,我们还在追踪塔利班领导人。现在有300万阿富汗难民在巴基斯坦,我们希望他们能回去,他们需要希望。”

  邻居们

  在巴基斯坦与邻国的关系上,阿齐兹把中国看得很重。

  作为一个“全天候的朋友”,中国早在1996年就同巴基斯坦建立了面向21世纪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时,又通过签订《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宣布发展两国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6年11月对巴基斯坦的访问,进一步同巴方达成了《中巴自由贸易协定》。据估算,这将推动两国双边贸易额在五年内增长两倍以上,达到150亿美元。这正是继“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和“中国-智利自贸协定”之后,中国对外签署的第三个自贸协定。

  在达沃斯的那个小型私人早餐会上,鲜有中国人在场,而阿齐兹谈起巴中关系充满自豪。“中国会成为未来最大的资本输出国。”这位前金融家分析说。

  他透露,他曾经与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谈到中国对外投资。“中国准备在全球投资建设八个工业园区,巴基斯坦是该计划实施的第一个国家。中国的企业家会向巴基斯坦投资。”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一种紧密的战略性关系,我们讨论、相商、共享。”他还说,巴中关系过去侧重外交,也更多地表现为巴方对中国的依赖,现在则转向在科技和教育领域的合作。

  巴与邻国印度的关系,则块垒未消。阿齐兹承认,克什米尔问题是巴印关系间的核心问题;必须解决了克什米尔问题,双边的经济关系才能真正顺畅,而非反之亦然。在他看来,“两国关系正朝向正确的方向前进,目前的整体氛围很好。”

  阿齐兹所提到的克什米尔问题,可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英国“分而治之”的殖民政策。根据当时的“蒙巴顿方案”,以居民的教派归属为界确定巴印边界;但两国之间的克什米尔地区,却规定由各王公土邦自己决定加入印度或巴基斯坦,或保持独立。这导致该地区归属不确定,因此埋下了领土争端的种子。

  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从2004年开始,就克什米尔等一系列问题举行谈判,包括开放边境口岸,允许客车往来。但由于2005年的孟买爆炸以及一些干扰事件,对话时断时续。去年12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提出四点和平方案,包括克什米尔现行分界线不变,但人员可以自由往来出入;克什米尔建立自治政府或自治区,但不能独立;巴基斯坦和印度从克什米尔分阶段撤军;印度、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派员在克什米尔建立监督机制等。目前谈判仍在进行中。

  就在阿齐兹瑞士之行期间,1月26日,巴还发生了一起与印度相关的自杀性袭击事件。印度高级专员当天在伊斯兰堡万豪大酒店举行印度独立日招待会,一名身份不明者企图从侧门进入饭店,遭到饭店保安人员阻拦,该男子随即拉响了炸弹,除他本人饮弹身亡,还炸死了一名保安。

  幸甚,此次事件中未有重大政治性伤亡。阿齐兹在次日甚至未被问及此事。但在2月7日,又一次自杀性袭击在伊斯兰堡国际机场发生,造成一死一伤。这是过去15天内在巴基斯坦发生的第五次自杀性袭击事件。巴基斯坦仍是个无法得到宁静的国家,更残酷的挑战在等待着总理阿齐兹。■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齐兹 | 穆沙拉夫 | 达沃 | 布托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