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健力宝8.87%国有股权将转让 三方势力可能接手

  健力宝8.87%股权谁接手?

  可能接手的三方势力

  ●原健力宝集团营运总监叶红汉

  ●执掌健力宝贸易公司的统一

  ●慕名而来的战略投资者

  今天,在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8.87%的国有股转让将展开竞价。

这是健力宝集团股权结构中最小的一块蛋糕,谁会来接手?从2003年起,股权就频繁变动的健力宝,这次的命运又将如何?

  文/记者 周裕妩、刘俊

  今天是股权转让的竞价日期,但对于竞价方的信息,有关方面昨天一直是秘而不宣。一听到记者打听健力宝的事宜,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就直接告诉记者:“我们只是一个中介平台,在竞价之前,任何信息都属于商业秘密,具体情况你可以去问三水区国资委和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区政府有关人士则均对记者表示,对健力宝集团8.87%股权转让一事“不知道,不清楚”。

  记者辗转采访了一些接近健力宝的相关人士以及健力宝的老员工等,分析了有可能出现的几种竞价结果。

  可能一:

  第一大股东叶红汉接手?

  2002年首次随张海入主健力宝、原健力宝集团营运总监叶红汉曾完全退出过健力宝集团,随后,在2005年10月,通过广州冠群电子科技公司和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叶红汉将当时由汇中天恒拥有的58.5%股权揽入怀中,一跃成为大股东及董事长。不过在日常的活动中,叶红汉已经甚少出面。

  具体事务大多由执掌健力宝贸易公司的统一在打理,在2005年,统一以100万元收购了健力宝贸易公司。

  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认为,健力宝和统一目前的关系应该是暂时的,相信这种关系的存在有某种原因,而它的改变是需要等待某种时机。而对此,叶红汉曾在去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健力宝和统一的关系,不会长期保持现在的这种状态,在未来,两者有可能会有进一步的联姻。

  所以,在这次股权转让中,不排除叶红汉再次出手接下这8.87%的股权,从而使得其持有的股权比例上升至67.37%,为下一步的股权重组埋下伏笔。

  可能二:

  统一接手成股东?

  在收购健力宝贸易公司后,统一迅速理清了重振健力宝的思路,计划在2007年冲击30亿元的销售目标。

  对于是否会收购健力宝的国有股,健力宝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福章告诉记者:“我不知道,那不是我负责的事情,现在销售都已经够让我忙的啦。”

  然而,离进入健力宝集团只差一步之遥,近年在内地市场先后入股、收购了安得利、完达山、今麦郎等的统一是否真的甘心这种现状,外界不得而知。

  不过,坊间曾有传言称,三水区方面并不愿意将健力宝交给统一,这也是统一的收购只停留在贸易公司的原因之一。而此次健力宝国有股转让的公开竞价,也许会是统一顺利入股健力宝的途径之一。

  可能三:

  此次转让会否杀出黑马?

  虽然健力宝股权几经变动,不过这个曾经是中国碳酸饮料的第一品牌仍然有很强的知名度,尤其是在二线、三线市场及农村市场等,不排除会有战略投资者等慕名而来。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此次转让的股权只有8.87%,在健力宝的股权结构中,这只是最小的一块蛋糕,但争夺这块蛋糕的可能性还是会存在的。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