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股票基金首发按比例限量成主流

    近期发行的几只新基金都将首发规模控制在100亿

    证券时报记者张哲

    今日为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经过节前一段时间股票基金发行空白期,新基金发行工作重新开闸,即将为股市带来新鲜的血液。

今日,建信基金旗下第四只基金建信优化配置基金正式通过工行、建行、中信银行及多家券商发行,汇添富基金旗下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也将于近期通过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及东方证券等各大券商发行,华富基金旗下的华富成长趋势股票型基金将通过招行、建行及各大券商发行。

    基金发行市场节后重又开闸,而与以往新基金发行不同的是,今年的基金发行对规模的控制显得尤为突出,按照比例限量发行成为节后几只基金发售时普遍存在的一大特点。据记者了解,上述几只新基金都将首发规模控制在100亿。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管理层旨在避免在股市可投资目标有限的情况下,过分充裕的资金供给可能导致股市泡沫;另一方面,不盲目求大已是基金业内达成的共识。

    记者从几家基金公司高层处了解到,目前基金公司发行一只产品时,募集目标往往设定为百亿。“100亿左右的资金操作起来刚刚好。”

    “规模再大甚至几百亿的话,投资往往会出现种种问题。一旦处理不好,不仅可能让投资者遭受损失,更严重的可能会使投资人丧失对基金公司的信心。”该人士表示。

    多位来自基金、保险、券商的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问卷调查时一致认为,“在如何按照比例限量发行上,基金公司也有所不同。开始基金公司限量只是给出发行上限,而现在有的公司是发完之后再全部按照打新股中签式的比例确认,有的是先确认发行一部分,剩余部分比例确认。”

    业内人士表示, 基金发行实施限量,可能导致“越限量越无法限量”,从老百姓的购买心理来看,由于不了解基金, 基金公司越是限量,老百姓越觉得紧俏因而更加狂热抢购。

    事实上,这种现象的确存在,尤其在一轮牛市中老百姓购买情绪极容易受到来自外界的渲染而盲目憧憬高收益率。例如,某原本打算实施按比例限量拆分的基金,老百姓唯恐拆分后按比例确认买不到,因此宁愿在拆分前几日申购。

    业内人士表示,限量发售基金是目前中国基金市场特殊时期的无奈之举,如果不限量可能几百亿的庞大基金还将出生,引发一些问题。该人士表示,未来中国基金市场仍然需要花大力气进行持续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培育一个良好健康的市场是最为关键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