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柳钢股份 主导西南的区域钢铁龙头

    世纪证券 陆晴

    柳钢股份首次公开发行107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5.03%,将于2月27日起上市交易。

    预计2006年-2008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分别达到39.38%、9.80%和4.57%,在公司发行10700万股的情况下,对应摊薄后每股收益分别为1.00元、1.10元和1.15元。

    中板产量位居国内前列

    柳钢股份是拥有600万吨钢铁综合产能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其控股股东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大型国有企业,国家512户重点企业之一。

    随着规模扩张,公司的行业地位逐渐提高。在西南地区,公司粗钢产量仅次于攀钢,中厚板产量排名第一,棒线材在广西自治区基本处于垄断地位。

    公司产品主要销售区域集中在西南地区,其中两广地区的销售收入占到一半以上。公司主导产品之一螺纹钢筋等60%以上在区内销售,在广西自治区内市场处于绝对主导地位。中板、中型材主要销往两广市场。同时,公司中板产量也位居国内前列,是国内最重要的中厚板供应商之一。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107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 15.03%。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十个项目。目前大部分募集资金投向项目已通过银行贷款的形式实施完毕,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归还银行贷款。预计项目逐步投产后公司产量将保持快速增长,保持其区域钢铁龙头地位。

    公司的各项经济指标呈逐年上升之势,钢材产品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如中板的合格率、工序能耗、中型材的合格率、成材率等分别进入全国同类企业前三名。

    并购价值和整体上市值得期待

    公司所处地理位置优越,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并且在国内钢铁产业整合势在必行的大背景下,公司具备的独特区位优势对国内钢铁巨头来说是个“香饽饽”。2005年武钢集团即与广西自治区政府签署协议共同开发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项目,而广西方面的主要承载者非公司的控股股东柳钢集团莫属。一旦防城港项目获批,公司将迎来并购和新一轮快速发展的高潮。

    另外,公司的整体上市值得期待。公司设立并经过资产重组后,柳钢集团与铁、钢、材产品的供应、生产及销售有关经营性资产已经基本进入股份公司,公司具有独立完整的产供销系统。但是考虑到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报告期内公司钢铁生产能力从200万吨扩大到600万吨,投资巨大。为了减轻公司的资金压力,使公司的铁、钢、材生产能力配套,丰富产品结构,集团公司投资建设了一条年产200万吨的热轧卷板生产线,该生产线于2006年7月竣工投产。

    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公司与集团于2006年8月18日签订《销售代理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包括:(1)集团公司委托公司代为销售热轧厂生产的产品;(2)公司按照每吨2元的价格收取代理销售费用;集团公司承诺热轧厂生产的产品由公司包销;(3)公司可以在未来任何时间收购热轧厂,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以便规范管理。收购集团热轧资产将大幅降低公司关联交易水平,改善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在未考虑未来对集团钢铁资产的收购以及未来两年主要产品的价格上升和毛利率水平平稳,预计公司未来两年仍然可以实现稳定增长。2006年-200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90%、23.2%和 9.6%,净利润增长率分别达到39.38%、9.80%和4.57%,在公司发行10700万股的情况下,对应的摊薄后每股收益分别为1.00元、1.10元和1.15元。

    钢铁行业经营环境趋好

    由于2005年钢价下跌,2006年低位盘整使得市场对钢铁投资热情减退,投资增速下降。另一方面,国家从项目审核、土地、环评等环节层层把关,严格控制钢铁工业新建投资,预期未来两年产需将从过剩回复到平衡。

    在需求保持旺盛的前提下,2007年上半年基本没有新增的热轧及冷轧产能释放。从供给需求上我们预计,2007年上半年钢价将继续上涨。而在2007年铁矿石价格上涨9.5%后,估计2007年国内钢厂更有能力通过产品价格上涨消化此次矿石成本压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 柳钢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