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三洋电机涉嫌伪造账目被调查 > 三洋假帐案相关评论

三洋电机面临上亿日元的罚款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日前报道,日本金融监管机构23日对电器巨头三洋电机公司的历史账目展开调查,导致三洋电机每股股价暴跌48日元,或20.96%,报收181日元。投资者纷纷撤退,人们担心这会演变成为日本版“安然事件”。

2006中国金融年度人物活动评选

  安然是美国大型能源公司,由于长期掩盖巨额债务并虚报盈余,2001年12月其申请破产保护。轰动一时的“安然事件”拉开了前些年美国大公司造假丑闻曝光的序幕。

  日本《朝日新闻》23日披露说,在2004年3月结束的财务年度中,三洋子公司亏损了大约1900亿日元(约121日元合1美元),但其在财报中仅显示出500亿日元的亏损额。据一名接近该事件的人士透露,三洋电机之所以瞒报亏损是因为相信这些损失能在很短的时间得以弥补,但事与愿违,这家子公司亏损日益加深,因此三洋不得不在2005年的财报中披露这一数据。市场人士称,股价暴跌反映出投资者对三洋电机接受调查一事表示关注和警惕,并担心该公司有可能面临摘牌危险。瑞士信贷分析师Koya Tabata表示,公司不仅面临摘牌危机,而且如果短期内无法平息假账丑闻,公司还将发生高层人事地震。

  《日经产业新闻》则指出,三洋电机涉嫌报虚账,这对公司的重组努力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有可能摧毁投资者和客户对企业的信心。由于公司经营业绩欠佳,三洋电机自2004年开始实施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剥离部分业务以及裁减1.4万个岗位等。三洋电机一度是世界领先的半导体厂商,但2004年的一场地震,令其遭受重大损失,之后公司就开始实施重组计划,以期重新成为龙头老大。

  报道说,这一调查还可能会打击人们对日本记账和审计方式的信心。法国巴黎银行有关负责人23日指出:“我们已存在一大堆问题,现在三洋又出了问题。如此一来,人们就会担心,所有这一切会不会如滚雪球般扩大成日本版‘安然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三洋做假账证据确凿,该公司将面临上亿日元的罚款。目前,三洋电机表示,正在配合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的调查工作。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