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长江证券:上调准备金率对资金面影响相对较小

  宏观经济及政策评论

  常规化回笼流动性遏制银行信贷冲动—央行2 月16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点评1、这已是央行2007年第二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距上次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仅仅时隔43天的时间。

可以看出,货币当局回笼流动性的政策态度显示了十分强烈主动性和预见性。回收流动性依然是货币当局主要调控目的。2、此次政策出台的特殊之处在于春节因素,春节之前央行从2月6日至2月16 日已累 计在公开市场投放货币4517亿元,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一次性冻结资金大约1700亿元,还是大大低于前期投放的资金规模。可以预期央行仍将在公开市场继续采取措施回笼资金。因此,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只是成为常规性手段,对资金层面的影响将相对较小。3、由于1月份贸易顺差高达158亿美元,可以预计全年贸易顺差总额将保持在2000亿美元以上,而货币当局也已经充分意识到贸易顺差的持久性和货币投放的被动性,也将准备金率调整作为回收流动性的常规化措施,所以,我们认为今年央行累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幅度将会超出预期,达到3至4个百分点,而停止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时机更多是取决于贸易顺差和外汇制度改革的演化。4、对于商业银行的信贷扩张压力,尽管流动性充裕是主要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商业银行的行为特点和盈利压力在信贷扩张中发挥更多作用,特别是主要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改善和上市之后的经营压力,这些因素将不会随之改变。当然,更有效控制信贷增长措施还依赖行政手段和窗口指导。可以判断,此次调整准备金率政策对商业银行信贷和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也不必高估。(贺晟)

  港股评论

  1、恒生指数本周上涨2.5%,工商和地产类股集体上涨,分别大涨4.7%和3.0%,汇丰控股再传不利消息,其在英国的部分资产有可能成为不良资产,迫使其计提144亿港元的个人贷款准备金,金融股因此受影响继续回调,金融指数下跌0.7%。本周红筹股表现不俗,红筹指数上涨5.4%,,国企指数也表现良好,上涨2.2%。港股资金继续加速流向中国概念股,中国诚通、中国航空技术及五矿资源等中国概念股本周均上涨超过15%,而国企股中宁沪高速、中国远洋等也表现不俗。2、2月23日在香港挂牌上市的汇源果汁(1886.HK)取得空前成功,其发行价最终定价6 港元,为招股价区范围4.8港元至6港元的上限,筹资规模达24亿港元,成为香港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IPO。上市首日收盘9.98港元,比发行价高出66%,大大超出市场预料。3、本周A+H股中,能源股由于受到大行推荐本周均出现上涨,石化和电力类股均上涨5%左右,而前期滞胀的马钢股份和鞍钢新轧一改前提调整颓势,分别大涨11.48%和14.68%。4、本周中国平安股票期货的近月合约成交量较前期有显著放大,在39.41港元处成交量为590手,截止到本周,中国平安股票期货未平仓量为757张,较上周增加590手,考虑到中国平安将于3 月1日在中国A股上市,首涨幅可达50%以上,由此可对香港的平安股价产生拉动作用,故股票期货为投资者提供了无风险套利的机会。(张凡)

  行业评论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业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 年2 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的压力依然来自于流动性过剩,贷款扩张压力较大。根据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4季度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4.8%,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3%,股份制商业银行为7.2%,农村信用社为10.8%。我们认为在双顺差的背景下,流动性过剩问题难于解决,尽管央行一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商业银行的备付率一直维持在高位,此次准备金上调0.5%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有限。我们仍然坚持前期的观点,即目前商业银行的企业行为加强,资本充足率是决定贷款增速的重要因素,而在06年大量银行上市和增发的背景下,若想控制信贷增速,窗口指导的效果要远胜于上调存款准备金。(钱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